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澎湖縣長陳光復今天上午與大倉村民舉行座談會,正式宣布「澎湖大倉媽祖園區」停建。

澎湖縣長陳光復今天上午與大倉村民舉行座談會,正式宣布「澎湖大倉媽祖園區」停建。 (照片提供/澎湖縣政府、製圖/記者蔡宜倩)

爭議多時的「澎湖大倉媽祖園區」興建案,在新任縣長陳光復上任後,一直是燙手山芋。經過3個月的長考,陳光復今(17日)上午搭船至大倉島,與村民舉行座談會,他談及因考量財力、法令、環評、生態等因素,正式宣布停建;而現有設施將考慮轉型,不排除對外招商,協助當地發展。

前執政團隊考量未盡周延,缺少民意調查基礎、以及縣府稅收僅有2億的情況下,執意舉債5.5億,在島上興建66米高的媽祖巨像,預估對外募款3億,但縣府實際僅募得5百萬。陳光復指出,若全案執行包含道路拓寬、港區濬深等,總經費也得從10億起跳,再加上後續維護經費,超出縣府負擔。

為慎重起見,陳光復在農曆年前,委託民調公司調查,得到全縣5成5居民反對的意見結果。當時組成的專案小組調查至今,反對的民意比例已提升至7成,因此該案已在4日決定停建。

陳光復舉行座談會前,先至園區巡視實際施工進度。

陳光復舉行座談會前,先至園區巡視實際施工進度。 (照片提供/澎湖縣政府)

「萬一環評沒過,現有設施就必須完全拆除;就算環評過了,現有設施也早已不堪鏽蝕,一樣得重做,這才是真正的浪費。」根據法令,土地開發面積達10公頃以上,應實施環評,該園區超過18公頃,卻尚未進行環評,一旦進行環評,須至少停工1年多。

另外,陳光復也感謝,村民當初為配合興建案做出犧牲與讓步。他表示,目前園區土建設施不會完全拆除,將朝向觀景平台、旋轉餐廳發展;後山已完成整地部分,盼以保護生態為前提,低度開發景觀民宿,帶來觀光商機。

陳光復今先至園區巡視、了解工程實際現況,再與鄉長、村長和村民等進行座談會。縣府列席有副縣長、議員及多位局處長。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