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沒有篩選就全盤接受的人,權力和自己都會一同敗壞-塔木德

讀好書跟好奇心有甚麼關係?

● 好奇心最豐富的時期,是最好的讀書時期,失去好奇心會讓人不想讀書。
● 小孩不喜歡讀書,是因為沒有好奇心使然。
● 很會讀書的秘訣在於自主學習,自主學習的方法之一就是擁有一顆好奇心。
● 好奇心會讓人去思考,所有的學習是從疑問的發生開始產生,而疑問是從好奇新開始。

偉大的發明家通常與一般人不同,他們會從很小的事情裡面,產生好奇心。愛因斯坦曾說過:「我沒有特別的才能,但是對所有事物都有狂熱的好奇心。光是好奇心本身就有存在的理由。」

疑問,就是思考

在猶太教育中有句格言:好的問題勝過好的答案。點出好奇心的重要性。

提問,是非常好的學習方式。

不斷提問和感到好奇是孩子的本能,若孩童常向父母親提出問題,這時候如果罵他們,孩子就會卻步而不再問問題,以致澆熄他們對新事物的好奇。

猶太人以「不斷提問」來學習,並且不追求明確的答案,他們更不會因為書上有寫,就全然接受;他們不接受「知識的現況」,而是以「繼續產生疑問」的方式來教育孩子。

反觀華人文化,當人被問問題時,就會自覺不被信任,並且阻止別人發問,所以人們不會有好奇心,也不易產生創意。

其實,當失去「提問能力」的時候,人們將不再思考;反之,持續透過這種方式學習,就沒有無法解決的問題。

猶太人的教育焦點,在於培養子女的冒險精神,透過親子對話,來誘發孩子的好奇心。猶太父母也不因孩子犯錯而施以處罰,反倒透過錯誤進行機會教育。例子孩子不慎摔壞杯子,父母不會足罵,而是反問為什麼杯子不是往天上去、是往地上掉,成為解釋地心引力的好機會。所以周遭發生的一切事物,都是教育孩子的材料。

要有聰明的頭腦,就要持續運用好奇心和問問題。

愚笨的問題是啟發創意的起點

「不單純的好奇心,是神派遣給人的最佳引導者。」這是塔木德裡的一句話。正如愛因斯坦用超乎尋常的想像力來思考,因此發現震撼世界的相對論。

讀書的第一步,是要提出問題。在猶太人的學校中,爭相舉手提問是很普遍的現象。若一個班級有30人,每人都提問,就產生出30種不同思考模式,這樣的學習其實就已足夠。

科學家研究證明,無趣的碎念會讓人腦關閉;反之,提問方法會讓人腦醒過來。沒有比提問更好的方法,讓人有學習動機,因此,與子女對話時,要盡量回答其問題,進而引導他們提出更多問題。

英國知名數學家和哲學家懷德海曾說:「一個愚笨的問題,是另一個新發展的開始。」答案只有在持續提問中才找得到,我們的國家文化應該屏除「不是回答正確問題」的害怕感。

此外,猶太父母也喜歡以「猜謎遊戲」教育子女,成為一種讀書的方式,藉此可以讓人快樂學習言語和事物的正反、比較、猜想和抽象的概念,是大人小孩皆宜的讀書法。

打開「問號開始」的讀書,把焦點放在好奇心,不要被自己的偏見所限制。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