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聖愛自閉兒童康復中心已服務超過4千人次的自閉兒童。

聖愛自閉兒童康復中心已服務超過4千人次的自閉兒童。 (攝影/記者葉毓亭)

由浙江省基督教兩會、杭州基督教青年會共同創立的「聖愛自閉兒童康復中心」,以服務3到7歲的自閉症兒童為主,進行治療教育及康復訓練。自2006年創辦至今,累計訓練近4千人次的自閉症兒童,協助其回歸社會,與同齡孩子快樂健康成長。

自閉症又稱為孤獨症,是因腦部功能異常,導致情緒、社交等發展障礙。主要在兒童早期發現,最佳的教育時期是0-6歲。目前在大陸尚未有明確的統計,但浙江患有自閉症的孩子約3萬人,杭州市確診的自閉童就有3千人,每年以20%的速度遞增。

浙江「聖愛自閉兒童康復中心」理事長兼主任的張大鵬長老表示,目前科學上對自閉症病因持各種說法,如遺傳、基因、社會或神經方面…等,但尚未發現真正原因。多數大陸民眾對該病症認識不深,有人甚至稱之為「小兒精神病」,但教會具有關懷優勢,盼用基督的愛,以專業關懷自閉症孩子。

一個也不能少! 一對一陪伴自閉孩童,訓練回歸社會生活

聖愛60%的孩子,都需要進行一對一個訓。

聖愛60%的孩子,都需要進行一對一個訓。 (照片來源/聖愛自閉兒童康復中心)

很多來到聖愛的孩子,實際的心理發展年齡不及生理年齡,以致心智語言、肢體發展受限。因此需透過評估症狀來安排課程,幫助他們。

聖愛依照自閉症孩子的不同病況來規劃特色課程,提供感覺統合訓練、遊戲競爭、藝術音樂、精細訓練及個人項目,中心60%的孩子需要一對一訓練,因現在僅有20位師資,最多只能接受30位學生,安排3個月課程訓練,後續進行評估,孩子改善後即可回歸一般生活。

精細課程幫助孩子訓練細部肌肉。

精細課程幫助孩子訓練細部肌肉。 (照片來源/聖愛自閉兒童康復中心)

有些自閉症的孩子擁有繪畫專才,中心會協助其發展。先前杭州舉辦第一屆自閉症繪畫比賽,聖愛孩子的表現獲得入選。此外,透過「精細課程」可訓練孩子們的手部肌肉;或安排孩子在秩序下進行遊戲,幫助孩子表現企圖心;透過音樂培養節奏,能改善腦部前庭系統,增加平衡能力,提高運動企劃能力,加強肢體語言。同時亦規劃小組活動,盼提昇孩子的語言能力及社會適應力。

自閉症並不是病,而是一種「症狀」,雖然病症伴隨終身,但透過療育訓練能得到改善。

場地空間+經費+師資挑戰大 需外界協助

史上有孟母三遷,成立將近10年的聖愛,經歷了4次搬遷,因時常遇到房東收回場地,連帶造成療育的工作難以順利進行。目前聖愛的座落空間也只是暫時性安頓,再加上政府補助款項不多,礙於法令以致籌款不易,僅能靠教會體系內部自主籌款。面對專業性、高時間人力成本的課程,急需外界給予支援。

張大鵬談到,目前還有100多位孩子排隊等著進入聖愛,對於尚在等待的孩子,只能先以電話進行諮詢輔導,同時幫助家長感到安心。

家中若有診斷出自閉症的孩子,家長的陪伴是關鍵。

家中若有診斷出自閉症的孩子,家長的陪伴是關鍵。 (照片來源/聖愛自閉兒童康復中心)

家庭中若發現自閉症孩子,一定要尋求專業及相關機構的協助,藉輔導、訓練改善孩子的症狀。家長也能因著認識同屬性的個案,彼此激勵,共同面對人生的難處。

事實上,大陸教會要介入社會服務工作實屬不易,即使投入其中,也以老人照顧、醫院為主,教育方面教難協助。相較於一般非營利組織,聖愛選擇用基督的愛,照顧社會中這群邊緣化的孤獨症童,期待幫助其邁向充滿希望的明天!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