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彰基兒童醫揭牌,將以兒童急重難症治療為發展方向,給予病童身心靈整體醫療和關顧。

彰基兒童醫揭牌,將以兒童急重難症治療為發展方向,給予病童身心靈整體醫療和關顧。 (照片提供/彰化基督教兒童醫院)

彰基兒童醫院經過多年籌劃,去年取得兒童醫院開業執照,成為中南部首家兒童醫院,28日舉行揭牌典禮,衛福部次長林奏延、彰化縣長魏明谷、彰化市長邱建富等人皆出席典禮。彰基兒醫以兒童急重難症治療為發展方向,將以愛服事病童及家屬,給予病童身心靈整體醫療和關顧,成為促進健康、創造希望的全人醫療兒童醫院。

彰基兒童醫院病床數共226床,其中嬰兒病床、加護病床及急診觀察床就有113床。該院以兒童急重難症治療為發展方向,設有:

(1) 24小時兒童急診團隊:搭配外科手術團隊、葉克膜團隊、呼吸治療團隊等,全天候守護兒童健康,所有成員皆接受專屬兒童的醫療專業訓練。

(2)兒童呼吸治療團隊:有9位呼吸治療師,隸屬兒童胸腔暨重症科,並於2013年以「為巴掌仙子打氣-專屬兒童的呼吸照護團隊」,榮獲國家品質標章獎;小兒氣喘團隊,更是全亞洲第一個榮獲國際醫院評鑑(JCI)臨床照護計畫(CCPC)認證的高優質團隊。

(3)早產兒照護團隊:據早產兒基金會統計,本院照護的早產兒,死亡率為全國最低,且平均住院天數也低於全國,照護成效卓著。

(4)兒癌照護團隊成立至今,以全人醫療概念,扶持陪伴許多癌童及其家庭,走過癌症治療的艱辛路程,也積極參與癌症治療研究,期能為兒癌患者帶來更多盼望。

(5)兒童發展中心:跨科合作,有兒童神經科、兒童心智科及復健科,提供醫療服務,加上兒童語言治療師、兒童物理治療師、兒童職能治療師、聽力師及兒童臨床心理師的完整專業評估,還有專職門診護理人員、專職社會工作師及個案管理師,和其他兒童次專科作為支援團隊。

彰基兒童醫院院長楊瑞成醫師表示,「兒童以兒童待之」,無論軟體診療、照護或相關硬體建築、設備,不能以「大人縮小版」思維為之,為提供專屬於兒童的整全醫療服務,不僅醫護人員需具備兒童照護能力,儀器設備也要配合兒童體型及就醫特殊需求量身打造。

身為目前彰雲投唯一的兒童醫院,肩負醫療照護、醫學教育與研究發展的責任,彰基兒童醫院積極引進新醫療科技,並提升創新研發相關研究的質與量,設置兒童尖端分子醫學研究室、分子遺傳學實驗室、細胞遺傳學實驗室,希望透過研究找出更適合兒童的創新診斷及治療方法。

除了標準的常見疾病診療,還有許多先進的專科醫療,同時結合健康社區的理念,不僅擴大慢性病的服務範圍,更拓展弱勢或偏鄉族群的服務,加強兒童健康促進的疾病預防,投入國家政策委託的兒童健康調查,以提供預防醫學政策參考。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