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2014年國際局勢動盪不安,但在這一年,世界各地的聖經公會仍完成相當了不起的成就,使得逾10億的人口有機會第一次閱讀《聖經》。

根據聯合聖經公會2014年的「全球聖經閱讀報告」指出,去年極可能是創紀錄的一年;聖經公會協助完成51種語言的聖經翻譯,至少13億人因此受惠。

不畏伊波拉、博科聖地 賴比瑞亞、奈及利亞完成聖經翻譯使命

2014年,聖經公會協助完成51種語言的聖經翻譯,至少13億人因此受惠。

2014年,聖經公會協助完成51種語言的聖經翻譯,至少13億人因此受惠。 (攝影/記者洪佐翰)

特別的是,有些聖經譯本是由面臨重大災難的國家發起。如賴比瑞亞和奈及利亞,就是加入挑戰的兩個非洲國家。

在賴比瑞亞,聖經公會的員工必須面對伊波拉的疫情,儘管困難重重,該會還是在人們「比以往任何時刻更需要上帝話語」的時候,首度完整推出兩種翻譯語言的聖經,並廣泛分送全國。當地民眾第一次拿到自己語言的聖經後,立刻往街頭聚集,舉行慶祝遊行。

「當天,他們甚至忘了伊波拉病毒的要脅。難以計數的人群湧入,慶祝第一次擁有自己語言聖經的遊行。」賴比瑞亞聖經公會領導人保羅.史蒂芬(Paul Steven)說。

而奈及利亞翻譯人員,則面臨伊斯蘭國(IS)旗下極端組織-「博科聖地」的攻擊風險。該恐怖組織曾在9月時炸毀其辦公室,卻未迫使翻譯及印製聖經的工作停止。儘管博科聖地的攻擊較以往致命,聖經公會依然於去年12月推出4種語言、共210萬本的新翻譯語言聖經,讓奈及利亞人民得以用自己的母語,第一次閱讀整本聖經。

還有逾4千種語言、4億人口沒有自身母語聖經

根據統計,奈及利亞和賴比瑞亞完成的新翻譯聖經語種,共有30個「首次」翻譯的版本,並在各地出版,使近1千萬人受惠。有18種語言的族群得到他們第一本的「完整聖經」;10種語言的族群獲得自己第一本的「新約聖經」;另外2個語言族群拿到第一本自己語言的「簡短版聖經」。

聯合聖經公會表示,新舊約全本聖經目前共有542種語言,可供49億人閱讀;新約聖經有1,324種語言,可供55億7千萬人閱讀;另有1,020種語言只有簡短版的聖經。此外,還有4,015種語言、共4億6千萬人,還沒有任何屬於自身母語的聖經。

撒旦雖然試圖阻止神的話語進入人們心中,但聖靈的力量遠比所有的敵人更強大。福音的傳揚不斷增加,意味著有更多迷失的靈魂正在往上帝的國度前進,這是值得慶祝的事!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