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守護家園,總有人為你醒著。」就是這句話,加上真實不浮誇的拍攝手法,讓《守護家園》成為國防部有史以來評價最好的宣傳影片,放上YouTube短短10天,就累積近55萬點閱率。

「守護家園,總有人為你醒著。」就是這句話,加上真實不浮誇的拍攝手法,讓《守護家園》成為國防部有史以來評價最好的宣傳影片,放上YouTube短短10天,就累積近55萬點閱率。 (照片來源/YouTube擷取)

「守護家園,總有人為你醒著。」簡單卻充滿力道的一行字,為國軍的一天,寫下最觸動人心的註解。

國防部最新形象影片《守護家園》,被網友喻為「史上最棒的廣告」、「國防部總算懂得行銷了!」2月24日影片發表後,才放上YouTube平台短短10天,就累積近55萬點閱率;在國防部發言人的官方臉書上,也有8萬多人次觀看;話題更延燒至對岸,意外讓「中華民國國旗」出現在大陸官方媒體上,引起不少討論。

短短2分鐘的《守護家園》,以白色的數字時鐘貫穿;全片沒有任何一句台詞,真實、不浮誇的呈現陸海空三軍一天的實際狀況。

「他們怎麼訓練,我就怎麼拍,我只是在旁邊等,等那『感動的時刻』。」扭轉國軍形象的幕後推手,就是他-新銳導演洪成昌

立志成為電影界的台灣之光

洪成昌:我面對創作的誠懇,和李安所差不遠矣

台灣國旗在軍艦上飄揚的畫面,意外躍上大陸官方媒體,引起兩岸一陣討論。

台灣國旗在軍艦上飄揚的畫面,意外躍上大陸官方媒體,引起兩岸一陣討論。 (照片來源/YouTube擷取)

洪成昌坦言,如果不是因為信仰,就拍不成現在的《守護家園》。

「因為是政府標案,我如果拍得不好,或跟以前差不多,別人會覺得很正常;但身為基督徒,我不能這樣做,不只對別人負責,更要對上帝負責!」

而且,對立志成為台灣電影之光的洪成昌而言,每一次拍片,都是「練劍」的良機。

「別人可能問:『你真的能成為李安嗎?』10年磨一劍,也許有朝,我真的把劍練成了;就算練不成,至少在態度和面對創作的誠懇上,我跟李安走在同一條路上,所差不遠矣。」

認真分析國防部過去的宣傳影片,洪成昌歸納出四大類型:資料影片剪輯、明星代言、打帥哥美女牌和動畫特效路線。 常見的類型都拍過了,怎麼辦?「限制,是創意的開始!」

從最真實中拍出最感動

洪成昌:是神引導我看見那些細節的

「我是官預(軍官預備班)48期第二梯。」這是洪成昌的獨特優勢。他從基層士兵當到軍官,本島、金門都待過,洪成昌用過去自願役的經驗,給自己一個挑戰:從最真實的狀況,拍出最深刻的感動。

很少人知道,洪成昌除了是位導演,也是一位傳道人,他將《守護家園》的成功歸榮耀給神,並說:「是祂引導我看見那些細節的。」

很少人知道,洪成昌除了是位導演,也是一位傳道人,他將《守護家園》的成功歸榮耀給神,並說:「是祂引導我看見那些細節的。」 (照片提供/洪成昌)

為了構想主題,不斷推翻提案的他,卻苦無靈感;就在一瞬間,神啟示臨到:為什麼一定要設計一個東西出來?他們(國軍人員)就是扎扎實實的訓練和守衛,這不能成為主題嗎?洪成昌才領悟到,對,這就是最適合的主題。

於是,「觀察」成了洪成昌拍片2個月中最重要的功課。

「國軍不是演員,配合度不高;軍隊設備老舊,出操動作只有那幾套。」他一度懷疑,「真實」真的會好看嗎?但他仍耐著性子,邊觀察、邊禱告,等待心目中的感動畫面。

奇妙的是,每當狀況陷入膠著時,洪成昌就有感動開車出去繞一繞,然後發現從來沒想過的地點或角度,加上幾次突然在取鏡上,有美好的畫面光影,《守護家園》就這樣成了。

一宿雖然有哭泣,早晨便必歡呼。-《聖經》詩篇30章5節

洪成昌分享自己最愛的經文,並把榮耀歸給神:「是祂引導我看見那些細節的。」

對於播出後的眾多正面回響,自己也很受感動。一顆想把影片拍好、真實呈現國軍樣子的初心,洪成昌想透過影片表達,儘管近年國軍形象低落,但不可否認的,在這些時刻中,他們就是扎扎實實的為你我「守護家園」。

《守護家園》只是洪成昌執導的第一支國防部形象影片,之後兩部《精練國軍》及《榮耀軍裝》即將問世,期待繼續帶領人看見真實、感動的轉化力量。

短短2分鐘的《守護家園》,以數字時鐘貫穿,忠實呈現陸海空三軍整天的演練。

短短2分鐘的《守護家園》,以數字時鐘貫穿,忠實呈現陸海空三軍整天的演練。 (照片來源/youtube擷取)

是導演更是傳道人

一輩子拍電影,一輩子傳福音

「上帝帶我走上導演之路的方式很幽默,我不是本科生,也沒有在一開始的時候就成功。但祂醫治我的自卑,讓我知道自己很有才華,同時管教我的驕傲,讓我明白『賞賜、收取都在於神』,即便往後到達像李安的地位,我也不會偏離神。」

邀請您加入每月200~5000千不等的奉獻天使行列,澆灌我們在這世代中繼續用文字感動人心。

邀請您加入每月200~5000千不等的奉獻天使行列,澆灌我們在這世代中繼續用文字感動人心。 我要奉獻,GO!

很少人知道,洪成昌除了是導演之外,還是位傳道人。從台灣浸信會神學院畢業的他,長期跟著曾敬恩牧師在緬甸宣教,3月23號,他又要再次啟程到緬甸和孟加拉短宣,「一輩子拍電影,一輩子傳福音。」就是他的座右銘。

記者好奇,難道兩者不衝突嗎?

「所謂有衝突,就是一直拍片賺錢,我少賺一點就好了。」洪成昌說,因為拍第一部電影被騙了300萬,之後經營的生意也有負債,所以現在仍需接案子還錢,以後會花更多時間在宣教上。

問及接下來的計畫,「我想試試,以500萬預算拍部電影,不只上院線,更創造票房紀錄。」洪成昌想打破「拍電影一定要大預算」的迷思,不用名演員、不走主流行銷,他深信「故事會自己感動人!」

中華民國國防部宣傳影片《守護家園》(點我進入觀看)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