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當世界各地目前正面臨各種問題,戰爭與恐怖攻擊、食安問題、官員腐敗、恐怖組織與宗教迫害…等,導致人民對政府的領導逐漸失去信心,各國領袖也為失去民心所苦的同時,教宗方濟各,這位打破天主教2千年歷史的傳統與高牆,用基督的愛與精神,感動世界各地的人。他鼓勵宣教士與信徒要走入人群,期望教會作個「窮者的教會」,照顧貧困人,其精神不僅深入人心,2013年教宗上任滿周年時,民調公司Poliarquia調查顯示,阿根廷民眾對教宗的滿意度竟高達93%。

作者從教宗方濟各身上看見許多領袖的特質,而這些特質必須討究他過去所接受的訓練,該書內容十分精彩。

作者從教宗方濟各身上看見許多領袖的特質,而這些特質必須討究他過去所接受的訓練,該書內容十分精彩。 (圖片提供/光啟出版社)

教宗方濟各選擇與過去教宗走不同的路,他不披教宗的紅色短斗篷、不拿提供的貴重十字架;向聖伯多祿廣場上的信徒致敬時,他不用正式的措詞,而以「晚安」開頭;他承認自己有軟弱的時候,在為眾人禱告前,先請眾人為他禱告。

他更效法耶穌的精神,走入少年監獄進行濯足禮(洗腳禮)。他的一舉一動,都被人們關注,他的身上有著跟以往教宗不一樣的「領袖」氣息,而這正是現在社會中最需要的領袖精神。

「很多領袖只關心自己的地位和收益,沒辦法激勵我們,也無法讓我們團結;對於令大家困擾的難題,他們思考僵化、無能解決,他們不敢做出堅難的決定、甚至不敢向大家誠實道出真相,他們沒有擔當,缺乏帶領大家通過考驗、面對挑戰的勇氣。」前摩根企業常務董事克里斯‧勞尼說。

克里斯‧勞尼經過許多的採訪與觀察,並探討教宗方濟各的過去與現在,整理、歸類出幾項重要方針,值得學習、運用在領導上,這些也是他過去工作與在教會中所體悟的經驗。

深刻的了解自己

「先領導自己,才能領導別人,擔任領袖的人必須深刻認識自己、面對自己的缺陷,乃至平和地接納自己,認識自己在世界中扮演的角色。」現於紐約服務的厄瓜多籍神父賀南帕磊德斯(Hern’an Paredes)說:「對他(方濟各)來說,愛和接納自己的樣子是很重要的。」

「我們若說自己無罪,便是自欺,真理就不在我們心裡了。 我們若認自己的罪,神是信實的,是公義的,必要赦免我們的罪,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聖經》約翰一書1章6-8節

領袖們必須平和的接納自己,要相信自己雖有缺點,但也能帶給大家美好的貢獻,並且要時常省查自己,活出基督的品格。教宗方濟各曾說:「不要怕!我們知道自己很軟弱,但祂很剛強。」

克理斯.勞尼(Chris Lowney)12日受邀來台參加新書發表會,同時也與大家分享他的領導經驗與秘訣。

克理斯.勞尼(Chris Lowney)12日受邀來台參加新書發表會,同時也與大家分享他的領導經驗與秘訣。 (攝影/記者黃健昀)

真正的權力是服務

當教宗方濟各在為少年罪犯洗腳時,對他們說:「這是象徵,也是記號…洗腳代表:『我要為你服務。』身為神父、身為主教,我必須為你們服務。」同時他也呼籲所有肩負經濟、政治、社會責任的人,以及所有善心男女:「讓我們永遠不要忘記:真正的權利是服務。」

王要回答說:「我實在告訴你們:這些事你們既做在我這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做在我身上了。」-《聖經》馬太福音25章40節

深刻內省之後,領袖應該要轉而面對外在的世界,他們並不是為自己一個人而活,反而要超越自己、服務他人。透過自知而喚起的智慧與能力,不應深藏於內,而應散發於外。

效法耶穌入世 深入「羊群之中」

許多台灣教育界與藝文界的人士都來參加演講,教育部副部長林思伶(左)會後開心的與神父合影。

許多台灣教育界與藝文界的人士都來參加演講,教育部副部長林思伶(左)會後開心的與神父合影。 (攝影/記者黃健昀)

