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右起)藝人楊謹華、連俞涵、天心、溫貞菱於新戲「一把青」開鏡記者會亮相。

(右起)藝人楊謹華、連俞涵、天心、溫貞菱於新戲「一把青」開鏡記者會亮相。 (攝影/記者丁平)

執導過電視劇《孽子》、《孤戀花》的金獎導演曹瑞原,睽違10年,三度改編世界華文大師白先勇的小說「一把青」,身為基督徒的他,帶著劇組團隊於今(10)日上午在桃園海軍基地舉行「開鏡禮拜」! 會中由「台灣新恩堂」敬拜團,帶領劇組人員及全場敬拜讚美,主任牧師潘劉玉霞祝福禱告、分享信息,曹瑞原也侃侃而談自己經歷神的感動見證。

連連感謝主 因新戲更深經歷神恩典

曹瑞原面對執導電視劇《一把青》的挑戰,在無助中經歷主恩。

曹瑞原面對執導電視劇《一把青》的挑戰,在無助中經歷主恩。 (攝影/記者王靜誼)

「這部電視劇的籌備過程充滿艱辛,好在有太多天使、貴人,在自己最艱難、最不堪的時候,因為神的帶領,突然出現在我的眼前。」曹瑞原嚴肅表示,這部作品若是終止、或無法完成,自己的人生等於毀了大半,他從來沒有想過,會面臨如此絕境。

「那個晚上,我禱告神,第一次經歷神跟我講話。那麼深刻、那麼清晰,祂一句一句的跟我講:『不要擔心,一切我來掌權,你要睡得飽足,因為我今天要成就大事。』當我醒來的時候,那天,好多貴人真的出現了。」 「我好感謝神…好感謝神…。」曹瑞原真情流露的說。

大力支持本劇的立法委員陳學聖表示,曹導的禱告真的有效,「我是佛教徒都來幫忙了!」並相信這部戲劇是「被祝福的」,像是天氣預報說今天要颳大風下大雨,結果是個舒適的好天氣。

這個時代缺少的是「大環境」、「大異象」以及「大目標」

全國禱告網絡總幹事、台灣新恩堂主任牧師潘劉玉霞為劇組祝福禱告及分享信息。

全國禱告網絡總幹事、台灣新恩堂主任牧師潘劉玉霞為劇組祝福禱告及分享信息。 (攝影/記者王靜誼)

從小在眷村長大的潘劉玉霞,對《一把青》的時代背景有很深的感受,劇中的小人物、小故事,這些「兒女私情」是立足在一個「大時代」當中。

「因我們還軟弱的時候,基督就按所定的日期為罪人死。為義人死,是少有的;為仁人死、或者有敢做的。惟有基督在我們還作罪人的時候為我們死,神的愛就在此向我們顯明了。」-《聖經》羅馬書5章6~8節

台灣新恩堂敬拜團帶領導演、演員及現場朋友們以詩歌一同讚美神。

台灣新恩堂敬拜團帶領導演、演員及現場朋友們以詩歌一同讚美神。 (攝影/記者王靜誼)

潘劉玉霞指出,現在新聞報導中看到的,多是愛不到對方、就毀了對方,但在那個時代的愛,不只是單純為彼此的愛,而是「為共同的目標、異象」的愛,更在乎的是國家的安定。 我們現在的國家缺少的是大環境、大異象及大目標,她期待《一把青》能夠讓大家重新檢視,曾經有多少人為了這塊土地,付出多少代價,我們如何從這些血淚裡看見自己的國家。 基督在人還沒有認識祂時,就為每一個人死去,自己的愛情與國家相比,哪一個是較珍貴的呢?

「誰能使我們與基督的愛隔絕呢?難道是患難嗎?是困苦嗎?是逼迫嗎?是飢餓嗎?是赤身露體嗎?是危險嗎?是刀劍嗎? 因為我深信無論是死,是生,是天使,是掌權的,是有能的,是現在的事,是將來的事,是高處的,是低處的,是別的受造之物,都不能叫我們與神的愛隔絕;這愛是在我們的主基督耶穌裡的。」─《聖經》羅馬書8章35、37、39節。

不管是不是基督徒,每個人都應該要愛這片土地,肯定每位曾經奉獻過的人。潘劉玉霞盼望這部戲成為重要的鏡子,成為社會的省思,因為當看見過去,前面的路就會走得更加踏實。「求神祝福,願主在這小小的鏡頭中,詮釋永恆無比的愛!」

巨資打造大時代悲劇 保有發聲權利與創作自由

劇中男演員乘坐二戰古董吉普車出場。

劇中男演員乘坐二戰古董吉普車出場。 (攝影/記者王靜誼)

一把青》描述1945年,眾人沈浸在抗戰勝利的喜悅時,馬上面臨繼起的國共內戰,再次被戰火無情催逼、生死兩隔的動人情感。曹瑞原被小說中飛行員短暫、卻璀璨輝煌的生命,深深吸引,但他也強調,自己想拍的並不是一部充滿視覺特效的戰爭片,而是希望經由女人的視角和生命,去穿透、演繹英雄底下的彷徨無助與惜命,同時看見當時代的女人,能扛起一個時代的堅韌。

曹瑞原表示:「那個時代,一群人遭逢戰爭的無情,被迫離家背井、漂洋過海而來,那是一個大時代的悲劇,只有台灣這邊能懂,能感同身受講好那時代共同記憶的苦難和微光。很多人說我心臟很強、賭這麼大,但我知道,再累,我也要保有我們發聲的權利和創作的自由。」

該劇主要演員有楊謹華(基督徒)、天心、連俞涵、溫貞菱、吳慷仁、藍鈞天、楊一展、鍾承翰等人,為30集電視連續劇。此外,本劇前製費時3年,製作團隊步履遍及台灣、南京、上海等地進行勘景、選角和考據。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