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攝影/記者吳佳玲)

在以色列民族中有一項極有意義且饒富啟示的制度,就是每五十年有一次的『禧年』。第五十年一整年的時間都稱為禧年,如今中華民國建國百年,筆者借用禧年一詞,稱『建國百年』為『雙倍的禧年』。

在聖經裏頭一次題到禧年,是在利未記二十五章十節︰『第五十年你們要當作聖年,在遍地給一切的居民宣告自由;這年必為你們的禧年,各人要歸自己的產業,各歸本家。』

為何用禧年的制度與內涵來突顯建國百年的核心價值呢?首先從『禧』的字義說起。其中的禧年一詞,原文是希伯來文乃是yobal,意思就是歡呼,喊叫,吹角聲,也就是人的呼喊,甚至用號角,號筒呼喊。禧年在英文裏是Jubilee,意思就是狂喜,歡呼。華人聖經學者李常受給禧年一個中文的意義,就是『一切應心,萬事如意,逍遙自在,狂喜歡騰。』這是個充滿活力與盼望的解釋,賦予這一年精彩的生氣,向國人宣告呼喊,傳報大喜的信息。

禧年的意義-自由,產業與安息是禧年的核心價值

曾有一段時間以色列人淪落在埃及地為奴,沒有自由,沒有產業。神藉著摩西,領他們脫離埃及為奴之地,經過曠野,到達神所應許流奶與蜜之地,就是迦南美地。以色列人被帶進迦南之後,個個都擁有一分流奶與蜜的美地,作他們豐富的產業。可惜有些人好吃懶做,不僅沒有好好耕植,甚至把地賣了,到一個地步,自己也賣身為奴。地若永賣,累積幾代就會產生貧富懸殊的現象。

神是有智慧的,祂知道這一切,就立定一個很簡單的條例。以色列人進迦南,過了四十九年後,就要在第四十九年的七月初十日,在遍地吹起號筒,在全以色列民中間宣佈自由。所以你若曾賣出田地,那田地就可以再歸回你自己。你若已經賣身為奴,在這日也可以重得自由。這就是禧年;一到第五十年,沒有賣地的了,也沒有賣身的了,家家戶戶又重新有了地。

這是最公平的平均地權,每五十年就平衡一次。每一個人都是自主的,並且是有產業的。漂流在外賣身為奴的人,也可以歸回本家,享受自由與安息。因此自由,產業與安息是禧年的核心價值。

不受轄制的自由

自由,產業與安息是禧年的核心價值。

自由,產業與安息是禧年的核心價值。

匈牙利詩人裴多菲‧山多爾曾說:『生命誠可貴 愛情價更高,若為自由故二者皆可拋。』這句話道出了人類心中對自由的渴望。但自由的過度發展,卻往往使人進入另一種不自由。所以法國大革命時期的革命家羅蘭夫人,她被送上斷頭台前,留下了這句名言:『自由,自由,多少的罪惡假汝之名而行!』現今的社會高呼自由,但自由也不斷地被濫用。自由成了胡作非為的理由,各人以自我為中心,產生多少社會問題,甚至許多人因此受轄制被捆綁。

現在,人人用錢很自由但產生了許多「卡奴」;青年人恣意行事,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產了許多「罪奴」;大家拼經濟一切向錢看,造就了許多「財奴」;很多大學生成了「網奴」,「線上遊戲奴」。也有人可能沈溺於抽煙或酗酒,這也都不是自己願意的,但卻無法勝過。所以,該倡導的自由是『不受轄制的自由』,正如耶穌在約翰福音第八章所說:『你們必認識真理,真理必叫你們得以自由。』這是真正的自由,這對於建國百年的台灣青年人是應時的需要。

彼此相顧的產業

現今的台灣有許多的產業,但這許多的產業卻漸漸貧富不均,造成越來越多的社會問題,若情況繼續惡化,將出現更多失衡的情況。根據行政院主計處統計,國內家庭所得差距超過六倍,創下近年來的新高。但禧年的產業是每五十年就平衡一次,相信當時實行這個制度,必然是富人顧到窮人的需要,使窮人再有一次機會重新開始。

當然,今天不像當日的農業社會,可以照樣實行,重新分配。但這種彼此相顧的精神是應該提倡發揚的,使台灣社會不致因貧富差距的擴大而不安。聖經在出埃及中囑咐:『我民中有貧窮人與你同住,你若借銀錢給他,不可如放債的向他取利息。』富人能照顧弱勢,在產業上彼此相顧,這也該是建國百年該推廣的核心價值,使台灣社會不致失衡發展。

適應一切的安息

我在那加我能力者的裏面,凡事都能作。

我在那加我能力者的裏面,凡事都能作。

正當台灣社會急於拼經濟的時候,我們也該領悟,錢財固然重要,但並非一切。人的心靈並不能因錢財的增多而滿足,越來越多的心感到虛空與不安,人的心如何有真正的滿足與安息呢?保羅在他一生的奔跑中,認識了基督,祂經歷基督到一個地步,是一切應心,萬事如意了。

所以,他能說,『我已經學會了,無論在甚麼景況,都可以知足。我知道怎樣處卑賤,也知道怎樣處富餘;或飽足、或飢餓、或富餘、或缺乏,在各事上,並在一切事上,我都學得祕訣。我在那加我能力者的裏面,凡事都能作。』保羅有基督作那『加我能力者』,使他有適應一切的生命,能夠在各種環境中有真正的安息與滿足。此時,生活在台灣的人們是否也該認真尋求真正的安息呢?

宣告建國百年成為台灣的禧年

現在我們也該為中華民國喜樂的吹響禧年的福音號角,『看哪,現在正是最可蒙悅納的時候;看哪,現在正是拯救的日子。』總結為以下十二句話:

建國百年 雙倍禧年

禧年號角 響徹台島

給困苦人 裹傷心人

釋被擄人 開被囚人

一切應心 萬事如意

逍遙自在 狂喜歡騰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