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2月下旬,敘利亞東北部傳出逾200名基督徒被伊斯蘭國擄走,奈及利亞一名美籍宣教士也被當地集團綁架,兩地分別在3月初先後傳出人質獲釋。

2月下旬,敘利亞東北部傳出逾200名基督徒被伊斯蘭國擄走,奈及利亞一名美籍宣教士也被當地集團綁架,兩地分別在3月初先後傳出人質獲釋。 (照片來源/Assyrian Human Rights Network、製圖/記者蔡宜倩)

被擄的要得釋放,受壓制的要得自由!

上月遭恐怖組織伊斯蘭國(IS)綁架的200多名敘利亞基督徒,先後傳出獲釋19名和4名基督徒。另一方面,在西非奈及利亞,遭當地蒙面槍手綁走的美籍宣教士菲麗絲‧索特(Phyllis Sortor),7日也被警方救出。

堅持不改信伊斯蘭教 獲釋基督徒:不敢相信,能活著出來

遭IS綁走的基督徒,被要求改信伊斯蘭教,但他們堅決不從,所幸未遭凌虐,最後獲釋。

遭IS綁走的基督徒,被要求改信伊斯蘭教,但他們堅決不從,所幸未遭凌虐,最後獲釋。 (照片來源/Assyrian Human Rights Network)

2月23日,IS攻擊敘利亞哈塞克省份(Hasaka province),在哈布爾河畔(Khabur River)35村莊綁走262至373名亞述人,當中不乏基督徒。本月1日,位於敘利亞北部的伊斯蘭國「宗教法庭」,對人質進行審查後,決定釋放當中的29人。

敘利亞人權瞭望台(Syrian Observatory for Human Rights)表示,一名亞述指揮官指出,首波獲釋人員中,僅有19人於2日安全來到哈塞克市(Hassaka city)。獲釋的17男2女,全來自同一個村莊(Tel Goran)。3日再傳出釋放4名人質。

「坦白說,我們不敢相信,我們會活著出來!」一位化名為羅伯特的基督徒,接受亞述國際新聞社(AINA)電話採訪時告訴記者,他們被綁時一直活在恐懼中,直到被獲釋後來到教堂,雀躍不已。

羅伯特透露,他們遭綁後,被關在2個小房間,在場的每位IS成員對他們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要求改信伊斯蘭教」。這段日子,IS持續對他們施壓,要求改變信仰,但沒有施虐。

「我們不會改信伊斯蘭教。」遭綁的基督徒堅持信仰,但未做出反抗。IS成員的釋放條件,是支付被視為贖金的「人丁稅」(Jizya,在伊斯蘭國家生活的非穆斯林,所繳納的稅金),以及不再回到原本的村莊,並揚言再被逮到的男人會被無條件處死、女人則成為奴隸。

感謝眾人禱告 美籍宣教士奉獻非洲,平安被救出

在非洲奈及利亞服事的美籍宣教士菲麗絲‧索特(Phyllis Sortor),上月傳出遭蒙面槍手綁架,被要求支付贖金,7日晚間被警方救出。

在非洲奈及利亞服事的美籍宣教士菲麗絲‧索特(Phyllis Sortor),上月傳出遭蒙面槍手綁架,被要求支付贖金,7日晚間被警方救出。 (照片來源/Free Methodist World Missions)

上月23日在奈及利亞遭綁的美籍宣教士菲麗絲‧索特(Phyllis Sortor),也在上週六(7日)被警方救出,並護送到當地教會。菲麗絲在美國教會的牧者說:「深深感謝所有為菲麗絲平安歸來禱告的人們。」

71歲的菲麗絲,是來自美國自由衛理公會教會的宣教士。該教會牧者大衛‧肯德爾(David Kendall)表示,23日菲麗絲在奈及利亞科吉州(Kogi State)的希望學院(Hope Academy)被蒙面槍手劫持,並要求贖金30萬美元(約新台幣954萬元)。

「菲麗絲知道,她的宣教事奉存有風險;但她更明白,世界上沒有任何地方,是沒有危險的。她奉獻多年給非洲的人,這塊是她深愛的土地。」大衛說。

童年曾住在非洲的菲麗絲,在美國長大後,便與先生吉姆(Jim)移居非洲盧安達6年,效力於國際兒童關懷宣教事工(International Child Care Ministries)。2005年轉往奈及利亞服事,先生在2008年離世,她仍留在當地服事。

教會請大家持續為她所經歷劫持事件的痛苦、以及受此事件影響的家人們禱告,而教會也將持續的幫助、服事他們。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