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孩子們開心的穿上越洋而來的鞋,對他們而言,鞋子無關乎新舊,而是讓他們免於沙蚤危害的「救命」工具。

孩子們開心的穿上越洋而來的鞋,對他們而言,鞋子無關乎新舊,而是讓他們免於沙蚤危害的「救命」工具。 (照片提供/楊右任)

一雙雙舊鞋被分類、打包、秤重,在全台逾25所學校、數千名師生的分工下,順利塞滿貨櫃。下一步,這些鞋子就會被送往非洲肯亞,成為保護當地老少免於沙蚤危害的「救命」工具。

彷彿一場「新全民運動」,楊右任弟兄發起的「舊鞋‧救命」計畫,理念成型至今才短短一年,就募集達40萬雙舊鞋,串連的教會、機構和學校不計其數。今年,「阿瘦皮鞋」也入行列,不僅捐貨櫃和運費,也動員全台近200家門市,回收該品牌舊鞋。

「捐鞋」的風潮越吹越盛。其粉絲團在5月20日發文的「童鞋募集公告」,不到2天已破3,000按讚數,轉貼分享高達300多次。

這個讓全台各家媒體盛讚不已的行動,其實源自一名外公,來台探望孫女時,他分享自身在肯亞宣教數年的所見所聞,還有當地的燃眉之急。

「這不是玩泥巴的腳印」 是宣教更是生命教育

讓台灣刮起捐鞋旋風的「舊鞋‧救命」計畫,源於楊右任的加拿大籍岳父Allen(中),來台探望孫女(左)時,分享肯亞的宣教困境。

讓台灣刮起捐鞋旋風的「舊鞋‧救命」計畫,源於楊右任的加拿大籍岳父Allen(中),來台探望孫女(左)時,分享肯亞的宣教困境。 (照片提供/楊右任)

原來,在肯亞的Mt. Elgon山區,有30萬戶人家正忍受寄生蟲的肆虐。只因無鞋可穿,就得忍受沙蚤經泥土鑽入腳底;輕則紅腫潰爛,嚴重可能奪人性命。即便有醫生到當地義診,但只要雙腳再次踏上「土地」,夢魘就揮之不去…

聽著加拿大籍岳父Allen娓娓道來,當時年僅27歲的楊右任,想起父親已歇業的鞋廠中,還有2,000雙庫存,正好可送去應援。但光這些數量,不足塞滿最小尺寸的貨櫃。於是,他設計一張海報,放上網路,邀請親友一同響應。

經網友轉載,未料,「一個泥腳印、一句標語和肯亞故事」,竟在一週內吸引數萬雙鞋而來,塞爆楊右任的家、教會和胞兄倉庫,難以消化。

「鞋子放哪?如何處理?」楊右任靈機一動,開始與學校合作。

每一次,從與校方接洽,到帶領師生捲起袖子,他都會分享其中的宣教和服務理念,也鼓勵年輕人不要受限社會的框架,「找到上帝的呼召,才是最重要的!」

一個僅有國中學歷的英文老師,竟能讓數十萬肯亞人有鞋可穿!奇蹟般的善心旋風,席捲全台,但楊右任不因此自滿,因為他深知:一切都是神的帶領!

肯亞的震撼教育 「福音」是唯一出路

帶著整理好的鞋,實際踏上肯亞,對楊右任和團隊來說,又是一場震撼教育。

他們為肯亞人洗淨雙腳,穿上尺寸合適的鞋,但還有更多人仍赤裸腳底,隨時有生命威脅。更殘酷的是,「沙蚤」只是當地的其中一項困境,還有瘧疾、愛滋、貧窮、貪汙、種族議題…等著他們去面對。

看越多,越明白「福音」是唯一的出路。

楊右任彎下腰,捧起孩子的腳,洗淨上頭的泥沙和傷口,再溫柔的擦乾,為他們穿上尺寸合適的鞋。

楊右任彎下腰,捧起孩子的腳,洗淨上頭的泥沙和傷口,再溫柔的擦乾,為他們穿上尺寸合適的鞋。 (照片提供/楊右任)

不過,「送鞋」只是治標,不能治本。要想解決貧窮,就得從「教育」和「就業」著手。

團隊正在台灣募資,計畫買下20個貨櫃,在當地改建成學校,並與深耕當地的教會配搭,「他們才知道,『在哪裡、有誰』最需要幫助。」藉此直接幫助當地人學習一技之長。

我們愛,因為神先愛我們。 -《聖經》約翰一書4:7

楊右任常以這段經文提醒自己,當做的事情越大、影響的人和層面越廣泛,更要「回到初衷」。因為神的愛是一切的源頭,也是他們能夠「繼續給」的原動力。

團隊正在台灣募資,打算買下20個貨櫃,將鞋子運到肯亞後,再把它們改建成教室,從「教育」和「就業」解決問題。

團隊正在台灣募資,打算買下20個貨櫃,將鞋子運到肯亞後,再把它們改建成教室,從「教育」和「就業」解決問題。 (照片提供/楊右任)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