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特別的是,酒精和乾洗手液無法殺死諾羅病毒,民眾應用稀釋的漂白水清潔環境。

特別的是,酒精和乾洗手液無法殺死諾羅病毒,民眾應用稀釋的漂白水清潔環境。 (攝影/記者林胤斈)

228連續假期,人潮不僅湧進觀光名勝,也湧進大小醫院裡。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以下簡稱疾管署)3日表示,上週因腸胃不適的就診人數,高達27萬2,409人,比春節當週增加近9萬人,同時創下6年來的「單週就醫人次」新高。

近日的腹瀉群聚事件,以「諾羅病毒(Norovirus)」感染為主。光是今年起發生的26起事件中,就有24起與諾羅病毒感染有關,疾管署表示,目前疫情仍在高峰。

「諾羅病毒」特色有三:1、只需極少的病毒量即可傳播,感染力驚人。2、「所有年齡」都可能遭受感染。3、酒精和乾洗手液無法殺死病毒,須用稀釋後的漂白水消毒環境。

患者的症狀為噁心、嘔吐、腹瀉、腹絞痛,也可能有發燒,倦怠、頭痛及肌肉酸痛;症狀大多持續1至2天,之後就會逐漸痊癒。一般而言,孩童的嘔吐情況較明顯。

諾羅病毒的傳染途徑為「口糞傳染」。除了食用被諾羅污染的食物,或飲水、觸碰遭諾羅污染的物體表面、病人排泄物、嘔吐物等,再接觸自己的嘴、鼻或眼睛黏膜,皆會被傳染,此外,身處病患的嘔吐現場,吸入嘔吐物形成的飛沫,也可能受感染。

培養良好衛生 阻絕口糞傳染

面對感染能力強的諾羅病毒,民眾要謹記「勤洗手、食物煮熟」的防疫撇步。

面對感染能力強的諾羅病毒,民眾要謹記「勤洗手、食物煮熟」的防疫撇步。 (攝影/記者林胤斈)

甚至,有些人感染諾羅恢復之後的二星期內,其糞便內仍有具感染力的病毒。疾管署建議患者在恢復健康48小時後,再上班上課,保護自己也保護別人。

諾羅病毒來勢洶洶,該如何做好防範?「勤洗手、選擇熟食」是不二法門。

食物須徹底的清洗和煮熟,特別是貝類水產品;遭污染的衣物、床單應立即更換,並用稀釋後的漂白水(200cc漂白水加10公升清水)擦拭環境。「手部衛生」是預防經飲食傳播諾羅病毒最經濟、有效的方式。

「魔鬼藏在細節裡」,防範諾羅病毒就靠良好的衛生習慣,勤洗手、注意飲食衛生,就不怕疾病來敲門。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