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全日本復興聯盟」核心成員、「策略性代禱與研究網絡事工」主責牧師瀧元望,分享他正著手進行的屬靈復興與道歉事工。

「全日本復興聯盟」核心成員、「策略性代禱與研究網絡事工」主責牧師瀧元望,分享他正著手進行的屬靈復興與道歉事工。 (攝影/記者蔡宜倩)

在太平洋南部,名不見經傳的小島上,幾乎是黑皮膚的當地土著中,有一位東方臉孔。

他,是來自日本的瀧元望牧師。

3年前,因著珍珠港事件屆滿70年,開始了自己可能遭遇危險、計畫隨時更動的「道歉之旅」。

瀧元望來台進行「道歉之旅」時,與台中牧者擁抱和好。

瀧元望來台進行「道歉之旅」時,與台中牧者擁抱和好。 (照片提供/7853新天地國家轉化聯盟)

今年是二戰結束、台灣光復70年,瀧元望首度來台。身為「全日本復興聯盟(All Japan Revival Network)」核心成員、「策略性代禱與研究網絡事工(Strategic Intercession & Research Network)」主責牧師的他,為過去日本對台灣人民的傷害,至全台5地進行道歉、和好,同時釋放祝福。

二戰70年屆滿,別有意義。當但以理看見先知耶利米寫著,耶路撒冷荒涼70年後,神要施恩,便開始披麻蒙灰、禁食禱告主。秉著這樣的異象,知道日本過去流了許多流無辜人血的罪,於是他展開行動,放下身段為此認罪,3年下來,走訪太平洋上逾20個國家(或地區)。

登上島的瀧元望站在海邊,當地原住民看到身為日本人的他,常是第一次見面就開口收費,因為無法理解日本人來這裡的理由。瀧元望告訴他們:「我代表日本到此,為二戰的錯向你們認罪道歉。」酋長說,他的祖父被日本人殺死,但因著瀧元的舉動而願意原諒。雙方互擁,酋長告訴瀧元望:「我們是兄弟!」此後,當他造訪這地,居民高興得不得了,也不再收費了。

他常常冒著生命危險,搭著小船經過危險海域,最長紀錄是8小時。他去到曾經繁華、有機場的地方,卻因戰爭造成上萬或百萬死傷,而夷為平地,成為陰森的叢林;也曾造訪有矗立日本「慰靈碑」的地方,但謀殺事件卻層出不窮,因著他前去禱告,破除其中的咒詛與綑綁,幾年後即沒再發生殺人事件。

還債,讓日本從「死亡」歷史中復興

70年的祝福,不單只給日本和台灣。瀧元望盼望,其他同盟國基督徒也能一起進行道歉之旅。他會繼續帶著使命做下去。

70年的祝福,不單只給日本和台灣。瀧元望盼望,其他同盟國基督徒也能一起進行道歉之旅。他會繼續帶著使命做下去。 (攝影/記者蔡宜倩)

瀧元望接受訪問時表示,二戰時日本人的行徑導致燒殺死傷,對日本復興有影響。「日本禱告復興很久,卻不見起色。」全日本現在約8千間教會,參與主日的基督徒人口還不到0.2%,也就是不到24萬。「我們需要還這些『債』,讓日本教會從死亡中復興。」

因此,他花了10多年的工夫,研究歷史與屬靈地圖,找出策略性的禱告方向,盼日本的復興盡早臨到,被譽為是「日本屬靈地圖的權威」。但,並非所有日本牧者都認同他的感動,8千間教會裡只有2千間加入「全日本復興聯盟」。

除了二戰死亡的歷史影響日本復興,瀧元更指出,日本教會對神道教的態度,也是關鍵。二戰時,日本約有30萬基督徒,但因著對神道教的妥協,減少到約20萬。他認為,這是日本教會得罪神之處,需要悔改。

不過,二戰滿70年的祝福,不只單單給日本和台灣。「70年,是領受上帝的時刻!」瀧元望相信,此刻日本基督徒更應與美、英和澳洲等同盟國的基督徒,握手言和,帶著「拆毀後又重新建造」的福音,去到二戰時成為烽火的戰亂地。

70年,只是個開始。我會帶著我的孩子、孫子,也相信我的子孫們會繼續這項事工。 我認為,神會因此祝福台灣。台灣人應該跟我一起去!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