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基督教史料室成為國內所有大學中,最有基督教典藏特色的圖書館

基督教史料室成為國內所有大學中,最有基督教典藏特色的圖書館 (照片提供/中原大學)

中原大學16日啟用「基督教史料室」,典藏珍本聖經、台灣教會史與大陸教會史等重要史料上萬冊,不僅彰顯中原大學以基督教創辦立校的精神,未來將結合學術界與宗教界之基督教史研究,成為國內所有大學中,最有基督教典藏特色的圖書館。

中原大學「基督教史料室」位於張靜愚紀念圖書館4樓,佔地約70坪,由潘冀、王秋華建築師設計監造,典藏上萬冊圖書、資料庫、電子期刊等。圖書收藏包括:教會歷史、經典、神學、信仰生活、猶太教、工具書等。其中,中西文圖書8,563冊、中文期刊211冊、西文期刊246冊、中文微縮單片2,818冊。

珍貴特藏包括:台灣第一代基督徒《台南高長家族族譜》、《吳葛親族150年族譜》,以及完整收錄北美基督教青年會YMCA於1920年在大陸發行的第一份中文雜誌《青年》、《進步》、《青年進步》,皆為國內絕無僅有的典藏。

眾人合影。

眾人合影。 (照片提供/中原大學)

「英國長老教會海外宣教檔案」2,841張微縮史料,其中臺灣部分佔226張;以及數十種語言及印刷版本的珍本聖經典藏,都相當具有參考價值,彌足珍貴。再者,光緒元年的線裝《馬可講義》、1856年的《新約全書》,以及第一本直接以希伯來文、阿拉伯文及希臘文翻譯成荷蘭語的《新舊約全書》等典藏,亦令人嘆為觀止。

中原大學基督教史料室不只典藏教會書籍,未來將與中原大學宗教研究所配合,形成一個教會史的研究中心,使典藏、教學、研究、推廣,合而為一。館藏除了工具書和各種各樣珍貴的聖經版本外,大陸教會史與台灣教會史是特色典藏的重心。

中原大學校長張光正表示,基督教史料室的啟用,讓中原大學基督教辦學特色,與校外學界、宗教界的資源連結,成為未來研究基督教在華史的重要基地,也將成為台灣所有大學中,最具基督教典藏特色的圖書館。

宇宙光全人關懷機構總幹事林治平表示,今年是基督教會歷史年,中原大學成立啟用「基督教史料室」,相當具有歷史意義。基督教會歷史研究在台灣,從過去的「險學」,發展到現在已成為「顯學」,而中原大學在國內研究基督教起步早,蒐集許多珍貴原件歷史資料,未來將成為國內基督教研究的資料中心、學術中心,以及探索生命核心與價值的中心。

剪綵貴賓左至右為張光正校長、建築師王秋華、宇宙光全人關懷機構總幹事林治平。

剪綵貴賓左至右為張光正校長、建築師王秋華、宇宙光全人關懷機構總幹事林治平。 (照片提供/中原大學)

張靜愚紀念圖書館館長李宜涯表示,基督教史料室成立的最大意義,不僅是國內各大學圖書館中,唯一以基督教特藏為特色的圖書館,更在於中原大學基督教史料室的特藏,具有本土化,把大陸的基督教史與台灣的基督教史結合在一起。

中原大學圖書館表示,希望藉著基督教史料室的成立,提醒台灣教會界重視史料的保存,且避免過於零散,可將收藏與史料提供給本館,使中原大學成為研究基督教在華史的重要平台。

中原大學「基督教史料室」開放時間將同步配合「張靜愚紀念圖書館」,民眾可以辦理換證入內參觀及閱覽。開放時間:星期一至五,上午8時至晚上10時;星期六、日,上午9時至下午5時,國定假日不開放。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