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今年是基督教來台宣教150週年。台南市眾基督教會將以「福氣150冬(年),作伙(一起)疼TAIWAN」為題,於24日下午4時在市府西側廣場舉辦「聯合感恩禮拜」,盼民眾能效法宣教師為台灣犧牲奉獻的精神,熱愛這塊土地。

「願大台南市成為讓人樂於居住、和樂、安祥、幸福的城市!」慶典中,特別安排為台南城市與市長禱告與祈福;會後將繞行市府與市議會,最後集合於市府前廣場,為市府及議會祈福。

點圖可放大。

點圖可放大。 (圖片提供/台南市基督教協進會)

時間倒轉回150年前。1865年,「英國蘇格蘭長老教會」為將基督教的福音傳到時喻「花不香,鳥不語,充滿瘴氣,熱病處處」的台灣,特派馬雅各醫師成為第1任到台宣教師。

英國愛丁堡醫學院畢業的馬雅各,因成績優秀而被留在該校醫學院,後聘為「伯明罕總院」的主任醫師,實為傑出外科醫師,除了白內障開刀、腎結石切除等手術,也擅長醫治台灣當時最可怕的瘧疾。

同年6月16日,馬雅各抵達府城,即在當時看西街租房子,當作醫館(今仁愛街43號),開始「台灣第一間西式醫院」(今「新樓醫院」)的醫治工作,展開台灣基督教宣教史。馬雅各對台灣醫療的貢獻,被喻為「台灣醫學之父」。其子馬雅各二世,於1900年擔任新樓醫院院長,盼新建70病床。父子倆對台灣醫界有重大貢獻。

1867年,「英國蘇格蘭長老教會」發現馬雅各在醫療傳道上人力上不足,派遣首位牧師宣教師-李庥(音同「休」)牧師夫婦來台。李庥在台12年,開拓近20間教會,同時建立台灣第1間客家教會。

1878年,在李庥死於熱病的前一年,他立志替當時無法接受漢學教育的女性,開設女子學校,並到府城積極尋覓校地。可惜後來因積勞成疾,患熱病逝世。妻子伊莉莎白遵其遺志,決心留在台灣成為第一任女宣教師,並於1885年,完成興建台灣第一所女子中學-長榮女中。

1871年,第3任宣教師甘為霖牧師抵達府城。在台灣46年間,首先於1891年開創台灣第一所盲人學校 -「訓督堂」(即今「台南啟聰學校」),並引進「布雷爾」盲人點字系統。

甘為霖來台同年底,加拿大籍長老教會宣教師馬偕牧師抵達府城,參與台灣宣教工作,受派前往北部淡水開拓教會。隔年登陸淡水後,設立淡水教會,於1873年開設「滬尾醫館」(今「馬偕醫院」),開始醫療佈道。

在台灣30年宣教中,馬偕建立逾30間教會,對北台灣的貢獻不僅在醫療,還有教育。1882年,馬偕創設「牛津學校」(Oxford College)-今台灣神學院。1884年設立淡水女學堂,隨後設立北部第一間中學-淡江中學,並娶台灣姑娘為妻。1901年病逝於淡水,享年57歲。

另外,一生為台灣宣教60年的巴克禮牧師,1875年受派來台。隔年創立台灣第一所西式大學-台南神學院(The College);1885年開創台灣第一所中學-長榮中學。

巴克禮對台還有傳媒上的貢獻。1884年,開創台灣第一間印刷所-「聚珍堂」;1885年創辦東南亞及台灣首份的報紙-「台灣府城教會報」。

特別的是,1895年10月21日,台灣遭割讓時代,各地群起反抗,日本乃木將軍在府城外鯤鯓海邊,集結大軍欲血洗府城;巴克禮受該城仕紳聯名請託,前往晉見圍城的乃木將軍,要求和平入城,使府城免遭血洗。巴克禮在台60年,死後被教會葬在教會公墓,為後人景仰。

由於宣教師們熱愛台灣,為這塊土地努力與付出,使台灣成為東南亞最先進及現代化的國家。緬懷其犧牲奉獻,台南眾教會歡迎市民5月24日參加觀禮。

「福氣150冬,作伙疼TAIWAN」台南宣教150年慶典,宣傳影片。點我進入觀看。(影片來源/台南聖教會)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