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埃及總統下台後,未來仍充滿許多不確定性。

埃及在經過長達18天的反政府示威抗議的行動後,副總統蘇雷曼(Omar Suleiman)終於上周五(11日),通過國家電視台宣佈穆巴拉克正式辭去總統職務,並將權力移交給武裝部隊最高委員會掌管國家事務。

埃及武裝部隊最高委員會於同日聲明表示,支持穆巴拉克關於政權和平過渡的計畫,並執行其聲明中的各項承諾,保證在局勢平穩後結束緊急狀態法,遵行司法機構對議會選舉結果的裁決,執行憲法改革和舉行自由公正的總統選舉。

埃及的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穆罕默德‧巴拉迪(Mohamend El Baradei)也稱讚這個家鄉的歷史時刻,「這個國家已經自由了!」他說。

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執行長Kramer(David J. Kramer)稱讚埃及人民在過去18天的反政府示威行動中,展現出非凡與堅持不懈的力量,並恭喜他們跨出邁向民主改革的第一步。

正當許多人為著埃及總統穆巴拉克下台而歡欣鼓舞之際,一些人權團體組織卻更審慎看待這個消息,埃及未來政局改變對當地基督徒或整體宗教環境將造成什麼影響,仍存在許多變數。

美國受迫害者觀察組織Open Doors執行長Moeller (Dr. Carl Moeller)對於在埃及近千萬基督徒的未來,表達關切與擔憂。

他引用最新的民意調查資料顯示,如果明天就進行選舉,伊斯蘭教的極端主義者將有可能取而代之,成為新政權掌管者。如果這項調查預測成真,居於弱勢的基督徒將遭遇比他們長久以來所面臨更艱辛的狀況。

根據Pew Research Center研究中心所做的調查報告顯示,有近84%的伊斯蘭教徒贊成以死刑來懲罰離開伊斯蘭信仰的人;同時有95%的教徒贊同由伊斯蘭教徒出任大多數的政府官員。值得注意的是,絕大多數的埃及伊斯蘭教徒表示,他們不認為帶領國家邁向現代化者與伊斯蘭教基本教義者之間存在任何的衝突。

一些美國保守派立法者已表達關切,認為埃及總統辭職將為激進派伊斯蘭教政權鋪路。也有媒體分析指出,埃及較大的反政府勢力─穆斯林兄弟會(Muslim Brotherhood)可能趁此機會在埃及建立伊斯蘭政權。

Moeller表示,「我們要記得在埃及的教會與基督徒,因為他們正面臨動亂與不確定性不斷提升的未來。」許多當地基督徒領袖也表達了對國家未來的不確定性,並需要為住在國家邊境的基督徒迫切禱告。

世界福音聯盟(World Evangelical Alliance, WEA)總幹事圖尼克利夫(Tunnicliffe)表示,埃及基督徒也希望為國家未來帶來積極正面的貢獻並盡力在找最好的方法。所以埃及全國基督徒已經被呼籲加入一個網路一起為國家未來祈禱。世界福音聯盟也會持續關注埃及一些宗教自由及對基督徒的相關事件,並為埃及基督徒持續代禱與給予支持。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