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一點小事,就輕易讓你抓狂嗎?無論發生大、小事,每個人在生活或職場中,都有與情緒過不去的時候。 有的人選擇以大局為重,咬牙吞忍撐過去;但悶久了又容易悶出病來。因此,有些人選擇瞬間爆發,歇斯底里、完全失控;但這樣又容易引發衝突,傷害到人際關係。這兩種方式,看來都不盡完善,也許可以考慮選擇-與「情緒」和解。 什麼是「與情緒和解」?首先,我們必須先誠實面對自己的「原始情緒」,了解自己是屬於哪一種情緒的反應者,找出問題來源,並且透過管道找到解決方案。

一點小事,就輕易讓你抓狂嗎?

無論發生大、小事,每個人在生活或職場中,都有與情緒過不去的時候。 

 

有的人選擇以大局為重,咬牙吞忍撐過去;但悶久了又容易悶出病來。

因此,有些人選擇瞬間爆發,歇斯底里、完全失控;但這樣又容易引發衝突,傷害到人際關係。這兩種方式,看來都不盡完善,也許可以考慮選擇-與「情緒」和解。

 

什麼是「與情緒和解」?

首先,我們必須先誠實面對自己的「原始情緒」,了解自己是屬於哪一種情緒的反應者,找出問題來源,並且透過管道找到解決方案。

 


壓抑對身體不好,抓狂又傷了感情,選擇適當的應對方式,平靜也隨之到來。

 

4種情緒分類 你是哪一種?

女性成長機構「箴言三一」總裁、同時也是知名作家的麗莎‧特克斯特(Lysa TerKeurst),將情緒反應者分為4類:

 

1.事後羞愧的爆發者

如果你常在抓狂後沒多久,開始感到羞愧,就是屬於「事後羞愧的爆發者」。這種人在羞愧當下的舉動,可能立刻感到有失身分、讓人看笑話,或擔憂對別人造成傷害等,也可能對陌生人抒發自身情緒,尤其是對服務生。

 

2.責怪別人的爆發者

「都是因為其他人不斷的激怒,我才會抓狂!」這種把自己發怒的原因,歸咎到別人犯的錯誤,被歸為「責怪別人的爆發者」。尤其是全職媽媽的職業,一不小心就容易落入情緒的圈套,她們會認為孩子和先生,就是將自己逼到發瘋邊界的犯人。

 

3.建造藩籬的壓抑者

「建造藩籬的壓抑者」,在情緒爆發的當下,會壓抑住負面心情,隔起一座藩籬並隱身其後,假裝一切都很好,什麼事都沒發生。在好友間,心中常有疙瘩,卻連話都說不出口,只好默默藏在心中,但久而久之產生隔閡,關係因而瓦解。

 

4.收集石頭以待報復的壓抑者

有次,麗莎請先生買一杯常見的可樂品牌,卻買了其他的品牌,因而勃然大怒,連帶將過去不安的情緒與經驗共同發洩出來,「你就是嫌棄我胖!」她將許多不開心的原因和情緒壓抑起來,卻深刻記在腦海裡,不只是「建造藩籬」的進階版,更是「收集石頭以待報復的壓抑者」。

 

一次次累積,當一次爆發時會展開有條有據的報復行動。麗莎提醒,情侶、夫妻之間常出現這種「得理不饒人」的情形。

 

靈感來自約沙法王! 聖經而來的情緒處理5步驟

上述情緒的類型,一型比一型更為嚴重。作者麗莎從《聖經》中約沙法王的故事找到良方,領悟處理情緒的5個步驟!

 

1. 記得「你是誰」
2. 重新引導「你的焦點」
3. 了解到「神的工作」並非「你的工作」
4. 感恩、讚美每個當下
5. 明瞭「你的反應」決定「你能影響的範圍」

 

「與情緒和解」一書,巧妙的歸類出4種情緒種類,作者用自己的經驗,以詼諧的方式介紹,相當有趣。 (圖片提供/啟示出版)

 

「我是上帝的孩子!」當你感到懼怕、不安時,首要記住這點。向上帝禱告祈求,將一切交託給祂,不論結果如何,都抱持著一顆感恩的心,完全順服上帝的安排。

 

重點是,從中瞭解自己的反應,正在影響與身旁每一個人的互動。 麗莎表示,其實爆發或壓抑並非全然是件壞事。反而透過這樣的過程,使我們有機會檢視自己的內心,清理、修繕心靈深處的損壞與不乾淨之處,提升自己往更美好的方向邁進。

 

「人若自潔,脫離卑賤的事,就必做貴重的器皿,成為聖潔,合乎主用,預備行各樣的善事。」─《聖經》提摩太後書2章21節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