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蕭仁傑(左一)與陳靜宜(左二)帶領雞設士走過風雨,在美術設計的工作領域,已是具相當知名度的團隊。

蕭仁傑(左一)與陳靜宜(左二)帶領雞設士走過風雨,在美術設計的工作領域,已是具相當知名度的團隊。 (攝影/記者黃健昀)

將傳統古典的台中林家花園結合時尚流行,展現出全新的中國風,既有氣勢又不失文化,在知名歌手蔡依林與日本藝人安室奈美惠合作的歌曲「I am not yours」MV中,仿如重現林家花園過去的奢華風貌、卻又添加了一些奇幻元素,增添想象空間,而當中除了依靠導演的功力,更有一群功不可沒的美術人員,他們是「雞設士」。

看到「雞設士」這名字的人,通常都會充滿好奇,但多念幾次就會發現,類似耶穌的英文「Jesus」。

「凡在人面前認我的,我在我天上的父面前也必認他。」─《聖經》馬太福音10章32節

一個想要宣揚基督的念頭,加上自己的外號叫「雞肉飯」,於是蕭仁傑決定將自己的美術設計工作室,取名為「雞設士」,讓合作廠商、夥伴等,能輕鬆認識上帝,甚至產生好奇,對神想要有多一點了解。

上帝不僅是個大藝術家 還是個救急專家

雞設士所參與美術設計,包含廣告、MV都有涉獵,如五月天的「乾杯」、「傷心的人別聽慢歌」都是相當受到歡迎的作品。

雞設士所參與美術設計,包含廣告、MV都有涉獵,如五月天的「乾杯」、「傷心的人別聽慢歌」都是相當受到歡迎的作品。 (圖片擷取/Youtube)

「美術的工作就像鹽巴一樣,少了沒滋味、多了又太鹹,但加進湯裡,就看不見了。」蕭仁傑形容,美術團隊就是一個幫助者,幫助導演用畫面說故事,雖然不被人前注意,但卻不能沒有。

從事美術工作9年多的他,參與過許多知名MV的美術設計,從揚名國際的「我呸」到膾炙人口的「傷心的人別聽慢歌」。如何在繁多的曲風與歌詞意境中產生靈感?「神是創造天地的神,他是最偉大的藝術家,我的工作對他來講是小case。」蕭仁傑說。

「我的幫助從何而來?我的幫助從造天地的耶和華而來。」有次面臨隔天上午9時要交稿,卻完全畫不出任何東西的困境,充滿壓力的當下,蕭仁傑翻開聖經,看見詩篇裡的一段話,因而充滿信心,並且準時完成工作,爾後再有類似情況,他都會想起這段話,使自己重新得力。

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是投入「I am not yours」這支MV,必須在林家花園場景中,打造出既有中國文化、又兼具時尚流行的風格,但蕭仁傑一直以來並不擅長中國風美術;其次是預算上的問題,MV中有很多手工藝要做,但團隊沒有這麼多人力,面臨雙重難題,他們選擇向上帝求救。

教會的弟兄姊妹都來幫忙串珠珠、作手工藝,讓雞設士順利完成「I am not yours」的美術工作。

教會的弟兄姊妹都來幫忙串珠珠、作手工藝,讓雞設士順利完成「I am not yours」的美術工作。 (照片提供/雞設士工作室)

「我們用Line向教會群組求救,沒想到大家就蜂擁而至來幫助我們!」蕭仁傑的老婆陳靜宜表示,那陣子前前後後來了超過20位江子翠行道會的弟兄姊妹,幫助他們,其中有些人甚至不認識,他們一到就幫忙串珠、作手工藝,這股團結力量,讓其他MV的工作人員都對教會的動員力量感到不可思議。

「我們知道這不是憑著我們的魅力或是名氣,而是神的力量和愛在我們中間。」陳靜宜說,來幫忙的人並沒有領酬勞,卻甘心樂意付出,讓團隊不會覺得欠了人情。若非上帝的愛,怎麼可能辦得到?!

周末不接案、開工不拜拜 推的案子比接的多

美術的工作可以說是沒日沒夜,但雞設士有個堅持,就是「六、日不接案」,即便導致少接許多案子,但團隊不後悔選擇將周末「獻給上帝」,為祂服事,也許看在別人眼裡會覺得他們很傻,但陳靜宜表示:「如果不是靠神,我們接到那些案子,或許也沒能力完成,那又何必去想呢。」

不過有時仍會對現實的困境感到憂心,有次發完薪水,戶頭只剩3,800元,陳靜宜開始擔心下個月的狀況,為此不斷禱告,沒想到月底,一次來了好幾張支票,超乎所想,順利度過那次難關。

美術設計的工作非常具有挑戰性,雞肉飯建議對這行有興趣的人,要記得自己最初的夢想。

美術設計的工作非常具有挑戰性,雞肉飯建議對這行有興趣的人,要記得自己最初的夢想。 (攝影/記者黃健昀)

「以前有一度很希望自己能夠成為大美術、大導演,成為很有影響力的人,讓大家跟隨你,但後來我發現,反而是我們可以影響到身邊有影響力的人。」

蕭仁傑認為,自己也許沒什麼影響力,但遇到的人都很有影響力,像是導演、藝人,藉由工作和聊天,能與他們分享信仰。即使雞設士不參與開工拜拜,工作人員也不會介意,遇到下雨時,還會請求幫忙代禱。蕭仁傑相信神把他放在這個位置是有意義的,自己就像個器皿,能藉此向有影響力的人傳福音。

也曾有過放棄念頭的他說,美術的工作時間長、薪水又少、常常回家沒東西吃,有時會想,為什麼要把自己搞成這樣?但回想起最初進入這行的夢想,依然堅持下去。

「其實我們跟一般人沒有什麼不同,也會為生活、工作擔憂,但無論遇見什麼困難,卻從來沒有失去過盼望和夢想,因為我們相信上帝總會幫我們!」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