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想像力是所有人的基本能力之一,

透過想像力我們跳出現實的陷阱,

並且進入意識裡享受無限的自由。

-聖‧湯瑪斯‧摩爾(Saint Thomas More)

暢銷書《哈利波特》作者J‧K‧羅琳,從小就常說「想想看如果我們是…」因兒時在玩樂中培養想像的能力,長大後的她成為供應全世界想像力的來源之一。

猶太人的優秀不是與天俱來的,其中,富「想像力」是他們奪不走的優勢,愛因斯坦也曾說:「想像力比知識重要。因為知識是有限的,想像力是無限的。」而這正是台灣人很欠缺的一塊。

其實,這與從小的教育極有關,從猶太的家庭、學校教育,可以看出其訓練孩子想像力的智慧。

聽故事讀書法》床前故事很重要 舊約聖經是猶太人的歷史書

聽故事能增加人們的想像力。

猶太民族是「講故事」的民族,猶太教育即為講故事的教育。猶太父母每天睡前,會在床邊講或唸故事給孩子聽;特別是猶太人會把他們上千年的歷史,透過口語傳遞給後代子孫。

舊約聖經就是他們的歷史書,同時也是信仰書。

給孩子唸床邊故事,是猶太父母相當重視的家庭教育。孩子能在「聽故事」過程中,激發想像力。

猶太民族的故事就是聖經故事,他們的現代故事也很多,例如祖先在馬薩達對抗羅馬軍入侵,直到城破自盡的故事,等孩子大一點時,就帶他們去現場感受;也會講述600萬猶太人被大屠殺的故事,並且帶孩子去集中營現場緬懷族人。

這是猶太人的特別學習法,透過聽故事,不只能更生動連結國家歷史,同時串聯子女們的創意和想像力。

我們感受到幸福,大部分是在想像裡面實現的,也就是說,我們在想像的時候是幸福的。孩子在成長期,是想像力最豐富的階段,這時講故事給小孩聽,不但可以激發小朋友的想像力,同時能讓他們感到幸福。

讀書的根基是故事,想讓孩子讀好書?就讓他們從小多聽故事吧!

最好的例子是從小聽故事長大的知名導演史蒂芬史匹柏(Steven Allan Spielberg,猶太人),他拍攝了經典電影《辛德勒的名單》,講述關於二戰時猶太人大屠殺事件。

猶太人的塔木德(研究律法書的書)由兩個部份內容組成:「哈拉卡」 (Halakha)及「哈嘎打」 (Haggadah),前者是律法和規定,難度較高,通常只有拉比才能閱讀。而哈嘎打的內容為故事、訓言、詩歌、寓言、趣聞、佚事等,包括孩子都讀得懂。

人在小時候聽過的與寓言或故事,往往一輩子都會記得;聽故事時,不會覺得是在讀書,因而讓孩子心情平靜、專心聆聽,甚至專注度能超過30分鐘。聽一則好故事可以學到很多,並帶來「學習動力」。

塔木德裡頭有多到像海一樣的故事,猶太人把這些故事作為讀書的動力。不是一直「強調」讀書,而是讓人「想要」讀書。

玩遊戲讀書法》重點不在找答案 邊玩邊想像 

小時候要多玩,玩的經驗越多,想像力也會更豐富。

給孩子最好的玩具,是能讓孩子自己組合、自由發揮的材料。

猶太人不會教2歲小孩寫字,而是透過繪畫讓孩子表達想法;老師們不讓孩子背單字或數字,反而讓他們在戶外自由玩耍,同時透過集體玩耍,培養孩子的人際關係、解決問題的能力及想像力。

以色列的幼稚園很不一樣,有許多殘破的門、脫落輪胎、少了把手的鍋子、缺腳椅子等不堪用的器物,藉著讓孩子們期盼、思考新事物,引發好奇心與想像力。

給孩子最好的玩具,不是現成的,而是讓孩子能自己去組合、自由發揮的材料。可能的話,最好的教育方式是「轉向小孩」,讓小孩在自由的氣氛下,發揮潛在的想像力。

猶太人的教育重點不在於「找答案」,而是「找答案的能力」,所以孩子們不會彼此競爭。不被分數和競爭挾持的讀書,給了孩子一對想像力的翅膀。

(未完待續) 下篇:問號開始的讀書-好的提問比好的回答更重要

【新書推薦-《猶太人超越全世界的讀書法》】

(圖片提供/遠流出版社)

諾貝爾獎歷屆得主中,近兩百位是猶太人,已經發出的獎項中,有23%頒給了猶太人。

2013年,有6名猶太人得到諾貝爾獎,佔了得獎總人數的50%。猶太人在美國哈佛大學的入學率高達30%。

為什麼賈伯斯、馬克祖克柏、比爾蓋茲、愛因斯坦、愛迪生,全為猶太裔?他們為何能有這麼驚人的成就?

本書告訴讀者,猶太人培養出全民天才的教育訣竅!

在流傳千年的猶太人讀書法中,孩子讀書需要的動機、專注力、耐心、幸福感、願景、語言能力和自主學習都可以一次培養。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