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TOMS每賣出一雙鞋,就捐出一雙給貧困地區的孩童。2006年成立至今,已送出超過3,500萬雙鞋;旗下商品更從鞋子跨界至眼鏡、咖啡豆和帆布包。

TOMS每賣出一雙鞋,就捐出一雙給貧困地區的孩童。2006年成立至今,已送出超過3,500萬雙鞋;旗下商品更從鞋子跨界至眼鏡、咖啡豆和帆布包。 (攝影/記者林胤斈)

一提到TOMS鞋,許多人腦海中就會浮上「平底、花色多樣、腳背上有個三角鬆緊設計」的鞋子形象;因其「輕軟舒適」、「好搭配」,讓這個美國潮牌成為許多歐美影星、名模私底下的愛好穿搭。

但你知道嗎?讓TOMS聲名大噪的,還有創新的「One for One(賣一送一)」理念,顧客每買一雙鞋,TOMS就捐出一雙鞋給貧困地區的孩童。2006年成立至今,該公司已送出超過3,500萬雙鞋子,地點更遍布全球70多個國家!

看見需要就滿足它 創新沒有極限!

因聯合報願景工程之邀,TOMS創辦人布雷克‧麥考斯基(Black Mycoskie)首度來台,分享TOMS使無變有的奇妙旅程。

因聯合報願景工程之邀,TOMS創辦人布雷克‧麥考斯基(Black Mycoskie)首度來台,分享TOMS使無變有的奇妙旅程。 (攝影/記者林胤斈)

賣一送一的概念不只在鞋子,TOMS公司也將觸角延伸,應用於眼鏡、咖啡豆和帆布包。

2011年,跨界至眼鏡領域的TOMS,每銷售一副眼鏡,就提供窮人免費的視力矯正、眼鏡或眼科手術;2014年進軍咖啡產業,每包賣出的咖啡豆,背後代表偏遠地區有一週乾淨的飲用水;年初推出的最新商品-帆布包,更提供第三世界國家的孕婦有安全的生育環境。

讓「消費」與「公益」劃上等號,正是TOMS的魅力。不只時尚、好穿,其中蘊含的,更是根植基督信仰的「奉獻」理念!

15日,TOMS創辦人布雷克‧麥考斯基(Black Mycoskie)首度來台,分享這雙全名為「Tomorrow’s Shoes(明日之鞋)」的TOMS鞋,見證「使無變有」的奇妙旅程,鼓勵人人勇於對世界發揮正向影響力。

下一雙鞋在哪? 激發全新商業模式

創新的「One for One(賣一送一)」理念,讓商業模式也能成為穩定供給貧童鞋子的來源。

創新的「One for One(賣一送一)」理念,讓商業模式也能成為穩定供給貧童鞋子的來源。 (攝影/記者林胤斈)

一個如此有影響力的品牌,源於布雷克在阿根廷旅行時,看見沒鞋子穿的貧童,所觸發的憐憫之心。

於是,他跟著志工在當地募鞋,送給有需要的孩子。看見孩子收到鞋子的開心模樣,布雷克也充滿喜樂,但當他興奮的和馬球教練阿雷侯分享時,卻被澆了盆冷水。

「孩子的腳會變大、鞋子會穿壞,誰給他們下一雙?」阿雷侯問。

就是這個問題,激發布雷克想出:「今天賣一雙鞋,明天就捐一雙」的創新商業模式,成為穩定供給貧童鞋子的來源。兩人因此成立TOMS (Tomorrow’s Shoes縮寫)公司,如今已成為全球成長最快的鞋子品牌之一。

簡單構想也能有大影響力 成為TOMS不變的初心

現場拋磚引玉,布雷克也脫下鞋襪,上傳自己的光腳照,邀請大家一起來改變世界!

現場拋磚引玉,布雷克也脫下鞋襪,上傳自己的光腳照,邀請大家一起來改變世界! (攝影/記者林胤斈)

但兩個「鞋業門外漢」到底如何帶領TOMS快速崛起?或許有機會從這句話一窺究竟。

當你把人生「奉獻出來」改變世界,全宇宙都會來幫助你。

第一次推廣時,該品牌故事就吸引「美國風小舖(American Rag)」的採購主管,成功開啟TOMS的零售業通路;旋即,因《洛杉磯時報》的頭版報導,短短一天內,布雷克的黑莓機就湧入2,200筆訂單;接著,更接獲知名時尚雜誌《Vouge》的跨頁專訪…,許多媒體報導和合作接踵而來,讓才成立9個月的TOMS,賣出1萬雙鞋的好佳績。

布雷克決定重返阿根廷,履行「送鞋給孩子」的承諾。這次的深刻經驗,讓他永生難忘。

穿上新鞋(或第一雙鞋)的孩子,在現場興奮的跑來跑去;母親笑中帶淚的向他們道謝;原本因為家裡窮,只能輪流穿一雙鞋去學校的3個孩子,終於可以每天上學了!

耕耘媒體宣教事工至今,今日報累積穩定讀者群,若您曾被我們的新聞打動,邀請您以奉獻支持今日報在這世代發揮影響力。

耕耘媒體宣教事工至今,今日報累積穩定讀者群,若您曾被我們的新聞打動,邀請您以奉獻支持今日報在這世代發揮影響力。 我要奉獻,GO!

原來,只要一雙鞋子,就能創造許多歡樂;只要一個簡單的構想,就能發揮重要影響力!

不忘「改變世界」的初衷,這些年來,TOMS不只創造公益的永續性,將成功模式複製到眼鏡、咖啡、包款等其他領域,讓更多需要被滿足;也在當地提供教育和工作機會,從根本解決問題。

現在,為了歡慶9週年,只要將自己光腳的照片,上傳至Instagram,並#withoutshoes,TOMS就會為你送出一雙鞋,預計有100萬位貧童因此受惠。

只要動動手指,你我也能加入改變世界的行列!

記住自己為什麼而來,慎選夥伴、達成使命。-布雷克‧麥考斯基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