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天藝劇團第一年推出春季戲劇佈道,神不斷開道路,目前已推出2齣全新劇碼,與3間教會合作,預計接觸近500人。圖為「回家」母親節戲劇彩排。

天藝劇團第一年推出春季戲劇佈道,神不斷開道路,目前已推出2齣全新劇碼,與3間教會合作,預計接觸近500人。圖為「回家」母親節戲劇彩排。 (照片提供/天藝劇團)

擁有33年福音戲劇經驗的天藝劇團走出來了!首度在秋季的年度大戲之外,增加「春季戲劇佈道」,宣告正式走進教會、學校、社區、監獄…等任何有機會以戲劇傳福音的地方。

極資深的劇團能有這樣的轉變,源於神的啟示。

「我為天藝禱告時,祂給了我4個字:『絲路計畫』。就是將福音透過絲路,傳回耶路撒冷。」深受震撼的天藝劇團團長錢大同,即便知道自己已不年輕,仍盼望一步步帶領天藝,以豐富的福音戲劇經驗,成為教會和機構的祝福。

第一步,就從「走出劇場」開始。

耶穌走遍各城各鄉,在會堂裡教訓人,宣講天國的福音,又醫治各樣的病症。-《聖經》馬太福音9章35節

與基督教便以利教會大安堂和樹林國語禮拜堂合作母親節戲劇「回家」,改編浪子回頭的故事;但不同的是,在這故事中,母親和女兒都需要回家,回到神「愛」的家。

基督教便以利教會大安堂樹林國語禮拜堂合作母親節戲劇「回家」,改編浪子回頭的故事;但不同的是,在這故事中,母親和女兒都需要回家,回到神「愛」的家。 (照片提供/天藝劇團)

效法耶穌「走進需要」的示範,天藝開始與教會、學校等各單位接洽。奇妙的是,當天藝願意跟隨,神就更多開道路。「很多機會都是對方主動表達合作意願,我接到電話時,常覺得背脊發涼,太神了!」

雖然是第一年推出春季戲劇,卻已恩典滿溢。除了與基督教便以利教會大安堂樹林國語禮拜堂合作母親節戲劇-「回家」,也特別為西門町愛之屋教會打造「識愛」劇碼,兩齣劇本皆由執行製作謝禎泰撰寫。春季戲劇長度約為30分鐘,視舉辦場地的不同,一場可接觸100~200人。

7、8月時,天藝更受邀擔任「宇宙光第一屆戲劇宣教營」的講師,培訓非科班出身、對戲劇或文創宣教有負擔的基督徒。「未來,這種訓練有機會成為常態。」

資深劇團持續轉型 將在35週年舉辦福音劇本大賽

不吝分享過去的豐富經驗,盼能成全更多不一定是科班出身,但對福音戲劇有負擔的基督徒,天藝將在今年暑假,與宇宙光合作推出「戲劇宣教營」。

不吝分享過去的豐富經驗,盼能成全更多不一定是科班出身,但對福音戲劇有負擔的基督徒,天藝將在今年暑假,與宇宙光合作推出「戲劇宣教營」。 (照片提供/天藝劇團)

如果教會或機構有戲劇佈道或人才培訓的需求,該如何與天藝合作?

考量秋季大戲的彩排時程,以及同工都是帶職事奉,天藝計畫在每年的5月前,演出12場春季戲劇。更規畫在2年後,天藝35週年之際,舉辦「亞洲區福音劇本大賽」。

因為戲劇佈道以接觸「非基督徒」為核心,劇本的用語和情節設計要貼近大眾,內容可不直接提到耶穌,但仍具備「福音性」。「這些劇本天藝可以演,也可提供教會團隊使用。」

從春季戲劇佈道、教育訓練開始,天藝揭開「轉型」序幕,5月即將進行網站改版,更打算在中南部舉辦「與天藝有約」,有機會和不太熟悉天藝的教會進行交流和分享經驗,「或許有機會在台灣成立第二個,甚至第三個天藝劇團。」

目前天藝已有40位同工,但期許透過轉型能更多拋磚引玉,因此持續歡迎不一定是科班出身,但有負擔的基督徒加入服事行列。「我們不迷信大牌演員和科班,因為耶穌就是大牌中的大牌,科班中的科班!」也邀請弟兄姊妹以禱告和奉獻,成為天藝最強的後盾。

或許在一般劇團,劇組透過演出滿足成就感;但對天藝來說,戲劇只是手段,「我們的本質除了傳福音,無他!」

【天藝2015春季全新短篇戲劇「回家」小檔案】

● 內容:

有些人因學業離家;有些人因工作離家;有些人因夢想離家;有些人因成家離家;有些人因傷害離家;有些人因病痛離家;有些人因迷失離家…離家的原因有千百種,那麼…回家呢?

● 場次:

5/09(六)下午15:00,地點:基督教便以利教會大安堂MAP1
5/10(日)上午10:00,地點:樹林國語禮拜堂MAP2

● 費用:免費
● 索票方式:直接進場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