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今(23)日凌晨3時,被喻為「新加坡國父」的新加坡前總理李光耀,病情惡化逝世,享壽91歲。這位華裔政治領袖就是「客家人」。 全球約15億華人中,客家族群只占約8千萬,其中卻不乏出眾的人物,除了李光耀外,還有中華民國前總統李登輝等。

客家族群人才輩出,今晨逝世的新加坡前總理李光耀,就是客家人。

客家族群人才輩出,今晨逝世的新加坡前總理李光耀,就是客家人。 (圖片來源/新加坡總理李顯龍臉書)

在台灣,客家人口有400萬以上,信主比例只有0.5%,也就是僅約2萬名客家信徒。值得注意的是,有牧者提出,客家人有許多特質和猶太人相似,盼以此做為客家福音的宣教策略。 回溯以色列歷史,擁有2個支派的南國以色列人,約西元前587年遭巴比倫所滅,跟著所羅巴伯、尼希米和以斯拉三度歸回耶路撒冷,羅馬帝國後存續至今,為現在所知的猶太人。而北國在西元前722年遭亞述帝國統治,10個支派四散,據歷史推斷是往東遷徙,阿富汗、印緬邊界、哈薩克或中國羌族等,都有族群被認為是猶太後裔。 靈糧教牧宣教神學院特任老師朱柬牧師提出客家人與猶太人相似之處:

1. 客家人在乎族譜,看重祖先遺傳,如同猶太人。
2. 客家人重視子女教育,和猶太人一樣。
3. 客家人相當有「內聚性」,認為族群在世上為「作客」者。猶太族群認為在世如寄居客旅、飄盪世間者。
4. 兩者都時常被周遭的族群逼迫。
5. 兩者人數雖不多,但傑出人才比例卻很高。

客家看重族譜 是要藉此證明為「中原人」

「客家人常說,我們是『東方的猶太人』。客家人跟猶太人有蠻多相近的地方。」基督教客家福音協會主委余慶榮牧師,接受越洋電訪時表示,朱柬牧師曾經以客家人是以法蓮的後代,客家人和猶太人一樣看重族譜、教育與衛生、擁有「作客」情懷,向他分享客家福音的宣教負擔。

不過,余慶榮指出,客家人看重族譜,是由於自中原南遷「作客」各地後,「想證明自己為中國人的身分,因此每份族譜都會溯源到黃帝。」另一位客家牧者為連結客家文化與福音,曾翻閱一般客家文獻,沒發現提到與猶太相關的內容;客家人多被認為起源於中國河南,因此該名牧者認為,「客家人也是中國人,應該不會是猶太人。」 至於客家人「硬頸」精神,是否和《聖經》中先知曾斥責北國支派為「硬著頸項」的百姓一樣,以至於客家人信主比例低?朱柬覺得,其中或者有屬靈意涵的關聯,但余慶榮認為,中間並非有必然的關聯。

客家牧者:不排除驗DNA 「上帝選民意識」可促客家歸主

若能以DNA證明客家族群有猶太血統,客家歸主的日子或許更加臨近。

若能以DNA證明客家族群有猶太血統,客家歸主的日子或許更加臨近。 (照片來源/基督教客家福音協會)

牧者表示,客家人被推斷與猶太人相似的層面,只在精神與個性上,但在文獻考據上,並未涉及猶太相關內容。因此朱柬認為,要證明這項「推斷」是否為真,除了從歷史脈絡而論,也要從「驗DNA」的角度比較客觀。「如果有需要,我們去驗DNA,沒有問題。」余慶榮回應,不排除在客家福音協會推動「客家驗DNA」的補助計畫。

「如果有一天,能證明客家人是猶太人血統,會提升他們擁有『上帝選民』的意識,進一步就能像猶太人一樣,成為敬天的民族,敬畏尋求神。」余慶榮相當看好將「客家人是猶太人」的議題,結合客家宣教策略。朱柬則熱切期待,客家教會有朝一日掛上「客家人是猶太人」的牌子,高舉基督,使客家族群歸主。

此外,第4屆「全球客家福音大會」將於8月在新竹召開,逢「客家十年倍加運動」與福音來台150年,別具意義。緊接著10月,新竹也將首度舉辦全球客家人聯誼性質的「世界客屬懇親大會」,當地教會爭取到獻詩的機會。這是傳福音的契機,余慶榮盼望,藉此進去發福音單張及客語聖經。

「客家」,不再作客,他們也要「回家」,回到天父的懷裡。 我知道他們的行為和他們的意念。時候將到,我必將萬民萬族聚來,看見我的榮耀。─《聖經》以賽亞書66章18節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