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護教學大師拉維以耶穌曾面臨的三種試探,闡述真理與救恩。 (攝影/記者林純如)

有名求職者,看到動物園刊登徵人啟事,前去面試。原來是園裡的猴子不夠,管理員說,「我們有很好的猴子裝,教你怎麼盪鞦韆,下禮拜有很多小孩來看猴子,會給你很好的薪水。」 這人接受假扮猴子的職缺,天亮前就進入猴子區。開園後,來了好多遊客,不停餵他吃香蕉,吃得好撐,他開始盪鞦韆,不小心掉進獅子穴裡,他開始尖叫:「救命啊!救命啊!」沒想到,獅子群傳出聲音:「我今天才上工,你不要叫這麼大聲!」

2015年5月28日由中華基督教福音協進會舉辦的「與護教學大師面對面(RZIM神學講座)」,晚間主題為「把絕對真理相對化」,講員拉維‧撒迦利亞博士(Dr. Ravi Zacharias)開場引用荒謬的假扮猴子故事,指出許多生命戴著各種偽裝面具;如別人打招呼問「你好嗎?」就算事實上糟透了,也只能回答「我很好」。

 

出生於印度的拉維表示,聖雄甘地曾說登山寶訓是「有史以來最棒的一篇道」。耶穌受洗後,被聖靈帶到曠野,受魔鬼試探,結束後公開事奉,之後在山坡上發表登山寶訓,其中以「八福」最著名。

 

在耶穌受洗和公開事奉之間,有個重要的連結,就是「試探時期」。

 

【耶穌在曠野面臨的3種試探】

在曠野,耶穌面臨3種試探:1)內在心靈的試探、2)意志的試探、3)想像的試探。

 

(一)內在心靈的試探:唯有救主耶穌值得一生信靠

 

拉維在聚會中帶領眾人禱告。 (攝影/記者林純如)

 

首先,魔鬼問耶穌:「何不把石頭變食物?」耶穌卻回牠:「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是靠神口裡所說的一切話。」

 

拉維進一步解釋,「食物可以填飽肚腹,但有比味覺更深層、更重要的,就是內在對靈魂的渴望,追尋屬靈的真理。」瑞典是極為富裕的國家,印度有很多窮人,卻相當宗教化,正是因為內在的渴望;而有錢的生活並不代表會相信神。

 

最近加拿大有份民調,針對年輕人調查「生命中最渴望什麼?」結果第一名為「需要有可以相信的人」,這充分說明年輕人內心充滿懷疑。而這位值得一生信靠的人,就是救主耶穌,「我要指出,這位救主,面對不完美時,卻看你為完美,以進入祂的完美恩典。」

 

(二)意志的試探:科學無法解釋「愛」

魔鬼又把耶穌帶進聖城,叫祂從殿頂跳下去,因為主會差遣使者來護衛祂,又被耶穌回絕:「不可試探主-你的神。」

 

科學家用了很多方法尋找萬物的起源,以為科學足以解釋一切,但「科學怎麼解釋『愛』呢?」說到底,是因為科學太「驕傲」,以致無法親近神,「太聰明而不需要上帝」,也是來自魔鬼的試探。

 

69歲的拉維提到,自己17歲時因自殺住院,當時毒液散播全身,插滿管子,但有個人送他一本聖經,卻被其母親趕走。不過,留下的聖經卻改變他一生。拉維禱告神,「肉體的生命讓我絕望,但如果祢真的是生命的主,求祢把生命給我,我自己的生命不要了!我答應祢,一生將會不停追尋祢!」

 

(三)想像的試探:神賜的恩典有可能被濫用

 

拉維舉了許多生活中的例子,以及自己曾經命在旦夕時信主的經歷。 (攝影/記者林純如)

 

「你若俯伏拜我,我就把這一切(榮華)都賜給你。」魔鬼以榮華富貴試探耶穌。但耶穌輕易的將兵器從魔鬼手上奪走,「當拜主你的神,單要事奉祂。」

 

對於榮華富貴,拉維舉一名女富豪的例子來解釋。幾年前,紐約有位女富豪過世,其名下有幢座落在第五大道的昂貴公寓,內有45間房間和無數藝術鉅作。但直到臨終,她都住在醫院,不是因為病痛,而是她認為金錢是毒藥,因此厭惡人和生活的一切。

 

拉維說,錢雖然不是毒藥,卻可以用來毒人;人生也不是毒藥,卻能用來毒人。因為,就連神所賜給我們的美善恩典,都有可能被濫用。人性驅使之故,人們容易厭惡神的恩典。

 

擁有三個孩子的拉維,曾講了同樣的童話故事給孩子們聽,但大女兒要聽到故事結尾才會有反應,小兒子則是聽到聲音就會感到稀奇。兩人對於說故事的反應,有厭惡和驚喜的反差,因為「人們年紀越長,就越難感到驚喜,只有神能夠滿足你。」

 

敬拜祂、事奉祂,你將會發現「登山寶訓」是何等榮美,並彰顯在你生命中。

 

耶穌抗拒試探,最後走向十架,讓你得著赦罪之恩,給你新造的生命。祂創造我們、並抗拒這些試探,為的是讓我們可以在祂那裡榮耀安息。─拉維‧撒迦利亞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哥林多後書9:8)。請支持今日報媒體事工,謝謝您~(點此奉獻)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