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兒童節前夕,伊甸基金會發佈街頭實測影片,設定身障兒玩遊戲遭家長大罵,測試周圍家長的反應,盼喚起大眾對身障兒行動不便的重視。

兒童節前夕,伊甸基金會發佈街頭實測影片,設定身障兒玩遊戲遭家長大罵,測試周圍家長的反應,盼喚起大眾對身障兒行動不便的重視。 (圖片擷取/伊甸基金會)

如果,在公園看到身障兒童因行動遲緩,遭路人家長大罵,你會怎麼做?

伊甸基金會3月在街頭做實測,設定身障遲緩兒在公園玩遊樂設施,遭惡家長用言語霸凌,測驗路人會如何反應。該會於31日兒童節前夕發佈影片,盼喚起社會大眾關心「慢飛天使」的身障童權利,學習以同理心尊重他人。

拍攝地點選在人潮眾多的台北市公園內,情境設定由一名媽媽帶著一位行動不便的兒童,緩步上溜滑梯,結果遭後方媽媽怒斥:「孩子不會走路就不要帶她出來玩。」於是遲緩兒的媽媽連聲道歉。

該街頭測試影片,是按基金會個案經驗,由親子演員演出實境,藉此測試周遭家長是否伸出援手。

「也太兇了吧,人家已經不方便了,妳還這樣!」「這不是你家!你不能這樣罵人家!」當天共9組家長中,有5組仗義聲援;也有家長柔性安撫身障兒:「妹妹,你好棒!加油」或是勉勵身障媽媽:「孩子也有玩的權利!」

為了肯定替身障兒發聲的家長們,基金會工作人員在測試完後簇擁而上,舉出「謝謝」的牌子與氣球,並齊聲表達謝意,讓這些家長們知道,如此正面的行為在社會中很值得嘉許。

「想想如果是自己的話,(所以)我們應該要去幫助別人。」一位家長表示,如果自己的孩子是遲緩兒童,一定也要想要帶他出來曬曬太陽。也有一位爸爸說,身障兒童其實更需要出來與外界接觸。

伊甸基金會表示,調查發現,有6成遲緩兒家長因擔心旁人異樣眼光,害怕帶孩子出遊;甚至有部分孩子曾因被同儕嘲笑,幼小心靈受到創傷。

不論孩子健全與否,都需要用從神而來那份無私的愛,來同理、平等對待,好讓這些上帝的寶貝能快樂成長!

他們,只是慢一點點而已,沒關係。

「慢飛天使」街頭實測影片《身障童遭歧視,你會伸出援手嗎?》點我進入觀看。(影片來源/伊甸基金會)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