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位於苗栗明德水庫旁,飄著上萬株薰衣草的清香氣息,占地約7千坪,這裡是由劉志宏傳道、王靜儀師母一手打造的「葛瑞絲香草田」。

位於苗栗明德水庫旁,飄著上萬株薰衣草的清香氣息,占地約7千坪,這裡是由劉志宏傳道、王靜儀師母一手打造的「葛瑞絲香草田」。 (照片提供/葛瑞絲香草田、製圖/記者蔡宜倩)

當傳道夫婦走出服事禾場,除了祈禱、傳道以外,還有令人意想不到的改變力量。

今年春天,苗栗明德水庫旁,披上一望無際的紫色外衣,薰衣草香正飄起。歡迎來到這片紫色的異想世界-「葛瑞絲香草田」!

「它是『恩典』的福音農場。」農場女主人王靜儀師母說,取名「葛瑞絲」,就是「GRACE」(恩典)的音譯。去年正式發了10封信邀請大家參觀,沒想到來了1千人,其中三分之一是慕道友,見證起步之初即有神滿滿的恩典。

新契機》

台灣罕見大片種植薰衣草 遇見「她」,香草精油產品多元開發

當從事戒毒更生事工的劉志宏(左),遇上美容美體專長的王靜儀(右),香草田農場的精油商品開發,激出新的火花!

當從事戒毒更生事工的劉志宏(左),遇上美容美體專長的王靜儀(右),香草田農場的精油商品開發,激出新的火花! (照片提供/葛瑞絲香草田)

葛瑞絲香草田,擁有台灣少見種植大片面積的薰衣草田。全世界薰衣草種多達20多類,而有別於僅供「觀賞」用的薰衣草種,農場主人劉志宏傳道5年前在機構投入開發農場服事時,就選用可製成「精油」的種類。「我們的農場結合產業路線。基督徒要做真的,我們的精油不是化學合成的。」

走進「葛瑞絲」門市,架上陳列琳瑯滿目的洗髮精、沐浴乳、香皂和面膜…等,以薰衣草做為原物料的天然產品。在結識美容美體專業的王靜儀後,劉志宏農場開發的產品愈趨多元、且漸入佳境,「將要開發的有洗面霜、保濕露和精華露。我們也有結婚伴手禮…」王靜儀喜孜孜說著。

「我對這一塊完全是門外漢,她(妻子)進來後,農產品的開發駕輕就熟,這也是上帝奇妙、特別的帶領。」往昔開發產品過程中,碰壁許多次,言談中,劉志宏不時流露出對妻子的感激與讚賞,更感謝神開了產品開發的門。

門市裡的陳列架上,擺著沐浴乳、洗髮乳、面膜等天然精油產品。

門市裡的陳列架上,擺著沐浴乳、洗髮乳、面膜等天然精油產品。 (照片提供/葛瑞絲香草田)

新探索》

開過早餐、燒臘店做庇護工場 雇用戒毒弟兄,全人工採收萃取精油

時值薰衣草盛開的花季,農場裡幾位工作人員正彎腰剪花。負責「種田」的劉志宏說,農場對待每株薰衣草的方式,就是一株株悉心觀察、照料。「我們灌溉採人工方式,是因為每棵的生長狀況不同。」一株薰衣草從花到葉子都可製成精油,盛開時採收2、3次,從剪花到季末整株拔出,所需要的人力可不少。

特別的是,農場裡正彎腰工作的員工,是戒毒期滿的弟兄。「這本來就是為『恩福會』弟兄開辦的薰衣草田,能讓戒毒弟兄有工作的機會。」幫助戒毒更生人,是劉志宏畢生為上帝做的事,因此離開原有的服事禾場,他繼續埋首福音農場,實踐這個夢想。

離開戒毒機構後,持續經營農場的劉志宏,不忘提供工作機會給更生人。由於農場香草採收堅持以人工方式,因此需要大量人力。

離開戒毒機構後,持續經營農場的劉志宏,不忘提供工作機會給更生人。由於農場香草採收堅持以人工方式,因此需要大量人力。 (照片提供/葛瑞絲香草田)

過去擔任戒毒機構秘書長,採多角化經營的方式有早餐店、燒臘店等,提供戒毒更生人庇護工場,雖然「可以幫助我們弟兄有一技之長,但能提供就業的數量不多。」摸索過許多幫助戒毒更生人的行業,他以餐飲店為例,「櫃檯只能站3個人,多一個都不行。」但在農田裡,3個、10個都不嫌多!

