news-details

穿著橘色囚服的人質,一字排開遭處決。

穿著橘色囚服的人質,一字排開遭處決。 (圖片翻攝/Egyptian Streets)

激進組織「伊斯蘭國」(IS)昨(15)日發布一則影片,畫面中在利比亞一處海灘,將21名埃及基督徒─科普特人(coptic Christian,指埃及的基督徒)斬首的血腥畫面,IS再次以無人道的恐怖行為試圖向國際威嚇。埃及總統塞西立即召開國家安全委員會緊急會議,並宣布全國哀悼7天,呼籲民眾不要前往利比亞。今天下午(台灣時間),埃及已立刻反擊,轟炸利比亞境內的IS聚集地、訓練營及兵工廠。

影片中,多名穿著橘色囚服的人質,依序被黑衣劊子手強押至海濱,一字排開面對鏡頭。恐怖份子自稱是「的黎波里省的伊斯蘭國組織」,上週伊斯蘭國在它的網路雜誌上,刊登一張截取自此段錄影的畫面,可推斷出的黎波里伊斯蘭國組織,與源自伊拉克和敘利亞的伊斯蘭國應是同夥。

其中一位持刀蒙面男子,行刑前面對鏡頭挑釁,並在最後表示,這一切是為了卡米利亞(Camilia)及她的姊妹復仇。

卡米利亞本來是一名科普特教牧師的妻子,想藉由改信伊斯蘭教,與丈夫離婚(科普特教會的教條中,規定除非夫婦中有人改信其他宗教或通姦,否則教會不容許離婚),而觸發國內的宗教紛爭,埃及保守的穆斯林認為,她最終是被迫回到基督教的。

被綁架的埃及工人皆為「科普特人」,為孤獨的少數群體,約占埃及總人口數的10%~15%,是中東地區最大的基督教族群,其餘人口信仰伊斯蘭教遜尼派。埃及基督教會已經證實21名人質遇害,另外,科普特教會也發表聲明,表示不會報復邪惡的罪犯。

近年來,由於埃及境內伊斯蘭教派襲擊事件層出不窮,大量科普特人開始移民海外;2011年埃及發生革命後,多數埃及人冒險過境,到同為穆斯林世界的鄰國利比亞找工作。

埃及總統上週曾經承諾,會將位在利比亞的埃及人空運撤出,也曾警告國人不要前往利比亞,但仍有許多科普特人仍不放棄前往,尋求謀生機會。

埃及外交部日前證實,去年12月與今年1月,共有20名埃及科普特人,在利比亞北部城市蘇爾特遭綁架。埃及近期也發生抗議示威,要求政府必須更多投入來解救人質。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