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喜樂就喜樂,自然就發生了,何苦還要強調「靠主」?

各位有所不知,「靠主」就是基督徒的法寶,靠主剛強,靠主得勝,靠主喜楽,一切的關鍵就在於「靠主」啊…

每一天都值得用喜樂的心去面對。

每一天都值得用喜樂的心去面對。

問題是,「什麼是靠主?」實在太抽象了!

靠主是不是全部交給神,自己完全都不管?

所謂「靠主」就是「倚靠上帝」,那什麼是倚靠?

 

看過脊椎手術後的人,腰上綁一個護腰嗎?那就是倚靠,如果手術失敗,脊椎撐不起來,請問,倚靠有用嗎?大家客廳都有沙發,經過一天的疲累,回家窩在沙發裡,可以清楚感受到「倚靠」,因為我們不必再靠雙腳抵抗地心引力,而是倚靠沙發讓脊椎以及背部休息,但是請問要站起來回房間睡覺的時候,要不要出力?

可見,所謂「倚靠」絕不是自己毫無責任,而是識時務地承認自己的有限,願意借助外力來達成行動,靠主就是「請上帝協助」。

至於上帝協助的方式,會因人因事而異,有時候可能只是提醒一下,有時候可能會出現「上帝的杖」,有時候有貴人,有時候有神蹟。

「靠主喜樂」的最佳典範是先知哈巴谷,他可以宣告:「無花果樹不發旺,葡萄樹不結果,圈中絶了羊—他仍會因耶和華而歡欣,因救他的上帝喜樂。」

換成現代版本就是。「雖然薪水不增加,投資不順利,股票套牢跌停板,業績長黑快失業」,我們還是靠主喜樂。

可能嗎?當然!

人在諸事大吉的時候,靠「環境」就可以喜樂,看存摺很喜樂,看小孩成績單更喜樂,照鏡子也很喜樂。但是總有髮禿齒搖的一天,人生總有意外,天有不測風雲,小孩常惹事生非,開車出去有罰單,這時候怎麼辦?

先知哈巴谷可不是一直都這麼樂觀,前面幾章的他是大大跟上帝辯論,他是滿腹委屈牢騷,他是鬱悶無奈嘆氣,然而,在環境依然惡劣下,他學到靠主喜樂。

哈巴谷的改變是生命的改變,因為在哈巴谷書最後,他宣告:「主耶和華是我的力量;他使我的腳快如母鹿的蹄,又使我穩行在高處。」

這不是一種操作而是一種「體會」,是他透過跟自己對話,跟上帝對話的結果,這是他生命的過程,是一種學習。

哈巴谷從此不再憂慮?不可能,只要是人都會有壓力,只是每當他力不能勝的時候,他會知道來到主面前,他當然可以宣告,他當然可以敬拜讚美,這都是有益的,但是他知道上帝不是類固醇或是消炎止痛藥,祂是生命泉源。

靠主喜樂不是強迫自己假裝困難不存在,而是用上帝的眼光把事情看清楚,並且相信主的恩典夠用,這是一種過程與成長。

生命不管多坎坷,都值得用喜樂的心去面對,活著就是希望!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