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出身基督家庭,卻如同迷失的羊,浪子回頭後的賽斯,成為兒童牧師,帶領世上的孩子們真實與神相遇,是他一生的使命! (攝影/記者張嘉慧)

五餅二魚的故事基督徒都很熟悉,但仔細想想,「五條餅、兩條魚」是由誰貢獻出來的呢? 聖經記載: 有一個門徒,就是西門彼得的兄弟安得烈,對耶穌說:在這裡有一個「孩童」,帶著五個大麥餅、兩條魚…。之後,耶穌拿起這五個餅、兩條魚,望天祝謝,最後使至少五千人吃飽,並且有餘十二個籃子。 五餅二魚的故事,是新約四福音書中唯一共同記載的一件神蹟,可見它的重要性。這個故事蘊含許多不同層面的信仰含意,其中成就神蹟的「關鍵人物」,是一位「孩童」,這告訴我們:孩童,是可以對國家社會產生影響力的族群

從販毒囝仔到兒童牧師 教會孩子不只愛主,還會發預言、醫治人…

 

伯特利教會(Bethel Church)兒童事工負責人賽斯・達爾(Seth Dahl)牧師,從小在基督教家庭長大,但生命光景如同迷失的羊,有長達20年偷竊、販毒等經歷,甚至在一次低潮絕望中,決定結束自己…

 

領他走過死蔭幽谷的重生之旅,是耶穌基督奇妙的造訪,進而激勵他將生命獻上,為主所用,如今成為「兒童牧師」,期盼幫助孩童不要走上和他一樣的黑暗路;他所做的,不只是幫助孩子「認識」神,更是成全、裝備、挑旺兒童「經歷」祂,成為見證、服事上帝的器皿。

 

從他身上,得見一份對兒童事工熊熊燃燒的火;與其對話,感受到他的內心看重、尊榮孩童,單純相信他們能做與耶穌一樣的事,以至於於伯特利教會的孩子會發預言、醫治人,神的福音透過最單純的孩子,傳遞給渴求神救贖降臨的所有大人小孩。

 

賽斯見證,大人能做的,孩子一樣也能,因為聖靈的工作沒有分年紀大小!

 

街頭行動每周接觸成千上萬孩子靈魂 得人訣竅:「教會直接去到你家」!

 

曾有4年時間在紐約地鐵事工服事,透過55台巴士,賽斯的團隊每週接觸約2萬名孩童。「我們周間5天都有不同團隊、17組同工,在紐約各地服事,一天可做到高達3場的活動,每場接觸幾千位小孩左右,周日聚會可容納3千個孩子。」

 

團隊通常會聚集在學校附近,逐家拜訪、發DM,因為街頭行動在放學後的行經之處,能直接接觸到大量家長和孩子;或在事工(聚會)前一天,逐家宣傳。「一組約5、6人左右,每次大約150人(同工)出去。」每次接觸到的孩童最少300人,藉此大量撒種,也得見他們肯花人力耕耘兒童事工。

 

即使有時天氣狀況不好,無法進行戶外活動,也會透過拜訪來詢問父母,孩子是否有課後輔導的需求,不放過每次出擊的機會。

 

之後,賽斯把這些經驗帶到伯特利教會,每次出外多是10幾組人馬,有些分布在學校周邊,大部分同工則是直接進到校園內。美國校園是否會排斥教會人員?「確實在美國學校也會有排斥的情形。」

 

但因為看見需要,教會得以將「雙福」 (服務及福音)帶入家庭。

 

賽斯指出,美國「雙薪家庭」的現象和台灣一樣普遍,孩子下課後,常有兩位家長都還在上班的情況,因此教會提供「補習班、托兒所」的服務概念,成為家長們的選項之一。「課後活動」會先取得家長簽名,同意讓孩子參加,也會事先告知家長,課程進行內容包含「聖經故事」,對象以5~11歲孩子為主。

這就是「教會直接去到你家」的概念,希望在地方上產生影響力。

 

針對貧困家庭辦背包派對 聚會多以家庭為單位

 

伯特利教會的兒童事工,周三晚上和周日早上都有聚會,也有外展行動,包括學校周邊或直接進入校園,每周接觸到的幼兒及學齡後兒童(0~11歲),教會內約有900位;教會外約400~500名左右。

 

每隔幾個月會推出為了「家庭」而舉辦的聚會,例如在特別節日預備餐點,讓參與的家庭成員一起享用精心準備的食物。

 

特別的是,一年一次的「背包派對」,背包裡會裝入許多孩子上學要用的東西。這是針對貧窮地區的家庭,常買不起孩子上課要用的物品,於是教會邀請他們來到當中,免費提供所需資源。

 

現在也有特別為教會內的牧者孩子(PK)舉辦的聚會,期待幫助教會內的家庭成長,「這也是我們很看重的。」賽斯表示,教會舉辦的聚會盡可能「以家庭為單位」,不會只針對兒童。

 

這是真實發生的場景 孩子成為服事的器皿

孩子的心與思想是單純的,他們的禱告可以大有能力!