新一代的領袖應該深深入世,睜大眼睛看看世上的喜樂與痛苦,用生繭的手參與周遭人士的奮鬥。領導人不是遠離人群,而是要親自與眾人接觸,承擔起對他們的責任。領導人應促進團結,特別要凝聚那些被忽視的邊緣人。教宗方濟各說:「認識現實最好的角度,不是從中心,而是從邊陲。」

克里斯‧勞尼也表示,如果好的領導就像耶穌,那壞的領導就像什麼呢?耶穌當時常教訓法利賽人,大部分是因為他們「偽善」,耶穌說:「他們把難擔的重擔捆起來,擱在人的肩上,但自己一個指頭也不肯動。」

雖充滿羊的氣味 但同時也要保持抽離

前高鐵董事長歐晉德,也來參加克理斯.勞尼的簽書會。

前高鐵董事長歐晉德,也來參加克理斯.勞尼的簽書會。 (攝影/記者黃健昀)

領導人雖要深深入世,卻也不是被世界充滿,隨著輿論、媒體、請託起舞,而是每天撥出時間「自省」,為自己所擁有的獻上感謝,從更大的方向切入思考,並以價值觀與信仰自我覺醒。

教宗方濟各上任的第一天,並沒有在鏡頭前趕來趕去,他選擇獨自靜默祈禱。在禱告的同時,他也喚起了自已的「使命感」,重新反思需要體現的價值,沉澱心境,省思優先事項。克里斯‧勞尼說:「我們從繁重、混亂的日常事務中抽身,從更高的視角回顧,提醒自己是為了更大的目標而身在此處,必須挺身捍衛某些價值。」

活在當下 堅持價值

新一代的領袖應該緊緊把握當下的機會,因為這是他能擁有的唯一選擇。在這同時,他也要堅守及尊重其所承繼的傳統價值觀與信仰。在聽年輕父母告解時,方濟各常問他們一句:「你有陪孩子玩嗎?」這句簡單卻深刻的問題,告訴了我們活在當下的價值與重要性。

「我差你們去,如同羊進入狼群,所以你們要靈巧像蛇,馴良像鴿子。 」-《聖經》馬太福音 10章16節

許多領導者要在「過往價值、當下現實、未來機會」中取得平衡,是極大的挑戰。《華盛頓郵報》專欄評論家、小布希總統演說撰稿人麥可‧吉爾森(Michael Gerson)寫道:「媒體努力的想為方濟各找一個簡單的意識標籤,來用在他身上。」「他有時像個拉美左派,大聲疾呼『社會公義』、批判『自私獲益』,有時在性議題上又自行其是,完全跟不上時代。」但吉爾森發現,方濟各其實是想把我們導引到另一個方向,「既超越意識形態爭議,又全面挑戰他們」。

創造未來

現場來賓發問十分踴躍,克里斯.勞尼幽默回應,表示自己也在努力學習。

現場來賓發問十分踴躍,克里斯.勞尼幽默回應,表示自己也在努力學習。 (攝影/記者黃健昀)

「走出自我會如何呢?就像離開屋子上街一樣,有可能會碰上意外。但我是這樣想的:我寧可教會碰到一些意外,也不願它足不出戶而悶出病來。」-2013年5月18日,方濟各於聖伯多祿廣場的演講。

尊重傳統並不意味停滯不前,領導人不應該被過去所限。要不畏懼改變,以希望、樂觀的態度推動變革;要奔向未來,而非望之卻步。

克里斯‧勞尼表示,這些方針看起來有點矛盾,但領導者必須要有好的「判斷能力」,能分辨什麼是「不可侵犯」的組織價值,絕不能被更改,什麼是過時而需要改變的傳統,既要堅持、又要改變,深入了解自我,卻是為了超越自我,來服務他人,既要深深入世、又要抽離世界。

但也因為如此動態的張力,激發了承擔、想像力與動力,讓我們在生命的道路上克服日益複雜的問題。在演講的現場,克里斯‧勞尼坦白的說:「其實,我自己也還在學習,如何在忙碌的生活中養成『內省』的習慣。」

【作者介紹】

克理斯‧勞尼(Chris Lowney),曾為耶穌會修士,後進摩根企業服務,派駐三洲,擔任常務董事。現為美國最大醫療照護系統之一「天主教保健組織」董事會主席。

著有《栽培領袖》(Heroic Leadership)、《活出大人生》(Heroic Living)等書,並為《富比士雜誌》、《華爾街日報》等報章雜誌撰稿,詳見:www.chrislowney.com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