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以樂攝影工作室」共有7位攝影師(右二為創辦人洪大為),對他們而言,每一下快門,都是為了捕捉真情流露的瞬間。 (照片提供/洪大為)

一位父親的肩上穩穩坐著笑開懷的女兒,他虔誠的閉上眼,親吻美麗老婆隆起的肚皮;母親則是雙手捧著肚子,像呵護肚子裡頭的心肝寶貝,一邊噘起嘴,湊近女兒可愛的臉頰。

 

這是一張全家福照片中的畫面,不需要多說什麼,旁人就能感受到濃得化不開的情感,那是「愛」。

 

同樣真情流露的互動,從一張張照片中躍然而出;促成這些動人的片刻,正是這些「幸福捕捉師」,他們是-「以樂攝影工作室」。

 

以樂=以勒 相信神必有預備

 

每年以樂攝影工作室都會協助台灣世界展望會拍攝飢餓三十活動,與上千位勇士們一同關心世界上的災民、難民,幫助更多有需要的人。 (照片提供/洪大為)

 

當個傾聽者 每一下快門都是真情流露

 

團隊在拍攝婚禮時,都會穿著正式合宜的西裝。 (照片提供/洪大為)

 

問及最喜歡的攝影類型?「人像,因為有很多互動。」洪大為不假思索的說。

 

每接下一筆案子,團隊都會事先與客戶碰面,聊聊彼此的故事和想法;即便因為對方時間無法配合,只能在拍攝當天才作溝通,他們也會提早抵達。

 

「我們不會馬上舉起相機,而是和他們(客戶)先成為朋友。」很多時候,攝影師會站在不顯眼的地方,讓被拍攝的人自然地自己互動,然後團隊再伺機捕捉美好的瞬間。

 

洪大為舉例,有次團隊跟著即將成親的情侶,一起回到倆人起初認識的地方,想起那段想要在一起、卻還沒有表白,既曖昧、期待又緊張的回憶,「我在他們倆手靠得很近,卻又不敢牽起的那瞬間,按下快門。」

 

洪大為參加非洲短宣隊時,拍攝紀錄孩子們燦爛的笑容,並馬上印出照片送給孩子們。 (照片提供/洪大為)

 

每一張拍下來的照片,最先觸動的,就是團隊自己。「我們常常跟著流淚和開懷大笑。」但並不是每一次的回憶,都是開心的。有次到蒙古國進行拍攝時,洪大為看見無家可歸、為躲避夜裡零下數十度的寒冷,而生活在下水道的孩子們,他的情緒為此震驚和心碎,至今仍無法忘懷。

 

「那時,我遲遲按不下快門,我在想:如果他們是我的孩子呢?」直到請當地警察幫忙安頓後,他的心情才稍微平復下來。

 

沒有一場婚禮是完美的 有耶穌就能經歷恩典

 

以樂攝影工作室的旗子,設計理念為:因為愛,兩顆心彼此有了交集,緊緊地連結在一起。 (照片提供/洪大為)

 

雖然不一定直接「講」福音,但福音就「活」在他們的行動中。 「你們是基督徒嗎?」「是啊,你怎麼知道?」「因為你們的笑容和別人不一樣,很真誠。」一位不是基督徒的婚禮賓客這樣告訴他。

 

工作室的車子是一台9人座的古董車,常載著大家一起出遊拍照,共同朝夢想前進。 (照片提供/洪大為)

 

常常,在從旁拍攝的過程,團隊會看到一些不足之處;尤其婚禮有突發狀況時,新人們都會很緊張。這時,洪大為會以「迦南婚宴」的聖經故事鼓勵他們,沒有一場婚禮是完美的,但因為有耶穌的介入和參與,反而更深經歷神的恩典。

 

他想傳遞的是,我們每個人和美中不足的婚禮一樣,都不完美,但即便如此,耶穌依然用祂無條件的愛,帶領和包容我們。「我們愛,因為神先愛我們。」

 

因此,身為基督徒攝影師,洪大為不只是追求好的畫面,更帶著和一般價值觀不甚相同的使命投入這份工作。「希望呈現自然而然的美,和真情流露的愛;不是為了金錢,而是『以愛拍攝』!」一如他們在官網上的介紹:

 

我們 為愛而生

我們 以神為樂 以家為樂 以攝影為樂

我們 帶著預備的心

在 神的國度裡

用攝影 紀錄 愛

讓每一個畫面,自然而然。

讓每一個笑容,發自內心。

讓每一個瞬間,成為美麗回憶!

Let's InLove ~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