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日前一名67歲的游病患因長期歇性腹痛到醫院就診,經醫師及儀器診斷後,竟查不出病因。轉到馬偕紀念醫院後,透過「單氣囊小腸鏡」檢查,才診斷出是罕見的小腸淋巴癌!

小腸腫瘤並不常見,在腸胃道腫瘤中罹患的比例不到5%,不容易被診斷出來,馬偕紀念醫院胃腸肝膽內科主治醫師章振旺提醒,民眾若產生持續性的腹痛、血便等現象,不容輕忽。

章振旺解釋,由於小腸長度約3至6公尺,一般的胃鏡及大腸鏡長度只有1至1.8公尺,造成診斷相當困難,但又礙於小腸受限於它的迂迴構造,無法加長內視鏡長度。

馬偕醫院過往多用雙氣囊小腸鏡進行診斷,卻相當耗時。現在引進單氣囊小腸鏡,平均一次檢查時間不到一小時,相較之下節省10至15分鐘的時間和人力成本,同時受惠醫師和病人。

胃腸肝膽內科主治醫師張經緯強調,許多小腸疾病因為症狀不明顯,所以不易察覺。民眾如持續有腹痛、出血、嘔吐及貧血等症狀,仍不可掉以輕心,最好還是謹慎進一步做檢查,以確保健康。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