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以色列頂尖教育機構「利歐拜克教育中心」(Leo Baeck Education Center)校長Dani Fesler,帶著25位學生訪台。

以色列頂尖教育機構「利歐拜克教育中心」(Leo Baeck Education Center)校長Dani Fesler,帶著25位學生訪台。 (攝影、製圖/記者張嘉慧)

台灣近來飽受缺水之苦,日前,聯合國「世界水資源評估計畫」(WWAP)也發布報告表示,隨著全球經濟逐年成長,人類若不減少用水,以目前的用水比率推算,估計在2030年,全球將有40%的國家及地區將面臨缺水窘境。

全球共同面對的缺水議題,使以色列國再度成為大家討論的發燒話題,這個三分之二國土是沙漠,一年只下30天雨的國家,竟是世界公認的農業大國,且一點也不缺水。

其實,以色列夯的不只是水利技術,教育,更是他們超級精彩的一頁。

從建國至今,該國已擁有12位諾貝爾獎得主。這些年,以色列更陸續創下許多世界第一:全國人均研發支出世界第一、專利申請數量世界第一、人均工程師數量世界第一、人均創業也是世界第一。

僅擁有約800萬人口的以色列,發展至今,無疑已是國際公認的「人才強國」。

現今,許多人都期待挖掘以色列的教育奧秘,對台灣而言,同樣很需要,不管是先前吵得沸沸揚揚的12年國教,抑或是近來社會上發生的多起事件,皆讓許多父母、民眾對教育議題感到憂心忡忡。而以色列的教育價值,很值得各國學習。

位於以色列海法的利歐拜克教育中心(Leo Baeck Education Center),是當地頂尖的教育機構之一,目前有2,285位學生,其使命不只是做到創建一個學習環境,讓來自各行各業的人士發揮潛能,享受生活並取得成功,更是積極投入外展行動,祝福周圍社區。

利歐拜克教育中心校長Dani Fesler親口講述教育的核心價值,其中重點談到「與4種孩子同站立」,以及「保證得自由的真諦」,值得我們一同省思。

逾越節的精神 教我們要與4種孩子同站立

天真、聰明、不懂提問、悖逆的,他們都有「提問問題」的權利

此次訪台行程其中一站由台北新恩堂接待,兩國年輕人進行交流,打開視野。

此次訪台行程其中一站由台北新恩堂接待,兩國年輕人進行交流,打開視野。 (攝影/記者張嘉慧)

逾越前的安息日(28日),來自以色列海法城市的利歐拜克教育中心校長Dani Fesler,帶著25位學生訪台,他說,這個安息日是特別的,因為是逾越節之前的安息日,很有意義。這個時間點,在以色列猶太會堂裡,拉比會告訴會眾們,如何把握接下來的時間,與家人重新回到逾越節整個歷史裡,以及怎樣慶賀這些律法。

在猶太曆中,逾越節是最重要的節期,之所以重要的原因,是因為這是強調創造國家、百姓從為奴、到埃及,後去到自由的應許之地,以色列整個的核心價值觀,是由此建造。

因此,「我們歡迎所有人類與我們同心慶賀逾越節,這也是我們之所以敞開胸襟的原因,即便對方是來自不同信仰、文化、背景,我們都一樣歡迎,所以,教育一個最重要的核心價值之一,就是『同心站立』。」

利歐拜克教育中心,有些學生的信仰背景不一樣,但重點是,信仰不一樣、卻仍可以一同學習、同心站立。Dani提到4種孩子,有「智慧」、「天真」、「不懂如何提問」以及「脾氣不好(悖逆)的」,雖然4個孩子的天性不同,但是他們都有「提問問題的權利」。這個就是他們強調多元化、豐富的價值,以及「接納對方」。

「我覺得,猶太教所看重的,是即便外表不同,來自於不同的信仰、觀點,但我們都是神所創造的。」

在台灣仍瀰漫「唯有讀書高」、「追求高學歷」的風氣中,這值得我們省思,不是只有聰明、優秀的孩子,才有被使用的價值。在創造人的神看來,每個人都很優秀,因為每個人都有祂賦予獨特的計畫與命定!

真正保證自由的,是十誡中的核心價值

自由不是定義於人的想望,而是神的準則

另外一點,是我們如何獲得自由以及如何慶賀自由。

我們之所以能得到自由,是必須認知到,「我們原本是在奴隸的光景中」。過去以色列人在埃及400年為奴,以及出埃及後來到曠野當中,學習到的,是如何明白得自由的過程與經歷,「明白真正保證我們擁有自由的,是來自十誡當中的核心價值!」

Dani進一步表示,神親手刻上十誡的石板,與自由的「字根」是一樣的。對於猶太人來說,十誡即是自由的真諦。

現今台灣的教育也被自由(人權)的觀念入侵,而產生變化,自由與十誡的關聯性,可以成為我們的提醒:自由不該由人來定義,而是必須建立在神的準則上。

利歐拜克教育中心(Leo Baeck Education Center)小檔案】

中心外觀。

中心外觀。 (照片來源/Leo Baeck Education Center)

為了二次大戰大屠殺幸存孩子們,利歐拜克教育中心於1938年設立,其扎根於猶太教進步的人文價值,並致力於幾位創辦人的異象:以色列國成為世界的正義力量。

目前該中心有2,285位學生,多元化發展,是以色列最優秀的教育機構之一,年齡層從托兒所到14年級,其中包括廣泛性發展障礙的學生們,因此也有自閉症孩童中心。

其不只致力建造卓越的教育及學術,並有外展和社會行動的能力,來栽培未來世代,在社區服務上已接觸約有3萬5千戶海法家庭,是一所很特別的學校。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