不過,苗栗盛產草莓,何不選擇草莓來結合當地觀光?劉志宏表示,種植可「提煉精油」的農作物,另外一大好處是,「提煉後,放好幾年都沒問題,可以開發產品。」他曾嘗試種植高麗菜和草莓等生鮮蔬果,「沒賣掉,放著就壞掉了。」就此展開戒毒村的福音農場之路。

新里程》

昔5年沒收入嘗試「福音農場」 今擴大面積,受鄉公所關注

經過多年努力,擴大種植面積後,引起當地居民和有關單位回響,公所人員來此探勘,替農場爭取經費來鋪設木棧道。

經過多年努力,擴大種植面積後,引起當地居民和有關單位回響,公所人員來此探勘,替農場爭取經費來鋪設木棧道。 (照片提供/葛瑞絲香草田)

選定「開發農場」做為庇護工場的主軸方向後,一面要籌募機構資金、又要尋找農場經費,劉志宏可說是捉襟見肘。「挫折滿滿,5年都沒收入。投了好幾百萬資金,都沒回收。」懷抱著讓更生人永續經營的農場夢,他撐過許多年,累積種植技術、擴大面積與商品開發的基礎與經驗,相信今年可轉虧為盈。

感恩的是,多年的努力,被當地公家機關看見。除了水庫北岸4,500坪的薰衣草田,南岸更有2,500坪的澳洲茶樹與玫瑰天竺葵香草,擴大種植面積與類別後,「很多當地居民會來看、遊客變多了,鄉公所希望替我們爭取經費,做木棧人行步道、觀景台。」

以往種植面積小,較不醒目,現今受到當地居民與公家單位矚目,「葛瑞絲」也成為當地附近產業的好朋友。「我們彼此連結、互相推薦,也要打造明德水庫觀光業。」農場不只歡迎各個團體前來參觀,也會協助規劃觀光行程,推薦臨近觀光工廠和文化園區等景點。

新福音》

戒毒村旁的觀光熱點 薰衣草田,就是傳福音的器皿

曾經投入百萬、血本無歸,如今漸入佳境,用萬株薰衣草贏得靈魂的神蹟,正在苗栗的角落上演著。

曾經投入百萬、血本無歸,如今漸入佳境,用萬株薰衣草贏得靈魂的神蹟,正在苗栗的角落上演著。 (照片提供/葛瑞絲香草田、製圖/記者蔡宜倩)

「平常邀請人去教會,很難。邀請去戒毒村,更難。」但現在戒毒村有了薰衣草田,就成為民眾心中嚮往的觀光景點,「邀請賞花,參加的人數爆量。」王靜儀說,許多教會團體都會預約包遊覽車來此,和弟兄姊妹互動的過程,「福音無形中就傳給了親朋好友!」

來此參觀的散客或臨時團體,也都知道耕耘這片薰衣草田的主人,是傳道人。

「這是我一開始的禱告內容,希望這片薰衣草田就是傳福音的工具與器皿。」王靜儀說。

「葛瑞絲」的標誌,為白底矩形中嵌入紫色十字架形狀,象徵這片薰衣草田中撒入十字架的福音種子。旁邊寫下「GRACE+ME」的英文字樣,意為「恩典臨到我」,就是盼望恩典臨到每位來訪的觀光客。

劉志宏傳道夫婦栽種福音的身影,已不時烙印在每位來訪的旅客心中。

葛瑞絲香草田小檔案】

葛瑞絲香草田參觀邀請函。點圖可放大。

葛瑞絲香草田參觀邀請函。點圖可放大。 (圖片提供/葛瑞絲香草田、製圖/記者蔡宜倩)

● 參觀時間:每年花季3~5月期間,每日上午9時~下午5時。
● 是否採預約制:是。
● 農場地址:苗栗縣頭屋鄉明德路156-2號。(頭屋交流道下左轉約三分鐘車程,往明德水庫方向。)
● 預約電話:(037)250-585、0910-102-863。
● 網址:www.facebook.com/Grace2me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