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杜司偉的故事被各大媒體採訪,激勵了很多在有機農地裡努力的農民。但他也坦白的說,這陣子他不太敢再戴牛仔帽,因為常常在路上會被認出來。      (照片提供/杜司偉)

每個孩子在小的時候,一定都有過這樣的夢想,希望自己趕快長大,能做自己生命的主人翁,而這個孩子也不例外,他從小就期待趕快長大,卻是為了能安心與家人一同參加教會的禮拜,做上帝的僕人,他就是知名農場「流奶與蜜之地」的主人杜司偉。

在杜司偉小時候,還沒有所謂的周休二日,每周六必須到校上課,但他是基督復臨安息日會的會友,禮拜六正是做禮拜的日子,每當他與家人去教會禮拜,都會擔心下周被老師懲罰或挨罵,同時也無法參與小考和發獎狀的榮譽。

小學畢業後,父母將他送去教會學校「三育基督學院」就學,終於,杜司偉可以理所當然的做禮拜了,但沒想到期待中的校園生活,卻成了他打死都不想再回去的地方…

與學校硬碰硬 畢業前被退學

在美國時,早上上課、下午打工、晚上讀書,修車、開怪手對他來說都不是問題。      (照片提供/杜司偉)

現在看起來非常陽光的杜司偉,談到過去不好意思的說:「我當時是有名的問題學生,專門找學校麻煩。」那時候正逢叛逆期,只要看到不合理的事就會跟老師反應,不僅如此,遇到看不順眼的學弟,也會欺負他們,在學校寫悔過書簡直是家常便飯。

好不容易撐到了高三快畢業,沒想到因為一場「泡麵」的誤會,讓杜司偉從此再也不想回到學校。當時他被指控拿走一位同學的泡麵,但其實並不是他拿的,而是另一位同學,但是因為他平時就常欺負同學,所以就算是別的同學作的壞事,老師們也認為是杜司偉指使的,最後就因為這樣被退學。

當時他並不覺得退學有什麼了不起,之後,他考過國中學歷檢定考,並且申請提早入伍,打算運用當兵空檔自修,考上高中學歷認證。「要證明自己就算被退學,我還是有學歷認證,而且比三育的還有用,這就是我的個性。」杜司偉說。

當兵兩年沒空自修 剛硬的心卻學會謙卑

基督復臨安息日會台北教會黃清富牧師(左),就是杜司偉(中)在三育基督學院讀書時的導師。      (攝影/記者黃健昀)

「也許上帝早就鋪好了道路。」杜司偉當兵前聽學長說,當駕駛兵很輕鬆,所以就選擇駕駛兵,但孰料沒幫將軍開到車,反而被調到最操、戰力最強的「精誠連」,不僅沒時間讀書,過去不服老師管教的他,在部隊內不斷被學長找麻煩,並一度發生衝突,但這樣的過程,卻讓他明白以前在學校被自己欺負學弟們的心情。

平安退伍後,杜司偉跟著爸爸一起學做土木工程,不到幾個月,竟然收到三育基督書院邀請他回學校的信,雖然當下不想再回去,而且土木工程的薪水其實很不錯,但想到當時父親知道他被退學,而落下淚水,最終他還是回到學校,校方也讓他用同等學歷直接讀大學,甚至與學校簽下保證書,允諾不再作怪。「我大概是校史上第一個寫協議書的人吧。」杜司偉開玩笑的說。

兩個父親的愛 送他出國深造

      杜司偉參與微電影,將生命與大家分享,圖為微電影《型農本色‧田裡的牛仔》劇照。

「原本我連高中都沒畢業,以一個原住民來說,高中沒畢業,大概就回山上去工作,也不會再念書了。」因此杜司偉非常感謝上帝和爸爸,讓他讀完大學,並讓自己有勇氣去美國闖一次。

大學畢業後,杜司偉跟父親提起想去美國讀書的想法,但爸爸擔心家裡沒錢,他卻用一句話就讓爸爸放心了:「不用擔心,我們有上帝阿!」

不可思議的是,原本至少要有100萬存款證明,才會通過AIT(美國在台協會)許可文件,杜司偉竟帶著借來的15萬,就通過了;在他之前有兩位女大生和一位樂團成員,都被退回,而他看起來,是最沒希望的那個人,卻神蹟般通過。

堅持安息日的精神 走進上帝的道路

安息日在杜司偉的信仰中,一直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即便到了美國再怎麼辛苦,也沒有改變。從德州碩士畢業後,被朋友邀請到加州去工作,但並不順利,更別說要讀博士班,眼看註冊最後一天將至,卻沒錢註冊,如果錯過了,等居留時間一到,就必須回台灣,而這天正好是禮拜六。

當杜司偉走進教會,許多人都問他是否開學了,他都回答「還沒」,但其實註冊到期日就是今天,有趣的是,他什麼都沒說,竟有位長老主動要拿錢給他買點東西,即便杜司偉拒絕,長老也堅持要把支票給他,還有姊妹直接領錢給他,準備讀書用的東西,就這樣把註冊費給湊齊的杜司偉,覺得非常不可思議。

杜司偉常受邀到各教會或是大學演講,他也樂於分享上帝在自己生命中的見證。      (攝影/記者黃健昀)

「當時是下午2點,註冊時間只到下午5點,當下應該馬上帶著錢,開車衝過去,但我想想,這錢是上帝賜的,難道我還要在祂的日子(安息日)去做自己的事嗎?」

杜司偉開著車,走在回家的路上,心中真的很想立刻轉往學校,但他等待著日落,最後6點才到學校,果然校園裡沒剩幾個人,這時剛好遇到了註冊的人員,他們正要離開。「你怎麼現在才來,我還特別發信提醒你」,註冊的人員說。

杜司偉將安息日的情況解釋一遍後,註冊人員告知,會將他的狀況與其他人討論,等禮拜一的通知。禮拜一時,他不僅順利註冊,學校還給他全額獎學金。

最終杜司偉並沒有完成博士學業,因為有一些學分課總是排在周六,但他不後悔,因為一路上遵守安息日,已經讓他的生命獲得太多恩典,他不僅相信、更深刻的體會到:

「天怎樣高過地,照樣,我的道路高過你們的道路;我的意念高過你們的意念。」─《聖經》以賽亞書55章9節

《杜司偉小檔案》

103年全國百大青年農民(現任)
高雄義守大學企業管理講師(現任)
行政院水保局土石流專員講師(現任)
高雄市型農菁英班執行長兼公關(現任)
高雄市原住民部落講師
美國加州矽谷太平洋建設專案經理

微電影型農本色‧田裡的牛仔(點我進入觀看)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