 

伯特利教會有醫治禱告事工,特別有段聚會時間是為生病的人來禱告,小孩子參與其中已是司空見慣。有次聚會時,一位媽媽帶著兒子前來。這位男孩每天會發作4次癲癇,不知病因為何,即使看了醫生也不見好,但伯特利的孩子為他禱告後,直至如今,男孩已2年沒有再發作。

 

也有一次,有位男士來到教會禱告室,尋求被禱告的機會,當時因疾病而性命垂危,很多器官都有狀況。他對教會同工說,「可以幫我禱告,但不要碰我。」但有位孩子剛好沒聽到,於是把手按在那位男士的胸上。當小孩一按手,那人突然倒在地上,無法動彈約20分鐘,從那時起就完全得醫治。

 

身為導遊的他,此後只要知道有人生病、有醫治的需要,就專門把人帶到教會禱告室,成為福音的門徒。

 

「我們有專門為孩子所設計的相關課程,教導他們如何為病人得醫治禱告,其實跟教導成人的內容是一樣的,只是用比較簡單、孩子能懂的方式來教導。」塞斯說,教會一年有兩次靈修訓練特會,與會者來自世界各地教會的領袖,伯特利也會讓孩子替他們發預言。

 

孩子行出的見證不斷 因聖靈的工作不分大小

 

在聚會中,賽斯就會教導神是醫治者,可以行醫治,並以各種簡單方式讓孩子理解。除透過戲劇,也會使用一面寫著「信心」、一面寫著「冒險」的銅板道具,來教導小朋友有信心,同時要有冒險的行動,去為人禱告。

 

還有一個可以拉長的伸縮杯道具,上面寫了信心,以此教導孩子,信心就好像一個杯子,每當我們出去冒險、為人禱告時,我們的信心就會增長。當伸縮杯拉長時,就能讓孩子看見,信心長大時,可以去幫助更多人。

 

做了這些教導後,也分享孩子幫人禱告得醫治的真實見證,接著就會直接邀請聚會中有需要禱告的小朋友或大人,讓孩子為他們禱告。

 

「對孩子來說,很容易可以抓住這樣的訊息,因為他們就是很容易可以相信。孩子的信心就是這麼單純,反而是我們大人要『回轉像孩子』,去相信他們所相信的。」

 

不久前,賽斯來台舉辦兒童事工培訓會,有天晚上邀請現場孩子為人禱告,親眼看見許多突破。當小朋友為他人禱告時,有位4歲以下、長短腳的小朋友,他的腳當場長出來。「孩童沒有限制,因為聖靈是沒有分大小的!」

 

兒童事工是偉大的工作 形塑這世界20年後的樣貌

聖經中知名的五餅二魚故事,是透過一位孩童成就的,啟示孩子是帶下祝福的關鍵。

 

談及兒童事工的意義,賽斯舉《聖經》五餅二魚餵飽5千人的故事,其中有一處經節提到,這一國的人想讓耶穌作王,因為他們看到耶穌行五餅二魚神蹟,「但這個神蹟之所以會發生,是因為有人找到一位『小男孩的午餐』。」

 

耶穌拿到五餅二魚後,他望天祝謝,賽斯看見,此時的耶穌感謝神,透過這個小男孩給了他當時所需要的。

 

我相信這是我們這世代,或是做兒童事工的價值所在!我們要讓人看見,神給了這世代兒童的資產,是我們所需要的,是幫助我們國家轉化的關鍵!

 

神已經將這世代轉化的關鍵賜下,「就是藏在我們孩子的身上。」賽斯認為,對從事兒童事工的人來說,很重要、也需要改變的是,不再是把大人知道的教給孩童,「而是我們要問問自己,孩子有的是什麼!?」

 

他相信,神已經把寶貴的資產給了孩子,當我們願意從孩童身上學習時,我們就可以從神那裡得到禮物。

 

我們最重要的工作,就是讓孩子真實地與神相遇!我因著自己能在這世上從事一份偉大的工作而喜樂,同時這也是我最重要的服事:形塑這世界20年後的樣貌!

 

最後,賽斯為台灣的兒童事工祝福:

父神我釋放祝福在全台灣做兒童事工的人身上,因為祢已將轉化這世代所需用的元素,放在孩子們身上,我為這世代做兒童事工的領袖及老師們來禱告,希望他們能從孩子身上得著那份祝福,讓這個國家可以轉向祢,認出耶穌是王,奉祢的名禱告,阿們!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