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溪水旁協會透過「單親不孤單」讀書會,幫助單親爸媽面對自己的狀態以及親子關係。

溪水旁協會透過「單親不孤單」讀書會,幫助單親爸媽面對自己的狀態以及親子關係。 (照片提供/溪水旁關懷單親家庭協會)

根據內政部最近一次的「單親家庭狀況調查統計」(2010年),台灣的單親家庭已超過32萬戶,其中,女性單親的比例高出男性10%,更有逾6成的單親家庭沒有獲得任何補助,常面對入不敷出的窘境。

無論是單親媽媽或爸爸,都需一人兼具「父親+母親」的角色,不僅要長時間工作,維持家計,同時得兼顧孩子的照料,有時還要照護長者起居,生活實為不易。

食物包方便調理又易保存 減輕單爸單媽負擔

安得烈的膳量食物包不僅考慮食物是否易調理、方便保存,還考量孩子的營養攝取,放入較貴的奶粉和肉鬆。

安得烈的膳量食物包不僅考慮食物是否易調理、方便保存,還考量孩子的營養攝取,放入較貴的奶粉和肉鬆。 (照片提供/安得烈食物銀行)

安得烈食物銀行救助的2,522戶中,近5成都是單親家庭。對這樣的家庭而言,外食成本高昂又不健康,如果家中有方便食用或能長期保存的食物,忙碌的單爸單媽就能省下不少工夫和時間。

每月為這些家庭提供的「膳糧食物包」,安得烈食物銀行都把這些需要考慮進去了,還額外考量孩子們的營養攝取,放入奶粉、肉鬆等較昂貴的食品,實際滿足需求。

宗明(化名)的媽媽在夜市擺攤賣臭臭鍋,傍晚出門後,回到家往往已超過半夜。當安得烈同工前去送食物包時,母子倆正在準備夜市的東西。宗明馬上接過箱子尋寶,並立刻打開餅乾遞給媽媽,「媽妳要工作,先吃點!」母子間的溫馨互動讓人相當感動。

兼具心靈和生活能力的重建 從裡到外都是新造的人

溪水旁協會不只關注單親爸媽,也沒有忽略「小溪水(單親孩子)」的需要,從去年開始與眾教會合作,推行「校園福音工作」。

溪水旁協會不只關注單親爸媽,也沒有忽略「小溪水(單親孩子)」的需要,從去年開始與眾教會合作,推行「校園福音工作」。 (照片提供/溪水旁關懷單親家庭協會)

單親家庭常有情緒、經濟和親子問題,「健康」也是常被忽視的一塊。因為工作繁忙,少有機會能休息,加上平常財務入不敷出,無法特別花錢檢查健康,常累到出毛病,才驚覺已積勞成疾。

長期關懷單親族群的「溪水旁關懷單親家庭協會」,在母親節連結「肝病學術防治基金會」和「三立電視慈善基金會」,協辦「單親媽媽愛健康」免費保肝篩檢活動,提供肝臟、血液和癌症指數檢查,協會中也有21位媽媽一同當志工並參加篩檢。

溪水旁經由活動拉近彼此關係,再透過每月第一和第三週的「單親不孤單」讀書會,幫助單爸單媽面對內心的受傷、親子關係等問題。

今年,協會特別新增「諮詢輔導牧者」,每周三下午可預約晨曦家屬團契講師-隋張慧華牧師進行一對一諮詢,透過深入的陪談和帶領,讓單親爸媽在神的愛中被恢復、找回自尊。

不只提供心靈重建,溪水旁更計畫能「提供就業」!

協會將與「好康好廖食品行」合作,成立工作坊,針對每位單爸單媽的需求,量身打造適合的就業模式,例如:有廚師證照的人,經過受訓後,可加入好康好廖的料理團隊;擅長推銷的,就負責在公司行號舉行試吃活動,統整訂單,藉此過程幫助他們重建工作能力和自信,有朝一日自立自強。

只要有愛,單親也是一個完整的家。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