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在進高速公路的車道邊,有個紅髮女子,在豔陽下,穿著一件緊身的汗衫,她用手上的紙板當扇子一邊扇,一邊擦汗。我想看清楚她的紙板子上到底寫了些什麼,她好像也注意到我有些興趣,就把板子朝向我,上面寫著‘single mom, need help.’(單親媽媽,需要幫助) 我想了幾秒鐘,將我的車窗降下,招手請她過來拿錢。我沒有問她什麼,我觀察到她畫了妝,指甲塗了指甲油,頭皮很乾淨,頭髮沒有打結。她笑著,露出潔白的牙齒,唇膏亮麗的口中吐出了三個字:God bless you。 頓時,我覺得我被騙了,我感覺出她不是流浪漢。」

-引用自黃珊珊文章《憐憫》的第一段。

播種音樂事工的創辦人黃珊珊(左),同時也是名內科醫師。

播種音樂事工的創辦人黃珊珊(左),同時也是名內科醫師。 (照片提供/播種音樂)

站在舞台上高唱激勵人心歌曲的黃珊珊,不僅是「播種音樂」的創辦人,更是在美國執業的內科醫師。曾經為了追求財富而努力經營診所、投資房地產的她,雖然成功賺得了不少財富,卻一度迷惘空虛,不知該如何填補心中的缺憾。在這個時候,與她分離近20年的上帝找上了她,從此找到了生命的目標,原來從前的路沒有白走,上帝也從沒遠離,這些過程都是為了有更大的力量能服事上帝。

從小黃珊珊就喜歡唱歌,15歲那年和朋友一同參加金韻獎,獲得優勝,卻沒走上演藝事業的路,反而去到美國苦讀3年並考上醫學院,最後成為一名醫生,一當就當了10幾年,對於生老病死,比一般人有更多體悟,卻也成為她創作最好的元素。

「我為什麼要急著衝?我為什麼要賺那麼多錢?因為皮膚過敏,我不能配戴珠寶首飾、因為常常撞車,所以不開高級轎車,我根本不會花錢,為什麼還那麼愛錢呢?好像是因為賺快一點就能早點退休,而退休後,第一件不要薪水,我也要做的事情,就是寫歌、唱歌。」

中文聖經一次都沒唸過、幾乎20年沒進教會、不懂什麼是福音詩歌,卻在半年內寫了20首中文詩歌,做什麼總想到上帝要她用音樂服事,最後黃珊珊終於臣服,成立了播種音樂事工。

答應上帝每半年回台灣巡迴一次的挑戰 如同行在水面上行走

匯安護理中心,播種音樂與大家一起跳出喜悅的種子。

匯安護理中心,播種音樂與大家一起跳出喜悅的種子。 (照片提供/播種音樂)

「早上7點,在彰基的早會排練,接著唱了3間兒童醫院,然後到精神科候診室演唱,再到樓下大廳表演,唱到了下午3點,休息時已經開始擔心晚上要怎麼唱科大的表演。」這就是黃珊珊回台灣巡迴一天的行程。

幾乎是挑戰人體極限的行程,加上在美國開業的診所,要另外請醫師幫忙看診,還需要時時關心,但台灣行程卻一年比一年滿,有人建議可以花錢請別人代替來演唱,但她覺得,每次的巡迴都更拉進自己與上帝的距離,很有意義,可以親身經歷生命的需要,對她來講非常珍貴。至於面對挑戰體力與喉嚨的行程,該如何克服?

黃珊珊笑著說:「感謝神讓我經歷到那種『走在水面上』的感覺,自己不用有甚麼能力,只要交託出來就可以了。」

真實痛苦的故事 編成安慰人心的歌曲

有一對恩愛的夫妻,太太得了失憶症,到了一個階段,甚至會產生幻想,在醫院裡隨時都要站起來唱歌跳舞,她覺得自己就在PARTY(派對)裡頭,小孩和看護都拿她沒辦法,但她的先生總叫他們讓她盡情跳、盡量唱。

先生說:「她在我的眼裡,還是個女孩,她永遠都是我的妻子,而且每天都是新的一天,雖然她每天都會忘掉發生的事情,但也是一種幸福。」這是黃珊珊病患的故事,也是創作裡《你忘記我》這首歌背後的故事。

在一場巡迴演唱中,黃珊珊在歌曲中間講了一個癌症病患的故事,故事裡的夫妻放棄了規畫好的春季旅遊,只能待在家裡看電影,卻又不能笑得太用力,因為正插著尿管與點滴,而且一笑胸口就會痛。在敘述故事的同時,台下的一位觀眾突然紅了眼眶,流下淚來,同工前去關心,才知道原來她的先生是癌症末期,正在經歷這樣最後一程。

為生病的孩童和家屬加油打氣。

為生病的孩童和家屬加油打氣。 (照片提供/播種音樂)

黃珊珊說:「音樂創作的靈感,都是由病人和家屬的經歷而來,這些音樂並不是為了醫治他們,只是希望這些歌,讓聽的人能感覺到,有人了解他們的心路歷程,他們並不是一個人。」

與神同舟 從不計較結果

黃珊珊希望能帶更多人共同參與這項事工,也與台灣優秀的歌手,一同合作錄製音樂。

黃珊珊希望能帶更多人共同參與這項事工,也與台灣優秀的歌手,一同合作錄製音樂。 (照片提供/播種音樂)

前一陣子,黃珊珊的教會經歷許多風暴,教會的牧師過世,兩個敬拜團團長突然離職,教會中沒人帶敬拜,因此她就被推上去帶敬拜,但她從來沒帶過,只能硬著頭皮去學習,但在這樣的環境下,她卻與神更親近,也有感動寫下《與神同舟》這首歌。

「正行的時候,耶穌睡著了。湖上忽然起了暴風,船將滿了水,甚是危險。門徒來叫醒了他,說:夫子!夫子!我們喪命啦!耶穌醒了,斥責那狂風大浪,風浪就止住,平靜了。」-《聖經》路加福音8章23-24節

「就像在海上遇見風暴時,門徒很驚慌,耶穌卻還在睡覺。他們可能想為什麼耶穌不但沒有幫助他們,還在睡覺。其實耶穌是希望門徒有信心可以堅持下去,等祂醒來的時候,就會為他們平息風暴。」

成立播種音樂事工以來,每場表演,黃珊珊從來不會在意多少人決志、受洗,沒想到他們唱傳的福音卻默默的在發芽成長,不僅有護士用她寫的歌帶領病患受洗,更有計程車司機在車上播放她的CD,為主傳福音。

這些見證都是在此次巡迴演唱中,團隊同工親耳聽見、親自遇到的事。「原來我們的種子,神都有在澆灌,而我們只需要努力播種就夠了!」

台中中山醫學院與全體師生合照。

台中中山醫學院與全體師生合照。 (照片提供/播種音樂)

「我突然想起了一首我很喜歡的歌,Carrie Underwood唱的“Change”. 英文Change可以是改變,也可以是零錢的意思。這首副歌說,別聽別人說,你像個傻瓜一樣的以為一點零錢可以改變世界。不管那位紅髮女子是不是流浪漢,我希望我能讓她覺得世界是美的,是有憐憫心的。」

-引用自黃珊珊文章《憐憫》的最後一段。

播種音樂這次的巡迴演唱,在3月27日圓滿結束。下一次的巡迴時間會在今年的10月,黃珊珊希望能走進更多不同的機構、教會,為上帝播下更多的種子。

播種音樂─與神同行專輯〈你忘記我〉。(點我進入觀看)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