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讚美之泉不是藝術團體,

而是透過音樂傳揚福音,讓人與神更靠近,

詩歌創作,力求「簡單易學」,一聽就能「朗朗上口」。

讚美之泉游智婷牧師接受本報電話專訪。

讚美之泉游智婷牧師接受本報電話專訪。 (照片提供/讚美之泉)

讚美之泉創辦人游智婷牧師接受專訪時,記者開場直接問了一個簡單,卻也難答的問題:「讚美之泉音樂事工成立至今,為什麼所創作詩歌專輯如此廣受好評,傳唱海內外?」

游智婷牧師回答簡潔有力:「因為我們追求的就是簡單易學,一聽就能朗朗上口的詩歌。」

「簡單的音樂」其實更不簡單

游智婷牧師本身就具有非常深厚的音樂素養與根基,而讚美之泉主要團員們也都有一定程度的音樂底蘊,如何將學院派原本「艱深難懂、高不可攀」的音樂理論,轉化創作出具有「親和力」、且不論老少都能傳唱的詩歌,是真正的挑戰。

看似「簡單」的音樂,背後隱藏的是更多的「不簡單」,也是真正需要下功夫的地方。

自1993年成立至今超過15年,發行各式敬拜系列專輯超過30張,每年巡迴腳蹤遍及世界各大洲,包括美國、加拿大、歐洲、澳洲、臺灣、香港、新加坡、馬來西亞等地,並發展並成為海內外華人基督徒所熟知的基督教音樂服事團體。

這樣的成果,除了對音樂的堅持,「人」也是重要的因素。

敬拜團員首重靈命和委身

(照片提供/讚美之泉)

游智婷牧師強調,敬拜團或詩班扮演的角色就是代禱者和郵差,帶領敬拜過程中要為弟兄姊妹代禱,並將神的信息傳遞給會眾,不要加油添醋,扭曲神的心意。

所以,讚美之泉的定位從來就不是藝術團體,帶領敬拜的過程也不是表演或個人秀,而是要透過音樂,讓人更親近神,倘若不能把人帶到神面前,那和音樂會就沒有本質上的區別。

讚美之泉的團員們都以能服事主為樂,不計較個人得失、沒有個人色彩,同心合意的敬拜,要把人完完全全領到神面前,讓人了解神的愛與救恩,這樣的敬拜才會真實而不空洞。

帶領敬拜者與神的關係要密切,因為靈命好不好,會眾可以從敬拜的過程中感受到;主領更需要有專業,在讚美之泉,通常要經過5~7年的專業培訓才能成為主領。

另外,對於帶領敬拜會產生恐懼或害怕者,游智婷牧師也提供克服心理障礙的秘訣:「當我們愛神,超過愛自己;當我們愛弟兄姊妹,超過愛自己時,站在台上就自然不會緊張。」

服事5大EQ

要成為好的敬拜帶領者,服事的EQ很重要,游智婷牧師提出以下5項重點說明:

(照片提供/讚美之泉)

1. 順服的心:順服是基督徒需學習的重要功課,要做到「完全順服」、「馬上順服」與「內心順服」,才是真順服。
2. 不要抱怨:因為抱怨無濟於事。
3. 好的態度:要準時,有一顆謙卑受教的心,以及無論如何被要求,都要保持微笑說「YES」。
4. 全然委身:現今的華人年輕基督徒普遍欠委身,弟兄姊妹常換教會或服事的團隊。若固定在一個地方委身事奉,才能有助靈命的成長與服事的進步。
5. 感恩的心:不要驕傲,常懷感恩心,感謝神讓我們有服事祂與服事人的機會。

音樂曲風成熟多元 產品品質嚴格管控

(照片提供/讚美之泉)

近幾年,讚美之泉在敬拜音樂專輯製作上,不僅更加成熟,也越趨多元化,除了結合符合世代的訊息和語言,更大量使用不同樂器配樂,呈現寬廣的曲風與編曲。游智婷牧師認為在敬拜上,各式樂器都能使用,不應設限,因為我們不用,世界也會拿去用。

對於讚美之泉推出的敬拜專輯,一發行總能登上福音詩歌專輯的銷售排行,許多人好奇的是他們的行銷策略,但真正的關鍵是做好「品質控管」。「歌曲就是訊息的出口,所以每張專輯都是從30、40首詩歌創作中刷選出來的。」游智婷牧師說。除了沿襲過去一貫作風的敬拜讚美系列之外,也看到新一代的需求,計畫製作一系列屬於新世代的敬拜讚美專輯。

此外,更積極開發週邊產品,因為產品本身也可以扮演「傳教士」角色,肩負傳福音的功能與使命,因此對於商品設計與開發也有極高要求。未來計畫持續朝向多媒體產品研發,讓即使一個人也能敬拜神。

【2011巡迴消息搶先報】

一次次在神國度事工中不斷超越的讚美之泉,也被神大大使用;2010年巡迴申請進入可以容納12000人的台北小巨蛋,以及可容納8000人的香港國際會議中心。談到今年的巡迴計畫,游智婷牧師表示,一切尚在規劃中,不過有鑑於去年在小巨蛋免費索票進場,卻造成很多人無法進入會場的狀況,正研擬解決配套措施。為了讓進場機制可以更加順暢,不排除採售票方式入場,但最終方案,仍以讚美之泉官方網站公布的訊息為準。

欲知讚美之泉2011最新巡迴動態,請上讚美之泉官方網站查詢。

欲知讚美之泉2011最新巡迴動態,請上讚美之泉官方網站查詢。 (製表/記者吳佳玲)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