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我認識兩位仁兄,兩人的背景、生涯路線極為相似。他們兩位都是所謂的更生人,都曾有過不堪的過去、不高的學歷背景,後來都在獄中接受了同樣的宗教信仰,出獄之後,都有心洗心革面,並不約而同的接受同樣的訓練,先後進入宗教團體任職。但這兩人的行事作風卻極不相同。

在基督裡可以成為新造的人,每一個人都要學習「與自己和好」。

在基督裡可以成為新造的人,每一個人都要學習「與自己和好」。

其中的A先生,總是對人們給他的建議與善意批評很敏感,特別是那些學歷較高的信徒,若給他一些建言時,他整個人就會武裝起來,認為別人不尊重他的職份,甚至歇斯底里的回應。

而另一位B先生則完全不同,他雖也有類似的過去,但他自知已付上了法律的代價,且他也認為既然連上天都已赦免他、接納他了,又何必看低自己呢?是以無論在他面前的是高學歷白領階級,或是低學歷、低收入的人士,他都能不卑不亢、從容以對,所展現出的氣度,一點都不輸那些所謂的白領知識份子。

A先生與B先生,有著幾乎相同的過去,後來也都作了神職人員,但為何後來的表現大不相同?關鍵在於懂否「與自己和好」,懂否與過去的自己和好。A先生顯然對於自己過去在某方面的失意仍耿耿於懷,甚至嫌惡自己那樣的過往,是以當有在該方面相對傑出的人士站到他面前時,他整個人就會武裝起來,一點小小的無心言詞,都可以令他抓狂、擴大解讀。

本文的重點不在於評論A先生與B先生的品格高下,說真的,這樣的例子比比皆是,甚至包括您我,我們每個人心中可能都有某些地方是自卑的,可能都有某些點,是連我們自己都不喜歡自己的。每一個人,都要學習「與自己和好」,倒不是說要凡事自我感覺良好,而是要懂得看淡某些已經無法改變的過去、經歷與先天條件,多向前看,我們的痛點才會越來越少,心靈才會越來越健康,情緒爆點才會越來越低。您說是嗎?

每一個人都要學習「與自己和好」!如此,人生下半場才能活得更從容、更大器。

【上帝的小叮嚀】

若有人在基督裡,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聖經》哥林多後書5章17節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