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戒菸不只為了自己健康加分,更能在工作獲得更多的助益,提升自我形象。

吸菸有害身體健康,眾人皆知。但你知道嗎?隨著健康意識的抬頭,戒菸儼然已成為職場和大環境趨勢。台灣《菸害防制法》新制已於2009年1月11日實施,3人以上室內職場禁止吸菸。另外,立法院也修法,行車抽菸者,7月起將開罰600元。

6月3日是禁菸節,在美國加州開業的黃珊珊醫師指出,不少上門求助的患者想要戒菸的理由,除了健康因素,更是因著職場環境的改變。許多公司開始推行戒菸運動,主管也因健康意識提升及配合公司政策,改掉吸菸習慣;但多數吸菸者仍是較底層的員工。

為了改變職場上他人的看法,並脫離群聚抽菸的團體,這些較底層的員工也開始尋求戒菸管道,盼改掉此陋習。

精神上癮比身體上癮更難戒

黃珊珊認為,「幫助戒菸比戒毒更困難。」即便知道吸菸可能引發多種癌症,但因為不會出現立即性的傷害,多數人很難立刻下決心對抗「菸癮」,因為香菸中的尼古丁會導致人體血管收縮,吸菸因而伴隨提振精神,但也因此戒菸者突然被抽離尼古丁時,會出現精神不振、思緒不清、發抖或心律不整等「戒斷」症狀。

對抗戒菸的戒斷症狀,可使用尼古丁吸入器或是尼古貼片改善,但困難的是,更多人將吞雲吐霧的過程,視為對抗壓力、思考、享受,甚至是某種「活著的感覺」。因此,對黃珊珊而言,協助戒掉這種「精神上的癮」比「身體上的癮」更加棘手。

所謂「精神上的癮」,是一種自己製造的「幻夢世界」,是一種捨不得放掉的習慣或享受。除菸癮外,愛情、工作、名利的追求都可能成為一種癮,追求過程中,會讓自己覺得有安全感或有價值,進而活在自身建築的世界。其實,上述情況都和抽菸一樣,會影響身體賀爾蒙變化,而一旦被抽離,就開始發生心理或生理上的不適。

建立在神國裡的 永遠不會被抽離

「如果上帝寫一封信給你,開頭的三個字是,孩子我…,你覺得他會怎麼繼續講下去。」這是某次黃珊珊參加禱告會,牧師給的一道題目。於是她開始思考,「如果『孩子』指的是我自己,上帝會想跟我說些什麼?」因而促成〈孩子,我…〉這首詩歌的誕生。

寫歌過程裡,她思索著,神創造天地時,早已為我們預備所需。「我們依賴、追求的事物,許多時候其實是不必要的,更不需要為了失去它而感到不安。」

如同面對許多令她頭痛的菸癮患者般,盼選擇將一切建立在神國裡,永遠不用擔心菸癮戒斷的後遺症狀。

【禁煙節小知識】

1839年6月3日,林則徐在廣東虎門開始焚燒收繳的鴉片,在18天內共銷毀237萬6250斤鴉片。當時鴉片煙商以為賄賂就能打動新來的欽差大臣,偏偏林則徐與歷來的官員不同,視錢財如無物,他限定所有煙商三日內交出全數鴉片,並簽切結書,聲明以後不販鴉片,這就是6月3日禁菸節的由來。

〈孩子,我…〉

播種音樂專輯─《孩子,我…》請點我進入觀看。(影片提供/黃珊珊)

詞/曲:黃珊珊

孩子我不忍心看著你哭
難道你不知道這樣我會心痛
我給世界光的那天心裡想的是
點亮你空虛黑暗的心田

孩子我不忍心聽見你說
世上沒有容你的空間
我給世界海的那天我想的是
你海闊天空的胸襟

你的淚落下都要笑一笑
讓你的笑讓我聽到
最長的煎熬
是因為你放不掉
你那首那首讓你心碎的舊調

孩子不要讓我為你傷憂
因為我親手為你造過星球
別人的世界和你相反地轉
你還是要像日光照耀

你的淚落下都要笑一笑
讓你的笑讓我聽到
最長的煎熬
是因為你放不掉
你那首那首讓你心碎的舊調

放掉~~

我的淚落下都要笑一笑
讓我的笑讓你聽到
你受的煎熬
是因為我放不掉
我那首那首讓我心碎的舊調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