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撿回珍珠計劃」由浙江省新華教育基金會進行。

「撿回珍珠計劃」由浙江省新華教育基金會進行。

10幾年前,我初到浙江省辦學校時,有朋友介紹一位當年剛初中畢業、正在工廠打工的女孩子給我們認識,這孩子成績是全校前幾名,但家裡一貧如洗,無法讀高中,就開始在一間成衣工廠當燙衣女工,成衣廠裡彌漫著燙衣服的蒸汽,眼睛都睜不開,每天工作10至12小時,一個月只准休息一天,休息的前一日,必須24小時工作。

這樣的工作,月薪約500元人民幣,合新台幣2,000多元,扣除吃飯,住宿費用,每個月真正拿到的大概只有人民幣100元,她邊哭邊訴說著,後來我們支持她念高中三年的全部費用,現在她在浙江一家企業,擔任部門負責人。

類似狀況,在中國大陸十分普遍,尤其在偏遠窮困的地方,更常發生,因此11年前,我創辦了「撿回珍珠計劃」,旨在將這些被丟進垃圾桶的「珍珠」撿回來,凡符合「特困、特優」的孩子,經評審合格者,唸高中三年的學費、食、宿均免費,經過愛心人士的支持,目前已有超過36,000名孩子受益。

珍珠班第一年開辦時,珍珠班代表在開學典禮上致詞,她是一個棄嬰,初中靠大家幫忙,很勉強的完成學業,根本不敢想還能再唸高中,當接到我們學校珍珠班錄取通知書時,她說好像在做夢一樣,她把錄取通知書放在枕頭下,每天拿出來看一下,怕它會飛了。

她致詞時從頭到尾都在哭,參加典禮的同學大家一起拍手打拍子為她加油。台上的老師都在哭,我也在哭,坐在隔壁的外國老師,小聲的問我,大家在哭甚麼?我說等典禮完了再告訴你。這樣感人的故事實在太多了,珍珠班的孩子,絕大多數都有一段辛酸的人生。珍珠班給他們帶來了希望,點亮了他們的生命。

這位代表珍珠班致詞的孩子,在致詞一半時曾突然回頭對著台上的我說:「我們希望王爺爺長命百歲。」我很感動,感動的不是因為她祝我長命百歲;我能活幾歲,是掌握在上帝的手裡。但當你聽到她這麼說時,你可以想像,她的心中是多麼感激。

想到他們的生命從此被點亮了,而我們也有一份貢獻,心中的快樂也是要流下眼淚的。聖經上說:「施比受更為有福」,真是至理名言。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