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好的領導能夠喚醒生命,抓住員工的心,成為永續經營的企業。

但領導者若不能明白真正的領導「定義」與「價值觀」,則容易把寶貴的時間浪費在不重要的人、事、物上,也就無法引導出部屬的潛質,使企業正向成長。

兩種錯誤領導方式 使企業無法永續經營

好的領導能夠喚醒生命,抓住員工的心,成為永續經營的企業長青樹。

好的領導能夠喚醒生命,抓住員工的心,成為永續經營的企業長青樹。

古倫神父在職場心靈裝備講座當中,從聖本篤修會會規以及《聖經》內容,來講述「何為領導?」

「耶穌說:外邦人有君王為主治理他們,那掌權管他們的稱為恩主。但你們不可這樣;你們裡頭為大的,倒要像年幼的;為首領的,倒要像服事人的。是誰為大?是坐席的呢?是服事人的呢?不是坐席的大嗎?然而,我在你們中間如同服事人的。」

-路加福音22章25-27節

耶穌在這段話中,評論了兩種錯誤的領導方式。

1. 君王壓制臣民。

2. 掌握權力的人,總是想著自己被稱為是「行善的人」。

許多領導者透過「行使權力」來壓制部屬,以顯示自己的偉大。這樣類型的領導者與部屬之間有著遙遠的距離,他們往往無法開放他的心給企業和員工,內心擁有濃厚的自卑感。

而犯了第2種錯誤領導方式的主管,喜愛沉浸在被稱讚的氛圍中,將領導任務視為成就自己為鎂光燈焦點的工具,從下屬群中蒐集一堆奉承者。

這類型的主管,也不喜歡部屬搶了自己的風采。古倫神父舉例,曾經有位擁有自戀心態的精神病院院長,總是解雇表現良好的醫師,維持自己一支獨秀的地位,可想而知,這般的企業勢必無法正向發展。

古倫提到,從被壓制的人身上,不可能期待他們表現出多好的成績。一味自戀地想著自己的偉大,這樣的領導者不論學習多少企業管理課程,都無法為企業奉獻良多。

有數據指出,許多企業花費高達40%的力氣,浪費在處理不成熟的人際遊戲上,若能將這40%轉變為幫助企業的力量,才能夠真正向上。

領導就是服事 看見部屬的渴望及無助

從路加福音22章耶穌所說的內容,可看出「領導」的正確態度,其實是「服事」別人,而「服事」就是成為「僕人」。領導者應該是要服事人的,如同神的兒子耶穌來到這個世上,不也是為了服事神所愛的人們?

服事,在希臘文中有「服務」的意思。餐廳的老闆及服務生在服務賓客時,總是希望今天的菜色讓人滿意,而領導者是否也能如此,進而喚醒部屬的生命、引出其潛質?關鍵在於主管如何看待、瞭解自己的部屬,以及對他們的期望。

當部屬犯錯或表現不符期待時,一般的主管總是直接糾正或用權力來對抗、壓制。但這麼做,只會帶來反效果。事實上,沒有部屬會因為覺得有趣,而把自己弄得很難搞;因此,當他們犯錯時,需要關心其內心尚未解決的問題、渴望及無助。

相信部屬好的本質及良善核心

有位擔任大企業主管的男士,找自己部門中與同事都相處不好的一位部屬面談。首先,他請對方談談自己對公司的看法,得到的回答是一連串對公司、同事的不滿,以及主管對自己的不諒解。

不過,該名主管並沒有生氣,也沒有要求部屬改變自己。他明白,強求部屬改變不能帶來好的效果;因為部屬總可以用任何理由來反抗主管的命令。此外,當主管聽到這樣的抱怨,若只是一味把這些內容攬在自己身上,做出對抗、強硬的反應,對公司整體也不會有幫助。

後來,主管開始關心部屬的家庭生活,聽他分享,才知道其家庭其實有很大問題,這些因素投射到職場上,導致他變得很難搞。接著主管又問他對於公司有什麼夢想,他回答,想要在2年後被外派到英國。

於是,主管真的給他機會。心中的期待被滿足,這位部屬的性格產生很大轉變,後來成為主管的得力助手,以及公司的祝福。

如何在領導中喚醒人的生命?要試著思考,阻礙人們生命脈動的原因是什麼,同時相信對方擁有好的本質與良善核心,帶著信心、信仰的態度,相信部屬心中那個美好的部分,在他身上看見耶穌基督的特質。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