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馬偕醫院醫師邱南昌提醒,民眾興奮安排年節假期時,勿忘檢視體內是否已有A型肝炎抗體。

連續6天的的春節假期,許多民眾排定出國旅遊行程,兒童保健協會秘書長兼馬偕醫院小兒感染科資深主治醫師邱南昌提醒,若民眾選擇到東南亞或衛生習慣條件較差的國家,應當確認體內是否有A型肝炎抗體,及早施打疫苗預防感染。

邱南昌解釋,40歲以上民眾因出生當時環境衛生較差,體內可能已產生A型肝炎抗體。但隨著台灣衛生環境條件越發達,60年代以上出生的民眾則可能因此缺乏抗體。一旦前往環境較差的國家或地區吃到不潔食物,將大幅增加罹患A型肝炎的機會。

而罹患A肝後的症狀並不明顯,可靠抽血檢驗。基本上會自然痊癒,只要用一般支持性療法即可,並不用特殊治療。痊癒後多數人即在體內產生抗體,但也有部份人會引發急性肝炎。目前A型肝炎僅在山地鄉規定全面施打,並非是全國性常規建議施打的疫苗。

邱南昌建議,40歲以下民眾可考慮直接施打。以A肝疫苗而言,通常要施打兩劑,每一劑需間隔半年,施打後二週至一個月,體內會產生抗體,建議民眾在出遊前一個月施打第一劑。施打後可刺激免疫系統,達到數十年甚至終生有效的保護。

避免罹患A型肝炎保健之道:
1.前往衛生條件差的地區應先確認有無抗體,無抗體者可施打疫苗保護。
2.正確洗手避免病從口入。
3.避免吃到不潔或生冷不新鮮的食物。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