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很多基督徒都沒想過,理財也是信仰的實踐。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明明工作好幾年,卻總是無法存下任何積蓄?「懂得管理金錢,就是信仰的實踐。」台灣冠冕真道理財協會秘書長鄭宏志長老說。

 

《聖經》中共有 2,350 處經文,與財富、產業、奉獻、工作、借貸等主題有關,約佔全本聖經的十二分之一;耶穌傳講的38個比喻中,有16個與金錢、產業、管家、工作等主題有關,足見神相當看重基督徒對於金錢的管理。

 

為什麼「理財」如此重要?答案很簡單,因為萬有都屬於神,基督徒是神產業的「管家」而非「擁有者」,金錢正是最顯而易見的一環。如果連金錢的所有權,都不能交還給神,更何況生命的主權呢?

 

因此,理財的核心價值,就是明白「神是金錢的主」。「基督徒要把金錢的所有權還給神!」

 

你要記念耶和華你的神,因為得貨財的力量是他給你的,為要堅定他向你列祖起誓所立的約,像今日一樣。-《聖經》申命記8章18節

 

堵住財務破口:「記帳」做好財務把關 收入先分別「什一」

《聖經》中有高達2,350處經文與理財、產業有關,教導基督徒成為忠心、良善、有見識的國度管家! 攝影記者林胤斈

 

「記帳」是理財的入門功課。透過如實記錄每項收入和支出,檢視消費習慣,才能「調整體質」,堵住財務破口。

 

不吝分享理財秘訣的冠冕協會,根據「理財有道」教導原則,設計「冠冕理財電子記帳本」,只要到官網下載,即可免費使用。記帳本有「簡易記帳本」與「保家記帳本」兩類,分別適合初學者,以及略懂Excel和理財基本概念者使用。

 

雖然是簡單的Excel表格,但透過12種項目分類,填入相對應金額,所有名細將一目了然。特別的是,每輸入一筆收入,表格都會自動扣除「什一奉獻」,以保守每一筆錢,都有正確的優先順序。帳本還可計算各類支出的百分比,可隨時檢視自己的開銷是否合理。

 

無債一身輕 神是我們唯一的主!

現代社會充斥著房貸、卡債、學貸、車貸…,身上揹負債務的人比比皆是。但很多人都不知道,「債務」其實是需要優先處理的理財項目。

 

「如果我們有5個債主,加上耶穌,就會變得『六神無主』!」鄭宏志雖是以開玩笑的方式說,卻恰如其分的表達當中的屬靈意義:當基督徒負債時,神就不再是我們「唯一」的主。

 

許多人會問,如果已經負債了,該如何有智慧的償還?

 

首先,要清點總共有多少債務,接著,不同於一般人「平均還清債務」的思維,「要優先償還利率最高或金額最少的債務。」一是免於利息越滾越多,二是較快減少債主數量。

 

所謂的「無債一身輕」,不僅代表心情的輕鬆,更是將主權完全歸給神!

 

全年齡理財+全方位管家 成為國度經營者

基督徒如果負債,神就不再是我們生命中唯一的主,因此「負債」是需要優先處理的理財項目。

 

「耶穌吩咐的,教會就有責任傳遞,不能忽視理財方面的教導與傳遞!」鄭宏志同時表示,理財教育要「從小做起」。冠冕協會從今年起推動「Young管家」營會,更從2014年10月起,在希望電視台推出「豐富人生」系列節目,結合短講與見證,多管齊下,致力推行「全年齡理財+全方位管家事工」異象。

 

「冠冕樂意成為教會和神學院的支援!」目前該會已在台南神學院客家宣教神學院台灣浸信會神學院長榮大學等單位,開設聖經理財課程,盼能拋磚引玉,帶動教會重視《聖經》中的理財智慧,建造基督徒成為忠心、良善、有見識的國度管家!

 

因為你的財寶在哪裡,你的心也在那裡。-《聖經》馬太福音6章21節

 

簡單好用!一鍵閱讀今日報—自己做今日報App?

獻上初熟的果子—點此奉獻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