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末了,無論進的是那一個學系,不用擔心,因為你已經盡力了。跟隨上帝吧,只有祂知道未來。正如聖經所記:「你們要將一切的憂慮卸給上帝,因為祂顧念你們。」(彼得前書5:7)

末了,無論進的是那一個學系,不用擔心,因為你已經盡力了。跟隨上帝吧,只有祂知道未來。正如聖經所記:「你們要將一切的憂慮卸給上帝,因為祂顧念你們。」(彼得前書5:7) (照片來源/張文亮)

「選擇」,是人生重要的學習。在大學眾多科系中,要選擇一所來念,是人生學習的一部份。將來還有更重大的事,需要去選擇。重大事情的選擇,可由小選擇學習 起。選擇如同天平的兩端,一邊放的是法碼,另一邊放的是選的對象。大學科系是要選的對象,因此要如何選?個人要放的法碼,就會決定選擇科系的輕重。

選擇科系的法碼,有關鍵的四顆:

一、 自己特殊的傾向,能力與志向。上帝給人的才能,是普世共有的恩典。每個人都有,但不太一樣。即使是雙胞胎,也有不一樣的恩賜。那是屬乎自己的本能,合乎喜好的事,重覆做也不易累。因此,先思索什麼是自己的恩賜。

二、 環境的帶領。這與自己所處的背景有關,例如:商人的孩子對錢較有概念,工人的孩子較善動手,教師的孩子早接觸書,農家的孩子對於蔬菜、果樹有感情等,這些家庭環境的潛移默化,是孩子的一項資產。配合這項資產的選擇,是選擇的助力。

三、 長輩的意見。有社會經驗的長輩、瞭解你的老師、關心你的輔導等,常是可諮詢的對象。在困擾的時候,不要單獨自己去面對,謙虛的請教,並作筆記,記下要點,回家仔細思考,再下決定,會很有幫助。你必須主動請教,才有答案,而非在紛擾的意念中迷失。

四、 平安的確據。人的眼光有限,但是上帝知道我們一生的道路,學習向上帝禱告,讓上帝引領。上帝常將平安的意念,放在合祂心意的事上。我們做正確決定時,會有說不出的平安為確據。

如果你仍然不確定,也不知道自己的專長,也許可考慮:

會計學──每一個公司、單位都需要的你;

護理學──一定要有工作的你;

醫學──成績夠高、體力夠好的你;

電機、化工、機械、土木──工程四大主系,參加建設、生產主流的你;

建築、工業設計──給豐富創意、愛動手的你;

教育學──給有愛心的你;

數學、物理學──給頭腦好的你。

末了,無論進的是那一個學系,不用擔心,因為你已經盡力了。跟隨上帝吧,只有祂知道未來。正如聖經所記:「你們要將一切的憂慮卸給上帝,因為祂顧念你們。」(彼得前書5:7)。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