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難以想像,牧師竟也曾沉溺電玩遊戲,直到神奇妙出手,找他回家。

難以想像,牧師竟也曾沉溺電玩遊戲,直到神奇妙出手,找他回家。

「我以前很喜歡打電動,也曾是流連電玩店的浪蕩子、拿書去電動間讀的歹子…」這天,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民族路教會牧師机嘉勝,在個人臉書上分享自己「電玩成癮」的年少往事。

短短的貼文產生廣大迴響。不僅破200按讚數,神學院友人還跳出來見證:「机牧師,你神學生時,玩PS1(編按:電動遊戲機名稱),大家都輸你。」也有人自己認罪悔改,或留言表達對孩子的擔憂。

「網路成癮」竟在不知不覺中,成為這世代的普遍需要與共同話題。你一定會好奇,机牧師當年如何脫離成癮深淵?

「牧師一句『玩物喪志』狠狠敲醒了我!」机嘉勝說。

(編按:玩物喪志指迷戀所玩賞的事物,消磨積極進取的志氣)

老師與牧師聯手挽回 軟硬兼施「帶他回家」

机嘉勝鼓勵教會的年輕人「走向戶外」,多與人、與大自然互動。

机嘉勝鼓勵教會的年輕人「走向戶外」,多與人、與大自然互動。 (照片提供/机嘉勝)

當年,無力面對課業以及與母親的疏離關係,因而結交一群「臭味相投」的同儕,讓机嘉勝沉迷電玩,天天準時至電動店報到、把補習費拋擲其中,還偷偷更改家中地址…

從此,他的成績單、老師打來的電話,通通由電動店老闆娘代為接收;從小就在教會長大的他,也不再參加聚會,成績一落千丈。

還好,神沒有放棄他,透過各樣方式「帶他回家」!

不僅基督徒老師親自到電玩店找人,幫助他在課業上重獲自信;而當机嘉勝向朋友吹噓自己電玩功力有多厲害時,牧師一句「玩物喪志」的提醒,更令他當頭棒喝。

「平常看起來很嚴肅的牧師,其實很關心、在乎我。」机嘉勝說出內心深埋已久的感激。

雖然,在脫離成癮的過程中,「內心空虛」和「頓失自我價值」讓他掙扎不已,但一股「不希望辜負老師和牧師」的決心,以及重新在教會被同儕接納,使机嘉勝漸漸放下對電玩的執著,將心思轉回課業,並考上不錯的高中。

我發現,脫離成癮後,比較能面對生命的挑戰和軟弱,也能以實際行動改善自己的不足;更重要的是,我重新回到教會,經營與神的關係。

放下手機,走向戶外 年輕生命正大有可為!

因為臉書上的發文,曾有青少年私下詢問机嘉勝關於網路成癮的問題,他因此有機會分享自身見證。机嘉勝並不完全否定電玩或網路,而是喚醒成癮者必須「導正用法」。「如果因為追求一時的滿足,而浪費金錢或做正事的時間,反而得不償失。」

凡事都可行,但不都有益處。-《聖經》哥林多前書10章23節

無論是騎車、打球或戶外體驗,都能幫助青少年釋放壓力,並學習與人互動。

無論是騎車、打球或戶外體驗,都能幫助青少年釋放壓力,並學習與人互動。 (照片提供/机嘉勝)

對於為孩子憂愁的父母,机嘉勝鼓勵,從「關心孩子在做什麼、想什麼」開始,找到彼此溝通的管道,並幫助他們發現自我價值,「青少年就不易躲在虛擬世界中,越陷越深。」

看見教會中許多青少年,一坐下就開始「滑滑滑」,机嘉勝也從教會領袖間開始傳遞,形塑「放下手機、彼此團契」的文化。不僅在主日聚會後,帶著大家一起出外打球、踏青,暑假更計畫組「淨灘」團,鼓勵青少年「不只在禮拜堂中敬拜,到戶外也要實踐信仰,去愛這塊土地、環境和人!」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