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父母常把情緒發在我身上。他們的情緒過了,我卻沒有過。」這是孩子常會有的心情。

「父母常把情緒發在我身上。他們的情緒過了,我卻沒有過。」這是孩子常會有的心情。

養育孩子有三種常犯的錯誤:一、用孩子過去的表現去論斷他們的未來;二、用自己的經驗,去規範孩子的發展;三、將自己的情緒,去激動孩子的情緒,使小問題變成大問題,甚至中斷彼此的關係。

孩子若是屬於上帝,上帝是用祂永恆的旨意,去帶領孩子的未來,不是用我們所見的過去。上帝與孩子同行,我們不要用自己的經驗去框架,而是以信同行「信之腳踝」。孩子是上帝的,我們只是暫時的託管,不要誤用這託管權,更不要濫用。這是「惹」兒女的氣,使問題更嚴重,衝突更加劇烈。

「不要惹兒女的氣,只要照著主的教訓和警戒養育他們。」(以弗所書 6:4)

古時取水不易,就在潮濕低窪地挖個小坑,讓水滲出,滲出的水會混濁。取水人的舀水器將混濁的舀擾動底土,水就更混濁。臨近水坑舀水,就是「惹」字的原意,「臨近」與產生「激動」。我們的教導,若激動孩子的情緒,就停。在情緒裡,看不見真實。

「孩子,你真沒志氣。」這句沒志氣,就能惹孩子生氣。不要叫你的孩子「小鬼啊」,以免他真的屬於鬼。不要罵孩子「你怎麼這麼笨?」這使人喪氣。要想一想上帝給每個孩子都有一份獨特的禮物,那是什麼?給每個孩子都有份獨特的美,你有沒有欣賞到?給每個孩子都有對父母的愛,這愛是否消失在你的濫用裡?

不要把自己的情緒發在孩子身上,有些情緒困擾的孩子告訴過我同樣一句話:「父母常把情緒發在我身上。他們的情緒過了,我卻沒有過。」

親愛的父母,珍惜你的孩子,不要惹孩子的氣吧。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