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不僅平安入睡,更能進入夢裡,沒有戰爭、天災,更沒有世界上的牽掛,那樣美好的景象。(圖片來源/今日報圖庫)

你有失眠問題嗎?根據台灣睡眠醫學會所做的國人睡眠調查,台灣慢性失眠盛行率為19.3%,約每5人就有1人有失眠問題。另一項統計則指出,國人每年約服用3億2千7百萬粒安眠藥,排起來長度達327公里,相當於一條中山高速公路的總長度。

同時兼具福音歌手、醫師身分的黃珊珊表示,人腦本身會分泌「退黑激素」,使人體進入睡眠狀態,但許多人因受到刺激或壓力,使荷爾蒙失調,影響退黑激素分泌的效果,因而產生失眠。

黃珊珊接觸的病患中,除了病痛關係外,不少失眠原因是來自生活壓力或情緒困擾,單靠藥物非但無法根治,還會造成對藥物的依賴性與抗藥性,導致未來可能需服用更多藥物,造成身體負擔。

那麼,看電視能解決失眠問題嗎?在黃珊珊《燦爛的生命》專輯中,有首〈安然入夢〉,靈感來自其失眠患者。這些患者藉由觀看電視新聞盼能入睡,但當時適逢伊拉克戰爭和日本311大海嘯期間,所以他們不但無法安然入睡,失眠問題反而變得更嚴重,甚至有憂鬱的情形。

如何才能安然入睡? 心中知足平安

其實黃珊珊本身也曾受到失眠困擾。和許多民眾一樣,本身是個工作狂,她常常半夜忽然想到一件工作事務,於是驚醒而難以繼續入眠;不僅如此,未信主前,2008年金融風事件曾讓她非常憂慮,幾乎無法入眠。

失眠一直伴隨她,直到信主後從事音樂事工,依然存在。

「求神讓珊珊在每天晚上10點半就能呼呼大睡!」2009年的某一天,與一位朋友談到失眠問題,這位朋友為她禱告。神奇的是,從那天起,黃珊珊真的在晚上10時半就能入睡。

「我必安然躺下睡覺,因為獨有你─耶和華使我安然居住。」─《聖經》詩篇4章8節

「有時候我們身在福中不知福。」創作〈安然入夢〉時,黃珊珊體會到一般人難以感受、身處在最低潮的痛苦,於是落淚。

有位病人,因公司裁員導致工作量遽增,感到憤憤不平;怨氣無法排解,因此失眠、脾氣暴躁,甚至常與同事起口角。當時黃珊珊看出其問題所在,開藥的同時也提出建議,不妨聯繫被裁員的同事,幫助對方明白,「還有人情況比自己更糟」。

不久,這位病患來找黃珊珊看診時表示,自從與被裁員的同事聊天後,覺得自己非常幸運,重新學會對自身環境感到「知足」,失眠問題獲得解決,重新用愉快的心情面對上班環境。

人花1/3時間追求睡眠 除了擁有平安,更思考活出何種生命

「聖經裡面也有提過,有時候夢是神在警示、勸勉或安慰我們。」黃珊珊表示,人類一生花了1/3的時間在睡覺,可見睡眠非常重要,上帝也許藉著睡眠要傳遞祂的心意。

在描寫〈安然入夢〉時,她希望敘述的不僅是擁有平安才能入睡,更盼望帶出沒有戰爭、天災和世界上的牽掛,這些美好的夢境景象。

《燦爛的生命》專輯中,有談及各種職場問題,希望聽者能思考如何追求平安。「想想看,你想要活出什麼樣的生命?」

「你躺下,必不懼怕;你躺臥,睡得香甜。」─《聖經》箴言3章24節

【〈安然入夢〉試聽及歌詞】

《燦爛的生命》專輯中的〈安然入睡〉。請點我進入觀看。(影片提供/黃珊珊)

詞曲/主唱/和聲:黃珊珊

沒有野狼追我
沒有禿鷹飛繞在我上頭
沒有槍聲嚇我
沒有坦克車在街頭

我安靜躺下
因為有祢
我安然入夢

颱風吹不動我
今晚沒有海嘯
沒有浪濤
地震搖不倒我
流沙埋不了我

我安靜躺下
因為有祢
我安然入夢

我閉上我的眼睛
把我的世界交託祢
彩雲圍繞在我夢裡
讓我一覺到天明

颱風吹不動我
今晚沒有海嘯
沒有浪濤

地震搖不倒我
流沙埋不了我
我安靜躺下
因為有祢

我安然入夢
我閉上我的眼睛
把我的世界交託祢
奉主耶穌甜美的名
讓我一覺到天明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