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日本,這個被他國基督徒認為是「福音硬土」的國家,至今基督徒比例僅有0.2%。311大地震後,曾帶出一波宣教熱潮,似乎重燃福音盼望,但因著屬靈氛圍以及輻射汙染等原因,許多宣教士已紛紛退出這塊地土…據日本當地牧者表示,有許多外來宣教士來此牧養日本人,都灰心不已。

台灣,在地圖上距離日本不遠,過去都是台灣人「哈日」,但因為311大地震,台灣人無私捐款的愛心,深深撼動日本國民,大大拉近兩國人「心」的距離。現在日本人想到台灣人,印象特別好,而台灣的屬靈氛圍,比日本濃厚許多,這些,成為了日本牧者耕耘福音的契機。

事實上,許多日本人從未聽過福音,日本宣教士高橋洋介和余緒音夫婦發展出「Homestay」傳福音方法,而且帶出良好果效!

抓緊日本春假,倆人邀請當地社團的學生來台「學語言」,透過3週的交流,日本學生們寄宿在台灣的基督徒家庭,週間學習中文(含生活會話、簡單聖經經文)、參訪台灣名勝景點,週末就跟著寄宿家庭出去玩、參與教會聚會,「自然的」浸泡在屬靈氛圍中。

余緒音、高橋洋介(後排左一左二)夫婦,利用日本的春假,帶著社團學生來台交流;透過寄宿在基督徒家庭、平日的中日文聖經課程,讓甚少有機會接觸福音的學生「自然的」浸泡在屬靈文化中。

余緒音、高橋洋介(後排左一左二)夫婦,利用日本的春假,帶著社團學生來台交流;透過寄宿在基督徒家庭、平日的中日文聖經課程,讓甚少有機會接觸福音的學生「自然的」浸泡在屬靈文化中。 (照片提供/余緒音)

跨出最富足的未信之地 軟化屬靈心田

日本基督徒比例僅約0.2%,在當地表明基督徒身分,很容易受到異樣眼光或不友善輿論。對日本文化不了解的人,可能會覺得「有這麼嚴重嗎?」但對於浸泡在當地的日本基督徒來說,感受確實是如此,追求信仰之路有重重挑戰。

Homestay行程平日早上會有中文基礎教學,也首次安排聖經課程;下午有各式參訪行程。

Homestay行程平日早上會有中文基礎教學,也首次安排聖經課程;下午有各式參訪行程。 (照片提供/余緒音)

「(日本)沒有培養屬靈的環境。」身處這樣的文化背景,導致許多日本人一生都未曾聽聞福音。

曾在當地牧會6年的高橋洋介,在8年前,和余緒音決定委身學生工作,在日本私立某大學成立「亞洲華語會」社團,以「語言交流」為策略,藉著「與台灣基督徒交流」,於3月帶領日本學生訪台,一起學習、生活,7月則安排台灣大學生前往當地短宣。

高橋洋介指出,「中文」在日本是僅次於英文的「第二外語」,加上311地震後,日本人被台灣的關懷和鼓勵感動,「他們(日本人)都很喜歡台灣!」因此「來台交流」成為傳福音的有利契機。

我們不求學生馬上信耶穌,第一步是希望消除他們對信仰的偏見。

在日本私立某大學的週間社團聚集。

在日本私立某大學的週間社團聚集。 (照片提供/余緒音)

象徵與神友好 約6成學生決志、若來台2次,1/2信主

石鄉岡幸平(後排右一)是日本私立某大學國際關係系一年級的學生,第一次出國,也第一次接觸聖經,訝異台灣有許多基督徒。圖為他和接待家庭初次見面。

石鄉岡幸平(後排右一)是日本私立某大學國際關係系一年級的學生,第一次出國,也第一次接觸聖經,訝異台灣有許多基督徒。圖為他和接待家庭初次見面。 (照片提供/余緒音)

將交流取名為「Friendship Homestay Taiwan」,不只象徵台日和好,還有著「日本非基督徒與台灣基督徒」、「日本與神」友好的屬靈涵意;此次更首度將「中日文聖經教學」納入課程。

本月訪台的5位學生中,就讀國際關係系一年級的石鄉岡幸平和中山大地,都是上學期才開始學中文。對第一次出國的他們而言,每件事都相當新鮮;這也是他們「第一次讀到聖經」,兩人表示蠻有趣的!他們也很訝異「原來台灣有這麼多基督徒!」逐漸較不排斥基督信仰,敞開心房。

看見學生從第一週對福音有距離感,到現在能漸漸接受,夫妻倆感到相當欣慰。余緒音分享,他們接觸的學生,平均有60%的機會決志;來台參訪過一次的學生,有1/4的比例會受洗;如果兩次來台參訪,每2位就有1人成為基督徒!

「如果沒有台灣參訪行程,鬆軟他們心田,很難有這樣的成績。」能產生如此好的果效,靠的是夫妻倆8年來一步一腳印的澆灌生命,以及對學生工作的熱忱與堅持。

沒有什麼比看見他們經歷耶穌的愛,更令人覺得興奮的事了!

除了帶領日本學生來台交流、台灣短宣隊訪日,高橋洋介與余緒音也會利用聖誕節等基督教慶典,讓他們更認識信仰。圖為2014聖誕節聚會。

除了帶領日本學生來台交流、台灣短宣隊訪日,高橋洋介與余緒音也會利用聖誕節等基督教慶典,讓他們更認識信仰。圖為2014聖誕節聚會。 (照片提供/余緒音)

「生命彰顯神的愛」是領人信主的唯一方法

想在有「最富足的未信之地」之稱的日本傳福音,靠的不是你多有策略,而是「別人是否能透過你的生命,認識耶穌的愛。」

深耕日本多年的高橋洋介和余緒音表示,想在日本傳福音,無法靠著方法,而是「別人是否能透過你,認識神的愛。」

深耕日本多年的高橋洋介和余緒音表示,想在日本傳福音,無法靠著方法,而是「別人是否能透過你,認識神的愛。」 (攝影/記者張嘉慧)

「不是高高在上的說,我要來幫助你;我們只是一名基督徒和義工,不帶任何宗派色彩,謙卑服事他們。」曾是台灣學園傳道會同工的余緒音說。

面對日本超過99%的未信者,和稀薄的屬靈氛圍,夫妻倆有時仍會感到灰心、挫敗,愛心減退,不過,最近基督徒戰地記者後藤健二的宣教典範,也再此激勵他們,並更深省思宣教的意義。

後藤健二明知前往敘利亞是趟勢單力薄、危機重重的旅程,仍充滿負擔,要將當地婦女、兒童的情況報導出來,他知道,最不幸的一件事,莫過於沒有人知道和在乎你的存在,「他(後藤)想告訴那些人:『你沒有被忘記!』而這正是宣教的本質。」

高橋洋介分享,基督徒特有的,就是神的愛。就像耶穌走遍各城各鄉的示範,不是為了壯大宗派勢力或聚會人數,而是細膩服事每個有需要的人。 如今,即將迎接第一個寶寶的他們,也曾想過,是否要讓孩子在屬靈氛圍比較好的台灣接受宗教教育?考慮良久,對日本的負擔還是戰勝一切。

如今國外宣教士已一一撤出日本,聽起來令人難過,但當地還是有許多基督徒堅守住、不放棄,而台灣,絕對可以帶給日本祝福,夫妻倆也期待有更多台灣教會及基督徒加入服事、配搭行列,在跨文化宣教上同心努力,使萬民作主的門徒。

只要還有人願意認識神,還有人需要被愛,我們就願意繼續扎根在這塊土地上。-高橋洋介、余緒音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