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震驚各界的高雄劫獄事件,主嫌鄭立德告別儀式,1日以基督教禮拜進行,神使用這位重刑犯的追思禮拜,成為佈道的契機。

震驚各界的高雄劫獄事件,主嫌鄭立德告別儀式,1日以基督教禮拜進行,神使用這位重刑犯的追思禮拜,成為佈道的契機。 (照片提供/中華聖召會)

上月11日,高雄發生大寮監獄「劫獄」事件,歷經14小時,6名重刑犯選擇自盡,為這場監獄風雲劃下句點。

本月1日下午,主嫌鄭立德家屬在「高雄市立殯儀館景行廳」舉辦告別儀式,採基督教禮拜進行,2日將鄭立德骨灰撒入高雄港外海。

這場轟動各界的劫獄事件過後,主嫌的追思禮拜竟成了一場佈道會,對象還是「上千名道上弟兄」,讓平時在幫派中過著「義氣」生活的他們,因此有機會聽聞福音!

「你們可以有不一樣的選擇!」鄭立德追思禮拜由中華聖召會詹夏圍主禮,以「人生的選擇題」證道,盼在場家屬與千名道上弟兄,能選擇「不一樣」的信仰。

「你們可以有不一樣的選擇!」鄭立德追思禮拜由中華聖召會詹夏圍主禮,以「人生的選擇題」證道,盼在場家屬與千名道上弟兄,能選擇「不一樣」的信仰。 (照片提供/中華聖召會)

鄭立德追思禮拜,由中華聖召會詹夏圍牧師主禮,以「人生的選擇題」為題,告訴與會眾人,走過黑道人生的鄭立德,「選擇」自殺結束自己的生命,但世上仍有盼望的道路可選擇,盼眾人選擇進入耶穌「永恆的真理」。因為,耶穌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裏去。」

國有國法、家有家規,鄭立德決定以死明志,訴說獄政亟需改革,此舉不鼓勵大家仿效,但尊重其選擇。而鄭立德選擇基督教儀式做為告別,表示渴望認識這個信仰。詹夏圍因此呼籲:「你們可以有不一樣的選擇!」並相信神的話可以安慰家屬們。

許多黑道大哥都講「義氣」,鄭立德在世時也不例外,以義氣向弟兄表明「愛」。因此,當天除竹聯幫精神領袖張安樂(白狼)到場外,同時來了逾千名道上弟兄。「『義』字怎麼來?就是羊在我的上面。羊代表耶穌基督,我需要在羊的遮蓋下!」詹夏圍藉此解明「義」的真諦。

證道時,張安樂從頭到尾坐著,眾人都屏息聽道;聖召會詩班獻詩時,可看見鄭立德妻子與大姐感動落淚。禮拜接近尾聲時,對外開放公祭。

鄭立德因父親接觸信仰 教會把告別式當佈道,放膽講福音!

一位犯下劫獄的重刑犯,告別式為什麼選擇基督教儀式?

詹夏圍表示,在禮拜現場接觸鄭立德母親時,得知鄭父為基督徒,鄭立德從小就有去教會,在監獄進出的過程,也有接觸信仰,因此曾告訴他的兄弟,若遇不測,告別儀式要選用基督教禮拜。

沒想到,曾撒入鄭立德心中的福音種子,讓道上千名弟兄在此次追思禮拜中聽到福音。公祭時看到許多「刺龍刺鳳」的年輕人前來致意,詹夏圍感到這群年輕人如同羊沒有牧人般,以為「義氣相挺」就是人生的意義,以致走上「不歸路」,進而有感「教會在年輕人的事工上要加油!監獄事工也要在人力、物力和財力上加油!」

教條無法改變人心,唯有信仰能改變人。

記者好奇,教會接下震驚各界重刑犯的追思禮拜,是否感到有壓力?

「一開始,我不敢接。」詹夏圍坦承,當時答應接下這場追思禮拜後,感到後悔。只有10天可以準備講道,又涉及黑道和自殺等議題,「只能禱告!」因而浮現《聖經》約翰福音14章6節的經文。

他進一步求問:耶穌,如果是你,你會怎麼做、怎麼看、怎麼說?

於是心中有了答案:把告別禮拜當成佈道禮拜,這是把福音講下去的機會。

詹夏圍把鄭立德的追思禮拜,當成最後一次的佈道機會,盡全力、放膽講明福音的奧秘!

黑道,也是上帝所愛 盼家屬打開心接觸信仰

追思禮拜安慰在世的家屬。教會相信黑道也是上帝所愛,有人願意等候、陪伴鄭立德的家屬。

追思禮拜安慰在世的家屬。教會相信黑道也是上帝所愛,有人願意等候、陪伴鄭立德的家屬。 (照片提供/中華聖召會)

不畏各界異樣眼光,中華聖召會義不容辭的接下這場追思禮拜,如同耶穌曾替眾人成為死刑犯,掛在木頭上,因此基督教最能體會:「黑道,也是上帝所愛,需要傳福音的一群人。」與耶穌同釘十架的其中一位強盜,在死前悔改,也得救了。

但得救與否仍是要回歸聖經,聖經提及不能殺人,而自殺也是殺人的一種;人不能代替神,到底有沒有得救,只有神有權審判。因此「更重要的是,要關懷活著的家人,把愛帶下去。」《聖經》傳道書說:「往遭喪的家去,強如往宴樂的家去。」雖家屬婉拒探訪邀請,但詹夏圍相信這場帶著愛與盼望的莊嚴追思,已留給家屬深刻的印象。「沒有人會忘記他們,有人願意陪伴、愛他們!」

詹夏圍也請大家為家屬禱告,盼神在他們的生命和環境中開路,有機會接觸基督徒及信仰。

這場喪禮是「撒種」的契機。鄭立德的骨灰已撒入大海,福音也悄悄劃過家屬和幫派大老們的心中,也許將來有那麼一天,他們會想起「耶穌」。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