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照片提供/嘉義基督教醫院)

寒流一波波來襲,氣溫直速下降,為了保暖,民眾習慣把脖子縮進衣領、圍巾裡。但做這樣的動作要小心了,時間一久有可能會產生「頸椎椎間盤突出」。

嘉義基督教醫院復健科主任黃秀珍醫師表示,造成「頸椎椎間盤突出」是因為椎間盤軟骨突出壓迫到神經。若長期站、坐、工作或睡眠姿勢不良,脖子、背部及上肢肌肉將會產生僵硬、痠痛、腫、痛等現象。若產生這些症狀,或感覺身體轉向不流暢,就可能患此病症。

伸展操很適合長時間坐在辦公室的上班族。      (照片提供/嘉義基督教醫院)

嘉基復健科物理治療師蔡曉逸建議,民眾在室內時可以簡單的頸部伸展操舒緩頸椎肌肉。步驟依序為,左手環過頭部壓住右邊的太陽穴,將頭部往左邊輕壓至頸部,產生伸展的感覺(如左圖),默數十秒後即可回到正常姿勢,如此重複十次,再換右手重覆上述步驟,每15至20分鐘可做一次。這項伸展操很適合長時間坐在辦公室的上班族。

黃秀珍主任提醒,民眾若不想患「頸椎椎間盤突出」,最重要的是保持正確姿勢,以減輕脊椎壓力。長期低頭或維持固定姿勢工作的民眾,要不時起身、抬頭伸展,或是靠牆站立,讓僵硬的脊椎舒緩休息。天氣寒冷時更要勤勞做暖身運動,才不易出現頸椎痠痛的症狀。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