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收藏多件歷史文物的「伯利恆博物館」終於在今年4月正式開幕。

收藏多件歷史文物的「伯利恆博物館」終於在今年4月正式開幕。 (圖片來源/Youtube影片截圖)

歷經長期的政治紛擾、民族衝突,在突破重重的阻礙後,收藏多件歷史文物的「伯利恆博物館」終於在今年4月1日正式開幕。

坐落在約旦河西岸的伯利恆博物館內,展示了來自巴勒斯坦不同地區,做工細緻的傳統服飾、新娘嫁衣、以及當地居民代代傳承保存下來的文物。「聖地基督徒合一基金會「地區主任Anthony Habash表示,博物館花了很多時間說服當地居民,將這些珍貴的文物轉讓,期許將博物館打造成巴勒斯坦人民共同的家,如此稀有、珍貴的歷史記憶能夠與更多人一同分享。

一部於1875年在伊拉克摩蘇爾市發行的《聖經》,是伯利恆博物館的重要館藏之一,兼具歷史、宗教與精神價值。黑色的《聖經》書皮上,鑲著十字架,書頁斑駁泛黃,那段被翻閱後、再經過多次傳承的日子,以及那顆渴慕神的心彷彿就在眼前。

18世紀末,這本阿拉伯文版聖經後來被送到巴勒斯坦,在許多教會中使用,最後被伯利恆當地的一個家庭保存,這件事實也顯示,阿拉伯的基督徒確實曾經存在於耶路撒冷。

另一吸睛重點,是本來被覆蓋在博物館現址之下,古羅馬時代遺留下來的水道渡槽。渡槽在當時主要的運用,是將水源從南部希伯侖城,經伯利恆送往北部的耶路撒冷。展場陳列時,搭配照片來呈現19世紀時的渡槽樣貌。此外,博物館也展出珍珠、玻璃、油畫及橄欖木雕等文物。

「伯利恆博物館」期待吸引年輕一輩的學子,藉由對這些器物的認識與了解,提高他們對祖先文化的認知程度,而且,保護這些重要文物、遺產,也是上一代人對於下一代的一種重要責任。

以阿人民衝突不斷,博物館的建立與開放實為不易,雖然這些古舊文物只能拼湊出片段的歷史記憶,仍然為可以幫助更多人了解先人過去的風俗民情,成為重要史料,帶領後人知道過去曾經擁有什麼、追求什麼,成為澆灌後代的養分與祝福。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