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本報製圖)

23日,愛爾蘭舉行「同性婚姻公投」,所有合格選民中,有62%贊成同性婚姻合法化通過,這個結果同時顯示,天主教徒佔多數的傳統國家愛爾蘭,已產生猛烈社會變革;該國也成為史上第一個由「全民公投」決定同性婚姻合法的國家。

此次公投有322萬合格選民,投票率超乎預期的高,甚至連對政治較冷感的年輕人都參與投票。開票後沒多久,就得見同婚支持派獲勝的端倪。總理恩達•肯尼(Enda Kenny)發表聲明表示,該國締造歷史,成為全球第一個公投通過同性婚姻平權的國家,接下來國內將掀起同性婚姻登記潮。

若以「西歐國家」接受同性婚姻的風氣來看,該結果似乎不意外。但就「愛爾蘭有92%國民信仰天主教」的立場而言,這種發展就相當意外。令人擔心的是,同婚通過公投後,預料該國將進行同志婚姻合法化的修憲。

轉變與成因 同性戀除罪化→同婚合法化

據官方統計,此次公投投票率超過6成,有195萬人參與投票,且多數是第一次有投票權的年輕人;其中逾120萬人投贊成票,逾73萬人投反對票。

據統計指出,首都都柏林有高達75%票數是支持愛爾蘭憲法增添「合法婚姻是兩人締結,無須區分性別」條文。愛爾蘭在婚姻態度上的轉變可謂「驚天動地」,該國約有92%人口為天主教徒;同性戀、離婚、墮胎一直是禁忌,直到1985年才開始放寬限制避孕物品的出售;1993年將同性戀除罪化;1995年廢止離婚禁令;而墮胎至今仍是違法。

愛爾蘭的傳統觀念在1990年代末期至2000年左右開始動搖。近年來,愛爾蘭政壇、明星及政府官員,如衛生部長瓦拉德卡等紛紛宣佈「出櫃」,成為愛爾蘭政府部長中,第一位公開承認同志身分的人。此外,當地政壇也有不少人公開坦承自己的「同志身份」。

該國在1993年將同性戀除罪化前,同性戀仍屬非法。沒想到22年後透過公投,愛爾蘭成為同婚合法化的國家。讓人不禁想問,保守的愛爾蘭今日為何有此演變?

知名經濟學家勘斯坦汀.歌德吉夫(Constantin Gurdgiev)表示:「經濟好轉促成多種改變,經濟上的開放也使得社會更開放,這種改變現象還在進行中。」除此之外,觀察家也說明,首都都柏林40歲以下支持同婚的選民較多,相較之下,年長的選民較傾向反對。

宗教教育 難以抵擋狂潮

逾9成人口為天主教徒的愛爾蘭,信徒較其他歐洲國家多,但20多年來接連不斷發生天主教會性醜聞,大幅削弱其道德權威。即使愛爾蘭天主教會反對同性婚姻,信徒的看法卻南猿北轍。

「這次的同婚合法化是由多數選民投票產生,教會得『面對現實』了。」愛爾蘭羅馬天主教教會總主教迪爾穆伊德.馬丁 (Diarmuid Martin) 坦言,愛爾蘭年輕人接受12年的天主教教育,卻做出這種決定,顯出教會必須調整心態,才能與他們溝通,並重新立穩在年輕世代心中的道德地位。

愛爾蘭是全球第19個、歐洲第14個同性婚姻合法化的國家。2010年時已允許同性伴侶民事登記締結婚姻,但支持同婚團體認為,民事登記不具婚姻上的法律效力;因愛爾蘭規定只能以公投修憲,來產生法律效力,意即同婚公投通過後,該國的同婚家庭將受到憲法保護。

總體而言,愛爾蘭支持同婚者多半是年輕、樂觀的無偏見主義者,就如同其他高度現代化、科技先進的歐洲國家。這些國家在轉變的過程中,若仍想堅持過去對同婚及墮胎等道德議題的立場,將面臨越發艱難的挑戰。

一男一女  才是合神心意的婚姻

現代人注重「自我實現」,然而上帝設立的「婚姻」必須是「一男一女」的結合,不能因自己喜歡、相愛或有所偏好而改變。梵蒂岡「國務卿」、其地位僅次於教宗的樞機主教佩特羅.帕羅林(Pietro Parolin)表示,愛爾蘭公投大比例支持同性婚姻合法化,為「人性的失敗」,他對愛爾蘭公投結果深表遺憾,是不符合信仰真理的;而教會中仍有許多人為上帝設立的婚姻,願意挺身而出堅守真道。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